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丨100年前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是什么?

来源:现代快报+ZAKER

2021-08-11 11:56

视频:现代快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 + 制作的 "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 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现代快报联合全国 30 所高校、30 个青青讲述人团队,奔赴全国 21 个城市,走进全国 26 家红色场馆,行程 12000 多公里,讲述 30 个党史故事。"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这是最青春的追寻和响应,这是青年人对百年大党最深情的告白!

8 月 10 日,"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 " 系列短视频第 17 集《100 年前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是什么?》上线,本集青青讲述人是中国矿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刘璇。

位于闹市区的陇海铁路徐州西站货场,一栋砖红色的小楼伫立其中,风吹树叶沙沙声响,仿佛诉说着 100 年前,发生在这里风云激荡的故事。

1915 年,陇海铁路修到徐州,在北城门外建了火车站,取名铜山站。这段靠着外资修建起来的经济 " 大动脉 ",却成了洋人压榨中国人的工具。盘剥工资、残酷压榨 …… 当时,铜山站机车工厂的洋人以凌辱工人为乐,他们制作 14 公斤重的石象棋,坐在高台上对弈,让中国工人为他们走棋。这枚石象棋,诉说着铁路工人受尽压迫的历史,也是洋人总管奴役工人的铁证。

1921 年 11 月 8 日下午,到了下班时间,工人正准备出厂,可唯一能出入的 " 八号门 " 却被上了锁。把门的人说是奉洋人之命,不得通过。工人们劳累了一天却不能回家,怒火中烧,人越聚越多,最终挤开栅门而去!这就是著名的 " 八号门事件 "。

作为导火索," 八号门事件 " 引发了陇海铁路全线大罢工,钢铁长蛇陷入瘫痪,迫使洋人和军阀接受工人提出的要求。1922 年初,中共中央局委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到陇海铁路指导工作,筹建党组织。1922 年春,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诞生,这是江苏境内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她像一颗火种,点燃江苏大地。

时任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如此评价:" 陇海罢工捷报先传,东起连云、西达陕西、横亘中州、震动畿辅、远及南方,这是我党初显身手的重大事件。"

珍贵的历史记忆,被代代传承。" 从百年前的陇海线,到如今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铁路的高速发展,见证了中国的腾飞!" 作为青青讲述人,刘璇很有感触," 这是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作为青年,我们要不断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沈玉萌
开学第一课 南通大学 上海 中央军委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