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唯一中国现役军人裁判祝林芳:其实今年的不公正裁决少了

来源:深圳卫视直新闻

2021-08-10 07:49

东京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赛场中的中国形象却始终被海内外津津乐道。除了身姿矫健的中国运动健儿,东京奥运赛场上英姿飒爽的中国籍裁判也备受瞩目。在跆拳道项目比赛现场,一位女裁判特别抢眼:她执法公平公正、执裁干净利索,举手投足间风采尽显。她就是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唯一中国籍裁判祝林芳。

祝林芳在东京奥运会执裁

“会执法的不一定比她美,比她美的不一定如她有实力”

据悉,此次我国有20余位裁判员执裁东京奥运赛场,祝林芳便是其中一员。在跆拳道项目中,一共有30名裁判(男女各15名),而祝林芳也成为唯一一名中国籍裁判。


跆拳道项目裁判组合影(前排右七为祝林芳)

奥运赛场上“会执法的不一定比她美,比她美的不一定如她有实力”。祝林芳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那就是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上校教官。在东京奥运会20余位中国籍裁判当中,祝林芳是唯一一位现役军人。

曾经作为一名优秀的跆拳道运动员,祝林芳也获奖无数:5次夺得世界冠军,3次被国际跆联颁发“最佳女子技术奖”,1次夺得全运会冠军、5次夺得全国冠军,并被评为全军十佳运动员,6次荣立二等功、2次荣立三等功……

转型为裁判员后,她还荣获世锦赛、亚锦赛、世军会、世军赛4项重大国际赛事唯一“最佳女裁判”称号。目前祝林芳是世界跆拳道裁判委员会五位委员之一,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跆拳道项目五位执委之一。就是这样一位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实力派跆拳道裁判,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秉公执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裁判优秀的素养和形象。

祝林芳回国后接受了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的专访,针对本届东京奥运上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祝林芳以自己的专业和经验进行了解答,并向观众揭秘了奥运赛场内外不为人知的故事。

祝林芳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专访

国家重视国际技术官员培养

祝林芳透露,在出发东京前两周,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对我国各项目所有东京奥运会技术官员开了线上动员大会。据她了解,东京奥运会的裁判主要集中在我们优势项目兵乓球、跳水、举重、射击、体操、羽毛球、游泳等6大项目上;其次是球类项目、水上项目和搏击类项目19个项目,另外还有马术、攀岩、滑板,蹦床,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田径,射箭等8个项目也有中国籍裁判。

祝林芳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国家担忧中国籍的国际官员的安全问题,让所有人放弃了奥组委提供的机票航班,同时提供和中国代表团成员一样的待遇:往返都是包机,国家承担隔离费用。国家给予的后勤保障和关爱,也让这些中国籍的国际技术官员十分感动。

祝林芳还特别提到,国家十分重视国际官员的培养,而中国籍国际官员不单单指的是国际裁判员,还有各项目委员会的委员和执委等,这也让我们在国际和奥运的执法者中发出了更多的中国声音。祝林芳以自己为例表示,在整个备战东京奥运的5年时间里,她参加了35次国际大赛,这些费用基本都是国家承担,国家也力推她成功入选跆拳道项目国际裁委会。

应以平常心看待“争议性判罚”

今年,东京奥运赛场上接连出现的“争议性判罚”引发了各国网友关注及讨论。

对于这一现象,祝林芳表示每届奥运会出现一些争议和不同声音是正常的。她透露,本届奥组委赛前针对赛风赛纪组织国际裁判员专门召开了三次线上会议,要求对参赛关联方不能接触、不能联系、不能接受任何馈赠,甚至如有人赠送一杯咖啡或一块巧克力都要及时主动汇报。各项规定很细很全,一旦违规,处罚也是很严厉的。

据祝林芳观察,本届奥运的争议总量还是有减少的。比如跆拳道就是电子护具和裁判打分打点共同积分的一个项目,整个比赛结束,无一例申诉。至于有的裁判员由于紧张、疲劳、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出现失误引起的争议,以及一些由于网友不熟悉各项目裁判规则而出现的质疑声音,祝林芳表示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总之还是要保持一个平常心辩证地去看待。

要研透规则 有效利用申诉

对于比赛中出现的不公正裁决,祝林芳表示我们要敢于发声,尤其是要及时申诉。就拿轰动全国的2019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67kg级中国对东道主英国的决赛来讲,临场主裁误判、错判,竟给出了我国运动员奥运冠军郑姝音十个判罚,导致其错失金牌。赛后我国及时申诉,虽未改变结果,但该裁判员受到了禁赛的严厉处罚,也失去了东京奥运会执裁的资格,同时也警示了所有其他国家的国际裁判员,从而为我国运动员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

对于申诉一事,祝林芳还提到要研透规则,尤其是对新变化、重难点要研究细致,这样在赛场上才能快速反应,提高准确率。因为很多项目一场比赛只有一次录像审议权,一旦一次被驳回,就丧失了审议权限。

中国体育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

对于中国体育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和奥运赛事的话语权,祝林芳表示,单纯加强国际裁判员的培养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多的人才进入到各个项目的国际委员会甚至担任更高层级的国际官员,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话语权的分量。另外应该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比如裁判人员的语言能力和专业业务能力培养,要多创造机会“走出去”,要多经历国际赛事的历练,才能够提升能力、累积资源,不断扩大各项目委员会国际官员的比例。

责任编辑:陶梦
东京奥运会 祝林芳 裁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