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外语教育奠基人伊莎白·柯鲁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09:46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七十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位白发老者缓步走上领奖台。国家主席习近平庄重地向她颁授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这位老人就是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伊莎白·柯鲁克。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生命历程中,她有90多年在中国度过,见证了中国革命从艰难走向胜利,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


伊莎白·柯鲁克

1915年,伊莎白出生在四川成都一个加拿大传教士家庭。1938年,23岁的伊莎白从多伦多大学硕士毕业就迫不及待回到四川。此刻,这个生养她的“故乡”正饱受战争摧残,可她却像是一个逆行的女战士,毅然定居这里,潜心做人类学研究。

伊莎白套上蓝布衫,戴上草帽,穿上草鞋,从白富美秒变“村姑”,和农民打成一片。在艰苦努力下,她和同伴完成了璧山县兴隆场及周边村社1500余户居民的调查。她以“庞杂而细碎的田野手记”记录了兴隆场乡民的婚俗、种植养殖、交易等日常生活,堪称“史上最全兴隆场大数据”,让现在的年轻人得以了解当时乡村的发展轨迹。


1981年,伊莎白到兴隆场(后改名大兴镇)搞社会调查

伊莎白对中国大地和中国人民充满热爱,与另一个人的生命轨迹息息相关,那便是大卫·柯鲁克——伊莎白的丈夫和同志。

大卫·柯鲁克是英国共产党员,在共产国际安排下,以教师身份来到中国。1940年,伊莎白与大卫在成都邂逅,惺惺相惜的两位年轻人走到了一起。两年后,他们在伦敦结婚。在丈夫的影响下,伊莎白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伊莎白在河北南海山村

中国仍旧是令柯鲁克夫妇魂牵梦萦的地方。1947年11月,他们以国际观察员身份来到河北太行山下的解放区十里店村,调研正在进行的土地改革。1948年春,他们完成了此次调研。临辞归国之际,他们受到中央外事工作负责人王炳南的深情挽留。经过慎重考虑,他们决定留在中国任教,从此开启了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教育征程,柯鲁克夫妇终于成为中国革命的直接参与者。


1948年,叶剑英(左一)与大卫(左三)、伊莎白(左四)等合影

伊莎白刚接触英语教学时,也有过忐忑。她回忆道:“我和大卫一开始确实都很缺乏专业的教学经验,但好在我们都很了解中国革命,我非常希望看到社会主义是如何建设的,想了解毛泽东思想及其实践。”

在战争中开展教学,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柯鲁克夫妇与学生们同吃同住,想方设法机动灵活地开展教学。大家带上小马扎,到处都能成为他们的课堂。学生的水平相差不少,就进行差异化教学。没有现成的教材,就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英文报刊上的文章。伊莎白常常用打字机工作至深夜,定稿后再刻蜡板印制,一本本简洁实用的教材就是这样“出版”的。

在口语教学中,伊莎白提倡先让学生看教师作特定情境下的对话演示。那时学校没有录音机,她就亲自演示。伊莎白本身声音就轻,不断地演示,嗓子很难受,但她顾不上自己的身体。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军队急需英语人才。在周总理授意下,学校开设了16人的小班,由柯鲁克夫妇负责专门培训,不仅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继续辅导学习困难的学生。令伊莎白印象深刻的是,“人们对参军的热情非常高,人人都带着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之情。待他们英语足够好之后,就去了战场”。

伊莎白还为外交部培养了首批口译人才。她回忆道:“我精挑细选各种各样的录音带给学生们进行听力理解和模仿。经过一年多的专门训练,那个班里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柯鲁克夫妇的英语教育实践硕果累累。教学之外,他们还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套大学英语教程的编写和《汉英词典》的编纂。当问起在整个教学经历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时,她说是“平等的师生关系”。

1981年,66岁的伊莎白退休了,但她并没有停歇。她多次返回西南地区,为贫困家庭孩子设立助学金;还前往内蒙古、宁夏等地,帮助开展外语教学活动。伊莎白说:“我们一直是中国革命的参与者,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信任使我们有了归属感,我们从不后悔来到中国。”


1994年5月,柯鲁克夫妇在北外校门外

从中央外事学校到北京外国语大学,从抗日战争到改革开放,伊莎白始终在岗位上勤勉奉献,推动和见证了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她和丈夫一起,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有力声音。她一生都在做着自己所爱、社会所需的事业,她的满头白发中,写满学者的风骨和笃定的信仰;蹒跚的步履下,是对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永不停息的追求。

2020年12月,北外师生为伊莎白教授庆祝105岁生日。伊莎白说,自己十分荣幸能够参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见证中国从衰微到富强的百年复兴之路,她期待能够见证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伊莎白和朋友在大卫铜像前

今天的北外东校区,矗立着一座大卫·柯鲁克的铜像。伊莎白有时会来到这里,回忆她心爱的丈夫,回忆起往昔的旧时光。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