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微型导弹艇计划被撤案,曾被讽当代“震洋特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9 14:22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联合新闻网8月9日报道,随着台前“参谋总长”李喜明退役,加上美制“鱼叉”导弹挤入台军采购行列,曾被台湾军事专家讽刺其为“21世纪震洋特攻队”的“微型导弹突击艇”计划被撤案。

而值得一提的是,李喜明此前在提出有关“微型导弹突击艇”的构想时曾宣称,要利用这种外型涂装都比照民用渔船或游艇的“隐身微型导弹突击艇”,在“突发状况”下和民用渔船混在一起,借此混淆大陆“敌军”,再“趁胜追击”,攻击对方大型登陆舰,达到“以小博大不对称作战”的效果。

联合新闻网:海军微型飞弹突击艇遭撤案,花去2亿余元预算成空

据联合新闻网介绍,这项由李喜明提出并力推的“微型导弹突击艇”建造计划在2019年建案,计划兴建60艘约50吨、具机动、隐身性能、搭载两枚雄风-2反舰导弹的导弹艇,总预算达316.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3.7亿元)。但在2020年下旬,台海军在台“立法院”突然坦承此计划不符合作战需求,“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因此将此计划2021年度编列的1112.2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9.3万元)预算案全数减列,台海军撤案。另外,台海军月前已将结案报告书交送“立法院”,现正经台防务部门审查,建议正式撤案。

关于撤案原因,联合新闻网指出,与李喜明2019年6月底退役,以及美制“鱼叉”导弹“挤”入台军采购行列有关。

据悉,李喜明为台湾留美将领之一,由于有潜艇战队长的经历,李喜明2016年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拔擢为第一位具有现役上将身份的防务部门“军政副部长”,打破原先仅文人或退役将领才能出任此职的惯例,因此李喜明在“军政副部长”任内是推动“潜艇国造”的真正执行。

2017年,李喜明出任台“参谋总长”,2018年1月,李喜明提出,要研发45吨级“隐身微型导弹突击艇”,即外型涂装采用游艇或渔船外观造型,并宣称在“突发状况”下,可以和民用渔船混在一起,借此混淆“敌军”,再“趁胜追击”,攻击对方大型登陆舰,达到“以小博大不对称作战”的效果。李喜明还称,若此方案确定,4年内可以建造60艘突击艇。随后李喜明响应民进党当局“造舰”号召,“加塞”提出了“微型导弹突击艇”预算案。

值得注意的是,李喜明有关微型导弹突击艇的构想一度引发岛内多方关注,也招致外界批评嘲讽。当时,有岛内军事专家指出,这种每艇两枚雄风-2反舰导弹,一旦有攻击任务将由2-3名士官驾驶出海的战术,是“一艇带两弹,一弹灭一舰”的一厢情愿,并直称其为“二十一世纪震洋特攻队”。所谓震洋特攻队,是二战末期日本开发的众多自杀式攻击手段之一,震洋特攻队使用小型摩托艇,艇首装载200公斤炸药,以撞击方式对盟军舰船发动自杀式攻击。

李喜明,图自联合新闻网

不过,随着李喜明2019年6月底退役,加之岛内“政策风向”转变,台海军司令部考虑到资源分配,给微型导弹突击艇做出隐身性能不佳的评价。加上现已有光华六导弹快艇与沱江级后续舰“塔江舰”将陆续成军,且还可征召“海巡署”安平级舰作为导弹载台,另外台军现在还将陆续接装美制岸置机动“鱼叉”导弹,因此在缺乏经费的情况下,台海军做出“微型导弹突击艇”计划不符作战需求结论。

然而,据此计划预算显示,该计划自2019年建案以来,除每年编列行政费用外,主要给付财团法人船舶暨海洋产业研发中心设计预算达2亿余新台币,如今该计划被撤案,已给付预算形同虚掷。而至于如何结报,台防务部门则正在研究商议中。

责任编辑:陶梦
台湾 微型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