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主谎称胃癌晚期骗捐,账号被封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20:34

(观察者网 讯)

今年3月26日开始,up主@小昭昭昭昭昭昭昭昭昭 便开始在b站上发布自己病情相关的内容,如“吐血照片”等,引发网友同情,还获得了不少捐款。

然而,随着其表现出的矛盾之处越来越多,有网友开始质疑其病情的真实性。4日,有网友透露,小昭游戏账号中的几款皮肤价格昂贵,且当地救助单位并未找到小昭真人,甚至有给小昭捐钱的网友被其拉黑。

4日,小昭发布动态,承认了自己假装癌症、捏造身份、删除捐款网友的行为。5日,b站官方禁封其账号。

有法律从业者呼吁,平台可对用户实施“信用管理”,如果用户的行为涉嫌诈骗,可对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又咳出血了,难受。”

今年3月26日,up主小昭在b站上发布了一条病情相关的动态,引发网友的关心。而后,小昭又公布了一些自己的相关情况,多次暗示病情加重:

“昨天之余今天,我都差点死掉。”

“终于可以出院了,给不起医药费的住院费用,头疼。”

“差点胃痛的又把我疼去世,习惯就好。”

据红星新闻9日报道,小昭的一系列行为使得B站网友们陆续通过充电、打赏等方式进行资助。小昭自己在动态中贴出的截图显示,截至8月3日,其在b站获取4.45万贝壳。此外,另有网友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其转账,具体转账金额尚未统计完全。

根据b站公开信息,用户在b站获得的收益(包括直播打赏、充电等)可转化成贝壳,贝壳可提现,1贝壳=1元人民币。

但是,由于其公开信息存在部分矛盾之处,有网友对真实情况产生了怀疑。

3日,up主@大家的热兵器 发布视频,录屏了小昭游戏账号的皮肤,评论区有人表示,其中一些皮肤价格相当昂贵。

4日,up主@滑滑滑滑稽 发布视频,表示@大家的热兵器 曾和当地的救助单位联系,但救助单位并未找到小昭,小昭的真名也是假的。还有曾经对小昭施以援手的人表示,自己在捐钱后被小昭拉黑。

据红星新闻9日报道,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小昭所在社区进行核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5月,他们确实曾前往社区所辖小区寻人,但并未找到小昭。

4日,小昭在个人空间中发布动态,承认自己假装癌症、捏造身份、收到捐助后删除好友等行为,表示会尽数返还捐助,并将b站收益捐给医疗机构。

5日,@哔哩哔哩社区小管家 发布动态,表示用户“小昭昭昭昭昭昭昭昭昭”(UID :28062215)通过发布虚假患病内容博取同情,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根据其行为对社区造成的负面影响,b站已对其账号进行了封禁。

此外,b站还将对用户发布的求助或募捐类内容予以处理,手段包含但不限于添加提醒标识、对部分内容不予推荐、关闭充电打赏入口等。

事件发生后,愤怒的网友也聚集到了相关的视频下。有人呼吁大家到正规的爱心捐助网站上捐款,不必在B站做这种事。

有人表示,可能就是因为b站用户年龄偏小,听到此类事件后便会倾囊相助,而被这些人盯上。

据红星新闻咨询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网络求助是公民权利,在微博、B站等社交平台上发帖人应对帖子内容负责,平台不负事先审核责任。不过,平台应要求用户网络实名登记,设置举报渠道,收到举报后及时采取措施。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平台应对保存转账信息、交易信息负责。

朱巍同时呼吁,平台可对用户实施“信用管理”。如果用户的行为涉嫌诈骗,可对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如限制该用户进行高消费、信用变“黑”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小北
网络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