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总裁强调《尚气》中没有傅满洲:这个角色非常冒犯,我们无意触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6 17:1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漫威首部华人超级英雄电影《尚气与十环传奇》最近敲下北美定档时间,将于当地时间9月3日开始公映。尽管影片究竟是否会在中国大陆上映还未确定,但片方的宣发工作倒是一个都没落下,中文版预告、海报齐发,近日漫威总裁凯文·费奇更首次正面回应了《尚气》所涉及的大部分争议,尤其是原型角色由“黄祸论”傅满洲衍生而来涉及“辱华”一事。

16日,凯文·费奇在接受中国知名影评人@周黎明 的采访中,多次强调影片中“尚气”的父亲并不是傅满洲及其衍生人物,而是一个亦正亦邪的全新角色“文武”,并且电影里也不会出现原版漫画中“忘本”“弑父”“拥抱西方”等情节,“傅满洲这个形象充满冒犯性,我们根本无意触及。漫威电影经常改编漫画剧情,我们只会提取漫画中认同的部分加入电影。”

不过,他的这番澄清并没有对改变影片风评起到多大作用,绝大部分网友继续抵制该片在大陆上映,并且坚持影片角色是在“排华”“辱华”历史的基础上诞生的,再对其进行多少修改都无法彻底撇清关系,而且片方在男女主角的选角上也充满了西方刻板印象,“你把洋芋叫马铃薯,我就认不出那是土豆了吗?”

从《尚气》立项引发“辱华”争议开始,2年多的时间里,漫威的种种操作就一直是拼命与“傅满洲”等相关争议元素做切割:

最早的发布会上,官宣梁朝伟饰演“尚气”的父亲,屏幕上写着的角色名是“满大人”;

但到了发布预告的时候,这个角色名突然变成了“文武”,官方还不断强调这是一个全新角色。

而原版漫画里“满大人”的“十戒帮”也改头换面成了“十环帮”,力量之戒“十戒”到了电影里变成了套手臂上的“十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致敬电影《功夫》里的“洪家铁线拳”。

不过无论漫威费多大的劲,始终无法扭转大部分大陆网友对这部影片的评价,大家认为上述改动只是“换汤不换药”,不能“洗白”影片涉嫌“辱华”的问题。

如今影片在各地的公映时间开始定档,但在中国大陆能否上映仍是个未知数,漫威总裁凯文·费奇看起来有点“急”了,16日首次就影片涉及的相关争议做了一次完整正面回应。

首先,费奇承认代表了种族主义和历史上排华情绪的“傅满洲”,的确出现在早期的漫威漫画故事中,但他现在不再是漫威的角色。他表示,“傅满洲”的版权不属于漫威,而漫威也绝不想要拥有这个角色,漫威在很久之前的漫画里就已经摒弃了这个角色,并且从未打算在电影中使用该角色,“‘傅满洲’不会以任何形式出现在《尚气》这部电影中,观众们看完这部电影就能证实这一点。傅满洲这个形象充满冒犯性,我们根本无意触及。”

对于这部漫威电影宇宙中首次以华裔超级英雄为主角的新片,费奇将其称之为“一个新超级英雄的起源故事”,希望漫威超英是能满足全球观众英雄梦的人物,希望邀请观众进入漫威的世界,而不是将观众拒之门外或制造隔阂。

费奇再次强调,中国香港影星梁朝伟所饰演的尚气父亲,和“傅满洲”无关,是一个全新角色“文武”。 他表示,梁朝伟是全世界最棒的演员之一,让文武成为了一个非常独特的角色,“他甚至不太能被称为是一个反派,这是一个关于父子情的故事,交织着误解和冲突”。

他也认为梁朝伟很好地演绎出了文武的亦正亦邪,展现了电影的核心。反派有内心的挣扎和弱点,比如洛基、灭霸等人能让观众共情和理解,而梁朝伟把这种共情、理解提升了10倍。

至于原版漫画中,出生于中国的尚气意识到父亲的邪恶,最后在美国复仇者联盟的感化下走上维护正义的道路,还做出了“弑父”行为的剧情是否会在电影中呈现,费奇一一否认。

他表示,漫画里的“忘本”“弑父”“拥抱西方”情节都不会出现在电影里。很多剧情都来自历史非常久远的漫画,但漫威在将其改编成电影时经常会修改剧情,他们只会提取原著中认同的部分加入电影。

费奇透露,改编后的电影主要讲述的是,尚气确实与父亲发生了冲突,他远离家人出走西方,想逃避家族传承。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头直面过去,了解童年时发生的事,以及父亲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除了回应争议,费奇还介绍了《尚气》所包含的一些中国元素,例如武术、功夫。他介绍道,影片受到了80、90年代香港动作电影的影响,并且向中国著名导演李安、张艺谋的作品“取经”。他们还有一支武术指导团队,其中有很多人来自中国香港影星成龙的成家班。

早前,导演德斯汀克里顿在受访时,也提到《尚气》的灵感来源于成龙电影及武侠电影,包括李安导演、周润发主演的《卧虎藏龙》等,还请来了内地的武术指导编排动作。

预告里尚气的家中,墙上贴了一副周星驰电影《功夫》的海报

采访视频 来自@新浪电影

在一些网友看来,漫威总裁的这番回应相对比较诚恳客观,没有回避地正面回应了影片所涉及的大部分争议,愿意接受他的解释,认为对影片的具体评价要以观后效。

影评人@周黎明 在采访后也表示费奇在面对争议话题时给出了“直接明了”的答案,没有“闪烁其词”。

不过,从绝大部分的网友评论来看,费奇的这番澄清并没有对改变影片风评起到多大作用。

很多网友继续抵制该片在大陆上映,并且坚持影片角色是在“排华”“辱华”历史的基础上诞生的,片方再对其进行多少修改都无法彻底撇清关系,就算删去“弑父”“忘本”情节,但角色的内在含义根本没有改变。

有人还提到,漫威电影的角色一贯是俊男靓女,这证明漫威选角的审美和大众是趋同的,没啥特殊“癖好”,但偏偏到了首部华人超英电影时却选择了“眯眯眼”“塌鼻梁”的演员,不难品出其中满满的西方对亚裔群体的刻板偏见。

《尚气》男女主

而且相关争议已经产生了2年多的时间,漫威总裁直到影片要定档前才匆匆发声澄清,也让不少网友直言此举是在“讨好中国大陆票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漫威 尚气 傅满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