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游客打架的是黑猩猩?北京野生动物园:它们只是闹着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17:51

(观察者网讯)

前两天,北京野生动物园发生游客打架事件,园方在8日发布的声明中调侃,“第一次看到人类打斗的动物们,当晚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在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小动物们知道了打架不好,特别不好。”

幽默暗喻引发热议后,很多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

园方声明走红,有效宣传了文明游园,但也引发了一些网友关于“动物是否会效仿人类打架等行为”的疑惑。据新京报@紧急呼叫 9日报道,饲养员介绍称,黑猩猩的生活区域就在事发地附近,事发当天确实出现了母猩猩打公猩猩的情况,但只是日常打闹。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范鹏飞也表示,黑猩猩虽然模仿能力强,但发生冲突与有人在面前打架并无必然联系。包括知名科普大V@无穷小亮微博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武汉动物园管理人员@二宝-杨毅 等认为动物园应注重科学普及,避免误导公众。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北京大兴区的北京野生动物园内有两拨游客在打架。事发后,双方经路人劝阻并经过当地公安机关调解后和解。

8日,北京野生动物园就此事发布声明,文末借动物们的“模仿行为”,提醒游客文明观园:“部分动物第一次看到人类打斗,当晚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在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才知道打架不好,特别不好。”

网友恶搞创意图

这番幽默暗喻一度引发网友热议,“动物:我寻思你们是不是应该在笼子里”“高质量人类让野生动物见笑了”之类的段子层出不穷,也有网友顺势开玩笑说“想看动物打架的视频”。

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这则声明红出圈,从提醒游客文明游园的角度来看,它以诙谐有趣的方式批评了打架等不文明行为,让网友们印象深刻。

@央视新闻 8日晚就此点评道,“一则亦庄亦谐的官方声明,让人忍俊不禁。在不动声色中谴责了互殴行为,更意味深长地传递了讲文明、守公德的期许,这则声明值得点赞。‘打架不好特别不好’,千万别一笑了之,心中存敬畏,都做文明人!”

不过,也有网友当真了,以为当晚真的如声明所说有动物因此发生了冲突事件,尤其是看到了一些自媒体胡乱剪辑的所谓“动物打架”视频后。

自媒体编纂视频

有一说一,发生打架事件后,北京野生动物园里的确有动物“打”起来了,而且打架的正是在事发地附近居住的黑猩猩,不过这事不是网友们想的那样。

据新京报@紧急呼叫 9日报道,该区域的饲养员介绍称,事发当天确实出现了母猩猩打公猩猩的情况,但它们并不是真的打架,只是闹着玩,平时也会相互打闹。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范鹏飞也表示,黑猩猩是一种模仿能力特别强的动物,的确会模仿人类的行为。但即便当晚黑猩猩家族真的发生了冲突事件,也不一定真的是因为有人在它们的笼舍前打架,这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这则声明也引发了一些科普作家和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的关注。8号当晚,包括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武汉动物园管理人员@二宝-杨毅 ,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策划总监张劲硕@国家动物博物馆员工 接连发文,认为动物园应注重科学普及,避免误导公众。

张劲硕:动物园应该好好搞搞科学普及和宣传,不应该搞这些误导公众的伪科学。但必须承认,这是个好段子。

知名科普大V@无穷小亮微博 更无奈表示,不是自己较真,而是真的看到很多人被园方调侃的话误导了。不怕官方调侃,就怕网友没看懂调侃,还误以为真。

抛开娱乐性质,据文汇报报道,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教授陈珉介绍称,动物本身就会因为抢地盘、争夺食物、求偶等打架,至于是不是模仿人类打架,需要一定时间的实验观察和研究,有可能是模仿,也可能是感到烦躁,情绪受到环境影响,更容易互相发生冲突。

动物有可能晚上“打架”,但“被饲养员教育”是不可能的。一般来说,饲养员不会主动介入动物间的冲突。除非可能造成动物的生命危险,出于保护珍稀动物的目的,才会将其隔离。因此其实园方说的“动物效仿游客打架被饲养员教育”就是个玩笑话,几乎不可能发生。

陈珉认为,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这则声明是一次很幽默也很成功的游客教育,但从官方发声的角度来看,补充一段解释或更为严谨科学。

科普作家@花落称蚀 也有类似观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北京野生动物园 打架 黑猩猩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