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奈雪的茶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3 09:10

(观察者网讯)

近日,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位于北京的两家门店,发现店内存在蟑螂乱爬、水果腐烂、抹布不洗、标签不实等问题。

今天(3日)早上,品牌官微@奈雪的茶Nayuki 发布道歉声明,称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目前涉事的两家门店将暂停营业,将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检查,并会第一时间公布检查结果。

这不是奈雪的茶第一次被指存在卫生问题,早在2019年,奈雪的茶因员工"徒手操作,未佩戴口罩"被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通报。

据新华社2日报道,记者应聘进入“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和长安商场店,曝光这两家店的后厨卫生情况严重不达标,存在蟑螂、水果腐烂、随意更改产品时间标签、踩踏食材摆放桌面等问题。

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店,上岗当天,记者看见一只指甲盖大小的蟑螂,从面包展柜底部爬向面包制作间。马上报告同组值班店员后,却得到“没事,不用管它”的答复。入职第二天,一些店员告诉记者,虽然店里要求很高,但“忙起来就顾不上那么多了”。

到了长安商场店也有类似的现象,一些发黑的芒果摆放在后厨的桌子上,员工被提醒要去掉“黑色”部分继续使用。一些标签纸等杂物不小心掉进芒果泥里,杂物被挑拣出来后,芒果泥继续使用。

此外店内还存在产品标签随意更换的问题。一款“软欧包魔法棒”系列产品,按要求应在4小时内售完。但一些员工会将未售完的产品及时更改时间标签再卖。奈雪饮品“霸气柠檬油柑”保质期只有一天。但在“奈雪的茶”北京西单大悦城店,生产标签为手工输入。因操作失误,出现过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前一天的情况。直到晚上闭店时,店长才发现。工作人员在群中私下处理了此事,相关情况并未对消费者公示,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

西单大悦城店的工作人员错将当天该品生产日期打成了前一天

报道中还提到,员工用同一个手套,同时处理不同的食物,且几乎从不更换。遇到客流高峰期,店长等其他工作人员会直接到后厨上手操作,很多时候不戴手套直接处理食材。

记者在被安排“擦盘子”期间,多次询问店员一块抹布擦几十个盘子是否需清洗抹布,得到“完全不用”的答复。奶茶店要求擦拭桌面的毛巾4小时必须更换,每次更换后要打上时间标签。但记者在面包展区仅2天,就遇到了2次没有及时更换的情况。

暗访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员工直接踩着清洗食材的桌面,从较高橱柜中取食材,且未做任何清洁处理。但每次上级来检查时,店员们就会临时整理地面卫生,对平日较为繁杂的后厨进行系统清理,紧急清洗各种机器。

均价一杯30元、号称“高端奶茶”的奈雪的茶,竟然连最基本的食品卫生安全都无法保证?这篇报道立刻引发网友关注。

对此,今天(3日)早上,奈雪的茶官方微博@奈雪的茶Nayuki 发布道歉声明,称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涉事门店展开连夜彻查、整改。目前涉事的两家门店将暂停营业,将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检查,并会第一时间公布检查结果。

声明解释了报道中指出的部分问题:首先关于蟑螂问题, @奈雪的茶Nayuki 称每个月会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门店进行2——4次消杀。西单大悦城店因为公共区域比较大,夏季会一个月进行4次消杀。结合目前的情况,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消杀力度,同时对每一位员工再次进行培训;

@奈雪的茶Nayuki 在评论区公布北京西单大悦城店消杀记录

其次,关于报道提到的“使用发黑芒果”,@奈雪的茶Nayuki 称坚决不会使用不新鲜的原料,在报道视频中未看到相关内容,将会进一步进行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

此外,关于“生产时间标签打成前一天”的问题,@奈雪的茶Nayuki 表示经查确有此事,已对相关人员进行通报批评。为了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手误情况,公司自研了效期管理设备,设备将自动校准时间进行打印,同时有提醒过期功能

最后关于视频中“后厨物料凌乱以及门店群内沟通食品安全事宜”问题,@奈雪的茶Nayuki 称已作出整改,有线上线下两只稽查团队每月会对门店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奈雪的茶 卫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