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民团将抗议百度将“农乐”标为朝鲜族音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7 15:58

(观察者网 讯)据韩联社8月17日报道,韩国网络外交使节团“韩国之友”(VANK)17日表示,百度百科将韩国传统音乐农乐和传统打击乐“四物游戏”标为中国朝鲜族音乐,他们要求百度百科纠正该词条中“错标”的部分,并积极宣传农乐和四物游戏是韩国传统音乐。

韩国之友”表示,中国在2008年强调农乐中的舞蹈“农乐舞”,并以守护少数民族文化为名,将其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2009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入遗。百度百科据此在农乐舞词条中主张,农乐舞是朝鲜族传统舞蹈之一,在朝鲜族民间广泛流传。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4年以农乐体现出韩国人的认同感为由,将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介绍,农乐舞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朝鲜族聚居区,是在岁时节庆和祭祀仪式中广泛表演的朝鲜族代表性舞蹈之一,反映了农民祈求丰收、吉祥的愿望和尊重自然的思想。舞者伴随唢呐、洞箫、锣鼓的节拍欢歌起舞,表达了追求吉祥幸福的美好愿望,场面热烈奔放,民族特色鲜明。

图源中国非物质遗产网

农乐舞至今依然是朝鲜族岁时仪式和节庆活动中最常见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具有广泛持久的社会需求,是民族认同的文化标志和维系民族情感的纽带。

2009年,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源广州日报

此前,韩国还将端午节、活版印刷术、拔河等与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列入韩国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正如去年12月的一场中韩网民热议的“泡菜风波”,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我们支持从美食角度对泡菜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有益友好的交流,但不应带入偏见,以免引发对立,影响感情。”

责任编辑:陈沂婧
韩国 朝鲜族音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