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七部门联合发文:中国正在呼吁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1 14:34

【文/观察者网 丁悦】

“中国正在加大对大型科技企业的管控力度,要求该行业更加重视消费者和劳工权益。”这是香港《南华早报》对7月26日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的评价。

文章以《中国采取行动保护送餐员免受数字剥削,打击服务巨头美团等公司股票》为题,主要关注了《指导意见》中涉及最低工资,保险,工会组织,工作条件等方面要求,“让平台和员工之间的法律关系更加清晰”,但同时表示这可能会对大型配送服务公司造成财务上的打击。

8月7日,应急管理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集美团、饿了么等重点平台开会,要求不得制定损害外卖骑手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英国路透社对此评价称,该会议是呼吁更大力度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企业应该加强安全和劳动权益保护。

2021年8月1日,北京东城区美团外卖小哥在开晨会。图自视觉中国

“中国正在呼吁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

7月26日,七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当天,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称,该意见旨在保护骑手的基本劳动权利,包括基本收入、工作安全、食品安全和体面的工作环境。中国正在加大对大型科技企业的管控力度,要求该行业更加重视消费者和劳工权益。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在此之前,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一直因为缺乏劳动保障而饱受诟病。

《南华早报》提到,2019年,美团的一名骑手刺死了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关于骑手所面临压力的讨论。美团随后发表声明,承诺对其平台进行改进。

《南华早报》还注意到,今年4月,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当外卖员的新闻。报道称,他“被拍到骑着摩托车在北京四处奔波,接取食物订单,同时与拥堵交通作斗争。有一次,他迟到了20分钟,导致他的送餐费被扣了60%。在第一天结束时,他只赚到了微薄的41元(6.3美元)。”

在原报道北京卫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纪录片中,当时的美团公司代表跟王林表示,外卖骑手大多是与第三方外包公司签订合同,因此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很低。没有职工社保,骑手通常只有意外险等商业保险。如果美团外卖员发生事故,只能由每天3块钱保费的商业保险承担赔偿,其中包括身故伤残保额60万和意外医疗保额5万元。每天3块钱的保费,还是从外卖员的佣金中扣除的。

南华早报关注到,此次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平台必须确保骑手的收入高于其运营地区的最低工资。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相反,平台必须使用一种适度的算法,可以 “适当地允许骑手有更多时间完成他们的交付”。

其次,南华早报指出,指导方针还要求平台帮助骑手获得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以涵盖事故和疾病等情况。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完善社会保障方面,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

南华早报提到,平台还被要求建立 “工会组织”,并在招募骑手加入这些工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便他们能够参与劳动权益的协商。

此外,监管机构还敦促该行业改善骑手的工作条件,包括休息站、智能取餐柜和智能头盔等,以提高安全性。

就在《指导意见》出台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8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除外卖骑手外,也明确指出将保障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

《南华早报》称,这已经超出了外卖骑手的范围,还包括打车平台上的司机和其他送货员。这表明,零工经济中的灵活用工劳动者权益需要更多的保障。

“这两份《指导意见》让平台和员工之间的法律关系更加清晰,而这一点在美团和饿了么这样的平台上曾经非常有争议,因为它们将配送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盈科律师事务所杭州办事处的律师刘佳(音)表示,“这肯定会增加平台的成本。”

8月7日,应急管理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外卖平台维护外卖骑手等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劳动权益。参会的美团及美团配送,阿里巴巴集团及盒马鲜生、饿了么,以及达达集团等多家企业表态称,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规定和三部门工作要求,从严从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和劳动权益保障工作。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8月8日报道称,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改善配送工人的安全和劳动权益。

英国路透社8月7日报道称,此次会议是呼吁更大力度的劳动者权益保护,企业应该加强安全和劳动权益保护,而不是制定损害工人健康的绩效指标。

财务上的打击?

《指导意见》出台后,美团迅速回应:已展开多轮调研,将坚决贯彻落实。饿了么方面也作出回应称,坚决拥护并将认真遵守《意见》要求,围绕骑士安全、骑士健康、骑士收益、骑士保障等方面进行方案制定。

外卖平台确定要缴纳社保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谁来为这笔钱负责?

美团2020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共有950万名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增收。而根据饿了么4月发布的《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饿了么平台骑手总数超过300万。

如果这些骑手均被认定为劳动关系,意味着平台和第三方需为骑手缴纳社会保险,平台的骑手成本支出将大大增加,外卖平台的商业模式也将受到冲击。

根据美团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餐饮外卖骑手支出超486亿元,据《海豚投研》估算,如果美团为目前旗下所有骑手缴纳社保的话,美团每年大约需要回吐的利润是100亿人民币。而美团2020年全年利润仅为47.1亿元。

香港《南华早报》称,这可能会对美团等大型配送服务公司造成财务上的打击。《指导意见》出台后,两大外卖巨头股价应声下跌。7月26、27连续两个交易日,美团股价削去31.42%,市值蒸发了3996.11亿港元。同样,饿了么母公司阿里巴巴市值也在那两日跌了1630.88亿港元。

但也有观点指出,骑手社保、权益保障等监管存在必要性,对业务生态影响有限。7月27日,中信证券分析师姜娅、杨清朴发布研报称,针对近期监管的相关指引,尚无法进行准确的量化影响测算,但从逻辑上判断监管部门并未有意推翻和颠覆外卖现有商业模式,也没有对其商业化变现能力进行明确约束,而是将平台焦点由单纯的效率提升转向对收入的合理化分配、对整个平台背后生态的稳定性和人性化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实际上,从美团上市之初所提的外卖日均1亿单、每单1元钱的目标中,我们已经读出公司自身对外卖业务并未进行充分盈利性追求,外卖业务的UE模型测算可知该业务的实际盈利能力具备弹性,我们测算每单盈利2-3元钱并非难事,但公司提出的1元钱目标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维持生态平衡的战略思考。因此总体上,骑手社保、权益保障等监管存在必要性但对业务生态影响有限。

“目前这个阶段是在指明方向,对平台企业有指导意义。”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说,“从长期来看,是希望平台企业不要挣快钱,把劳动者权益作为企业的重要责任。企业实现本身的发展,就需要对劳动者提供权益保障,因为劳动资源是有限的,不把劳动权益保障好,就可能没有持续性。”

但也有外卖骑手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担忧这笔钱最终还是要从骑手的口袋里出。外卖骑手李师傅接受观察者网的采访时表示,他目前没有听说公司要缴纳社保的消息。他担心,缴纳社保的代价,会不会是送单价格的降低。“每单降低一块钱,假设一个月跑1500~1600单,就少了1500~1600块钱,那这样和自己去交社保也没什么区别。”

目前针对社保问题,各平台还在搜集意见的过程中,具体方案暂未落地。据上观新闻报道,拥有470万骑手的美团新近成立了专门的骑手服务部。饿了么总部培训师曾琰(化名)表示:“比如保险,公司正鼓励骑手适当投保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必要保险,同时积极考虑购买一些补充险种,如超赔险等,将超过自身赔款限额的赔款责任给再保险人,以涵盖常规保险中难以覆盖的部分,预计9月会出方案。另外,平台也在积极观察,将适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

责任编辑:丁悦
美团 饿了么 外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