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回应赛后举动并向曹缘道歉:看到自己冠军无望时,我真的笑不出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9 19:35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8月9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不到2分之差输给队友曹缘、获得银牌的杨健,在微博发文回应“没有风度”“不服气队友”的质疑称,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看到自己冠军无望时,“那种心酸那种痛苦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说实话那时候我真的笑不出来”。

杨健称自己没有怪过任何人、也没有嫉妒过任何人,“因为每一个站上奥运舞台的运动健儿都值得被尊敬,没有一块奖牌‘它’是容易的”。

他还向获得金牌的曹缘道歉称,“原谅我,没能第一时间来给你一个拥抱,表达我的祝贺之意。脑子几乎空白,如同一具行尸走肉”。

随后曹缘也转发表示:“也许在最后的结果上做得不够完善。但是我们还很年轻,还有机会去改正一些做得不够完美的事情。也许下一次,会做得更好,更值得被尊敬。”

此前,有部分网友对杨健赛后失落离场和拿错冠军花束一事提出质疑,认为其没有第一时间向队友表示祝贺的表现不够大气。但更多网友表达了对杨健的理解,奥运健儿也是人,面对倾注全部心血的比赛,结果不如意时感到失望是人之常情,不应该过度解读。

1994年出生于四川泸州的杨健,在跳水界素有“难度王”的美誉。2014年,他以创历史的最高分616.50分,问鼎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伦敦站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同年又在第19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比赛中摘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但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他状态低迷,仅获第10名,最终落选里约奥运会。

随后杨健努力从低谷期中振作起来,他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0米台决赛中顺利夺魁,2019年在光州首次获得世锦赛单项冠军,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对于27岁的杨健来说,东京奥运会有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所以他将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这场单人10米台比赛上。

杨健

和杨健一起出征奥运会单人十米台决赛的是1995年出生的长沙伢子曹缘。这是曹缘第三次征战奥运会,此前他已经拿下了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和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板铜牌。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曹缘已经和陈艾森搭档拿下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银牌。

曹缘

到了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跳台跳水项目,两位中国选手的竞争十分激烈。预赛中,杨健排名第一,队友曹缘第二;半决赛中,杨健以总分480.85分排名第二晋级决赛,曹缘以总分513.70分排名第一晋级决赛。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再次迎来巅峰对决。

最后一跳,前五轮跳完暂列第二的杨健,拿出了世界最高难度4.1-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完美入水。

杨健最后一跳

成功完成动作后,杨健也在池中怒吼,尽情释放压力。

该跳杨健得分112.75,总分580.40,逆转队友的希望仍在,只等着曹缘最后一跳定胜负。

收官之跳,前五轮排名第一的曹缘选择了3.6的难度系数。

曹缘最后一跳

曹缘入水后,基本锁定金牌,镜头马上切到杨健。杨健对自己微微摇头,似乎感到失落,但立马为队友献上了掌声。

最终曹缘第六跳得分102.60,总分582.35,以1.95的分差险胜杨健,中国队顺利包揽该项目的金银牌,英国选手托马斯·戴利以总分548.25获得铜牌。

当曹缘走向教练庆祝时,镜头捕捉到了两位中国选手的错过,杨健也因为这一先行离开的举动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颁奖仪式上,杨健指着金牌和银牌,似乎在开玩笑问“哪块是我的”,逗笑了颁奖嘉宾。之后杨健还错拿了冠军花束(吉祥物部分配色和奖牌颜色一样)。这两个细节被部分网友解读为“不服气”。

其实,在英国选手托马斯·戴利的提醒下,杨健发现拿错后就和队友换回了花束。

图源:东方IC

最后俩人和国旗合影时,花束已经物归其主。

图源:东方IC

赛后,一些声音开始出现,部分网友觉得杨健的表现过于直接,“缺乏风度”。

但更多的网友则表达了对杨健的理解和支持,毕竟备战数年,谁都想拿金牌,荣誉既是国家的,也是个人的,对奥运选手应该多一些宽容。

8月9日,杨健主动在微博发文回应了质疑,他坦言:“在最后看到自己冠军无望时,那种心酸那种痛苦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说实话那时候我真的笑不出来,我只能欲哭无泪表情摇着头否定自己,痛苦自责。”

杨健向曹缘致歉:“原谅我,没能第一时间来给你一个拥抱,表达我的祝贺之意。脑子几乎空白,如同一具行尸走肉!”

同时,杨健解释称,自己已经27岁,是中国跳台运动员里年纪最大的,难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最大难度的代价就是对身体的透支”,“别人的东京奥运是备战了5年,我却为之押注了整个跳水生涯,有句话说得好,期望多高、失望就会有多高、我真的很难很难用言语来向大家表达我的感受!”

杨健称,自己没有怪过任何人,也没有嫉妒过任何人。“因为每一个站上奥运舞台的运动健儿都值得被尊敬,没有一块奖牌“它”是容易的!”

最后,杨健写道:“请善意地解读运动员表达的心声,以及所谓的‘表情管理’。我们几乎都是一张白纸、除了训练和为国争光,没有其他复杂的念想。”

随后,曹缘在给杨健微博评论的同时也转发表明态度,“其实我们做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9日下午,曹缘再次发文称,“有遗憾,也有成功。但是我们永远是一个整体,一个team”。

看到两位奥运健儿的回应,众多网友留言表示,希望大家给予运动员更多的支持与理解,为国争光实属不易,场下的付出只有他们和教练员知道。

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梦之队”一共拿下7金5银,看似轻松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每块奖牌都来之不易。

中国跳水军团(点击查看大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东京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 跳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