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科琳”死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布情况说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2 20:11

8月12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说明:

近期,部分网友通过热线电话等渠道询问大熊猫“科琳”相关情况,现说明如下:

2021年1月3日,“科琳”在室内正常采食时突然倒地抽搐。熊猫基地兽医团队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抢救,并立刻邀请三甲医院神经内外科专家紧急会诊,初步判定为颅内病变。抢救期间“科琳”曾发生呼吸骤停近两小时的危象,且间歇性的全身强直症状一直未得到明显缓解。经熊猫基地兽医团队24小时昼夜不停地全力抢救,2021年1月6日,“科琳”再次出现呼吸停止,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4:15宣布死亡。为了进一步明确该疾病的类型和性质,熊猫基地立即对“科琳”开展了尸体解剖和病理组织学检查。2021年1月25日,“科琳”的病理组织学诊断结果显示:大脑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恶性肿瘤)

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又名胶质母细胞瘤,该病在大熊猫兽医学上至今国内外还未见有文献报道。人类医学文献研究表明:胶质母细胞瘤由于肿瘤生长迅速、高度恶性,病情进展迅猛,通过手术加上放化疗等治疗手段,其平均存活期通常为1年,最新资料显示胶质母细胞瘤平均生存期为5.4月。

此次发生在大熊猫神经系统并在72小时内导致死亡的肿瘤病例,既是大熊猫圈养史上的首例,也因其发病的突然与转归的迅速均令人猝不及防,再一次告诉我们在大熊猫的疾病防治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盲区,我们将继续加强探索与研究,努力提高大熊猫医疗水平,更好的维护大熊猫种群的健康。

感谢各位网友对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愿“科琳”安息。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2021年8月12日

大熊猫“科琳

责任编辑:林铃锦
科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