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往年同期缩水25亿!暑期档7月电影票房为何断崖式暴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10:34

(观察者网讯)7 月电影大盘在持续低迷中收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21时45分,2021年7月全国电影票房共收获32.2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57.56亿元,缩水超25亿元,降幅达44%。总场次1130.13万场,总人次8815.9万。

月票房TOP3影片分别为:《中国医生》12.38亿元、《1921》4.17亿元、《白蛇2:青蛇劫起》3.44亿元。从数据来看,今年暑期档并不缺电影,7月共有48部电影上映,但票房破10亿元的仅有《中国医生》一部作品,甚至有25部电影的票房都不足50万元。

暑期档票房下滑,当然有受到近期国内疫情多地散发的影响,不少影院暂停营业或是严格控制上座率。最关键的是,国内影片档缺乏头部优质内容盘活市场,尤其是像《长津湖》等多部原定在暑期上映的电影也因疫情接连宣布撤挡延期,导致“救市”希望破灭。此外,往年暑期档必备的好莱坞大片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大多转战线上发行,也减少了对国内院线电影的供给。

7月票房情况 图自灯塔专业版

7月的尾巴,有两部新片上映助力推动市场回暖:陈木胜导演遗作《怒火 · 重案》取代《中国医生》拿下周票房冠军,目前累计票房5.64亿元;吴磊、张子枫主演的青春校园片《盛夏未来》目前收获2.38亿票房。

7月30日两部新片上映后,当天市场大盘环比暴涨134%,全国单日票房反弹至1.5亿以上,更创下今年暑期档最佳周五表现,也让7月惨淡的票房终于磨过30亿元关口。

不过周票房虽然小幅回升,但7月票房整体低迷的形式依然无法扭转。灯塔数据显示,2021年暑期档上半场(通常指7月份),国内票房收入为32.26亿元,如果剔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2020年,过去三年(2017年至2019年)同期,这一数字分别为50.5亿元、69.64亿元、57.56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7月份总出票数1.51亿张,对比2019年减少了7%;总场次2324.79万场,比2019年高出109%;平均票价36元,比2019年高出1.4%。即今年7月份排片场次比2019年涨了一倍,票房收入却少了44%。

在7月份上映的48部影片中,票房收入不足50万元的就有25部,占比高达52%;票房收入超过1亿元的只有6部,而超过5亿元的则仅有《中国医生》。不少院线电影的票房收入甚至不足5000元。其中,7月9日上映的《芬芳的红杜鹃》票房4110元;7月10日上映的《橙衣天使》票房3193元;7月16日上映的《大树下的守望》票房2948元;7月23日上映的《八义村的半农时代》票房仅2905元。

从单片票房来看,7月票房TOP10中,月票房破10亿的仅1部《中国医生》,而一度被给予厚望,明星阵容强大的《1921》作为7月的票房亚军,票房成绩被第一名甩开一大截。

从类型来看,往年暑期档主力——动画青春片表现也不及预期,今年的《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4》、《俑之城》、《济公之降龙在世》等国产动画均未能扛起大旗,票房收入都未达到亿元。稍有些话题度和爆款相的《白蛇2:青蛇劫起》虽然收获了较好的口碑,但目前票房还不到4.5亿。青春片种子选手《燃野少年的天空》《二哥来了怎么办》不但票房不及预期,口碑也遭遇滑铁卢,两部电影豆瓣评分均为4.5。

暑期档票房下滑,与近期国内疫情多地散发,不少影院暂停营业或严格控制上座率有一定关系。

上周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不开放。据澎湃新闻报道,截止到8月7日,全国已暂停影院数达3088家,暂停影院票房占全年大盘20.2%。其中有73座城市选择全市影院停业,总涉及到计2066家影城。

不过导致票房暴跌的主因并不是院线关停,因为目前关停影院的城市大多不属于电影产出的重要票仓。据拓普统计,一线城市反疫力度相对较佳,一线城市有9.3%影院关停。而随着票仓的递增,暂停影院占比逐步上升,五线城市高达37.6%。

缺乏优质大片盘活市场,才是今年7月票房大盘断崖式下滑的根本原因。

对比2019年同期,《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扫毒2天地对决》的单月票房成绩均超过13亿,另有《狮子王》《银河补习班》《蜘蛛侠:英雄远征》3部影片票房处于7-9亿之间,2018年则有4部影片票房5亿以上,更有《我不是药神》30亿+这样的大爆款出现。

相较而言,今年暑期档的上半场可以说是“全面哑火”,就连往年总能在暑期档凭借一部“良心国漫”收获不错票房的彩条屋,都直接撤下了原定7月30日上映的《冲出地球》。

2018年、2019年与2021年7月同期对比 点击可查看大图

更让“救市”希望破灭的是,受疫情影响,以《长津湖》为首的多部原定在暑期上映的电影也接连宣布撤挡延期。

由博纳出品的《长津湖》,从定档到撤档不过十天,原定将在8月12日于大陆上映。这部影片一度被认为是拯救低迷暑期档的一剂强心针,映前媒体预测票房在40-42.5亿元。一旦《长津湖》如预期中那样成为爆款,将能够重新调动起观众们的观影热情、加热大盘,这也会对多部已定档的中腰部影片的票房表现起到拉动作用,整个8月的票房就有希望走出上扬的曲线。而仅仅一周多点的时间,8月5日博纳又因疫情反复而宣布《长津湖》延期上映。

此后,另一部原定8月13日上映的真人儿童电影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也宣布撤档。同日上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也在8月9日宣布因疫情延期上映。

据证券日报报道,一位资深发行团队负责人表示头部内容供给严重不足造成当下暑期档冷清,更深层的原因有三点:第一,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大片投拍断档,比如即将上映的《长津湖》就受此影响停机近一年,于去年11月份才重新开拍,而现在上映的大部分电影还是2019年遗留下来的;第二,目前立项报备和成片报备审查的周期拉长,导致很多电影没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宣发,比如即将在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父辈》被拖至今年6月份才开机;第三,电影投融资寒冬持续,很多大片难以筹措到足够的拍摄资金。

点击可查看大图

除此以外,今年的暑期档清一色是国产影片,难见“海外军团”身影。2019年7月有《狮子王》(票房8.1亿)和《蜘蛛侠:英雄远征》(票房7.3亿),2018年有《摩天营救》(票房6亿),2017年有《神偷奶爸3》(票房9.9亿)和《变形金刚5》(票房3.5亿)。

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暑期档必备的好莱坞大片大多转战线上发行,也减少了对国内院线电影的供给。

如果接下来没有更强势的大片定档,《怒火·重案》可能会成为暑期档眼下最大的赢家。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会成为暑期档下一部票房过10亿的影片。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暑期档有波动,恢复放缓,但对于影片来说,国庆档、春节档等大档期仍可期待。《长津湖》《外太空的莫扎特》《封神三部曲》等头部大片有望带热电影市场,在国产好片的支撑下,电影市场仍然具有较强的爆发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7月 暑期档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