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炒作“中国间谍”申请BNO签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11:35

(观察者网讯)炒作完“中国间谍”,又借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大做文章……如今,英媒再度发挥想象力,竟然炮制出了“中国间谍申请BNO签证,想借机潜入英国”的荒谬言论。

而在英媒大吹BNO签证项目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报道指出港人来英后受到歧视、生计窘迫,中国驻英国使馆也接到有关领事求助。

英国《泰晤士报》8月9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声称,中国“间谍”正伪装成“难民”,试图通过一项针对港人的移居计划进入英国。他们知道有“潜伏间谍”打着这样的幌子申请BNO签证。

政府消息人士宣称,“签证申请设有严格的背景调查,这也是有原因的。BNO签证计划的审批程序比其他任何项目都要细致得多。”

屡屡插手香港事务的末代港督彭定康也来“加戏”说:“如果有人担心中国内地会寻求在‘开放社会’中安插线人和安全机密窃取者,那完全是有理由的。”

去年7月,前“港独”组织头目罗冠聪宣称要“代表香港人”向彭定康“道谢”  图自社交媒体

英国内政部则冠冕堂皇地宣称,“保障措施贯穿(BNO签证)申请过程,以确保项目不被滥用,并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BNO签证反映了英国对香港人的历史与道德承诺。”

除了“老调重弹”地炒作所谓中国“间谍”,去年香港国安法通过以后,英国政府又多次炒作香港“护照问题”,妄图以此对涉港议题指手画脚。当地时间1月29日,英国政府正式宣布向持BNO护照的香港人,提供定居英国途径。随后,中国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

《泰晤士报》也找来一名刚到英国的香港前区议员,意图抹黑香港国安法。后者匿名自称“被迫辞职”,“在香港的最后几天,一直担心会被起诉”。

他甚至帮英国政府操心起来,建议对“参与政治行动,损害英国国家利益”的BNO签证持有者施加限制。

而据新华社此前消息,香港特区政府7月16日在宪报刊登公告,宣布全港18区的区议会共有214个民选议员议席空缺。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有的区议员预计自身言行不符合法律要求,企图以辞职逃避特区政府追讨薪酬。特区政府需对此加强监管、严格执法,认真处理有关事宜。

4月14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在就英政府资助香港英国国民(海外)(BNO)来英答记者问时重申,中英曾就BNO问题互换备忘录,英方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英方违背自身承诺,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发言人指出,英方多次炒作BNO问题,企图把一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是伪善的政治操弄,也注定是徒劳的。我们也要指出的是,英国不是天堂,自身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和其他社会问题。我们注意到不少报道指出港人来英后受到歧视、生计窘迫,中国驻英国使馆也接到有关领事求助。希望英方集中精力解决好自身的问题,不要挑事生非、误导世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BNO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