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恒大正在就出售汽车和物业管理业务进行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13:29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8月9日报道,知情人士当日透露,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正在与国资和民企谈判出售其新能源汽车和物业管理业务的股份。

路透社报道截图

界面新闻也在9日稍早时候报道,多家实力超强的国资和民企,正与恒大就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入股事宜进行深入洽谈,预计合作很快就会落地。

路透社分析称,由于外界对其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恒大一直难以筹集资金。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恒大地产的评级从B-下调至CCC,而此前两周,标普就已再次宣布下调中国恒大及其附属公司的评级,将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和天基控股的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对此,恒大集团新闻发言人7月曾对外回应称,公司对评级被下调深表遗憾和不理解。发言人还表示,境外做空机构频频通过内外联合反复制造舆情,恶意做空恒大股票,造成资本市场对恒大的极大恐慌。

另外,在今年7月,市场传言称,广发银行请求法院冻结被申请人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32亿元人民币,一度将恒大推上风口浪尖,港股恒大系股票瞬间暴跌。但在7月22日早间,广发银行与恒大集团同时发布声明称,双方已就近期的诉前保全事宜达成和解。这也意味着,此前围绕债主要求提前还债而可能引发的挤兑风波平安度过。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事实上,自今年6月以来,恒大系公司就频繁出现股权或资产变动新闻。

6月,恒大方面以每股6港元向儒意影业、南瓜电影创始人柯利明转让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占总股本8%,套现44.3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恒大持股37.55%为第一大股东,柯利明持股增至20.5%成第二大股东。

6月21日,恒大母公司转让嘉凯城29.9%股份, 接盘的是恒大的“老朋友”华建控股王忠明。

8月1日,港股上市公司、恒大集团旗下互联网子公司恒腾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中国恒大与腾讯全资持有的附属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腾讯方面按每股3.20港元价格收购恒腾网络7%股份,总代价20.68亿港元;另一个独立第三方买方以每股3.20港元价格收购恒腾网络4%股份,交易代价11.82亿港元。两笔交易总交易代价32.5亿港元。

面对债务问题,在2020年3月,恒大宣布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表示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通过销售高增长、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负债大降。而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有息负债已降至约5700亿,较去年最高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大幅下降将近3000亿,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实现一道红线转绿。

责任编辑:陶梦
恒大 股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