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外卖小哥等保障水平过低,单靠市场力量难以有效解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8 18:11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8月18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就外卖小哥等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保障水平过低,这些问题单靠市场力量难以有效解决;人社部正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关于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维护劳动者权益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强调,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另外,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黄龙还介绍,要求各地工会建立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难题的服务站点体系。黄龙还指出,全总将加大资金投入,到2025年末,全国工会系统站点工作新增资金规模预计达到15000万元以上,以提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保障水平。

以下是吹风会部分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目前社会上对外卖小哥等群体非常关注,关注他们发生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后的保障问题。请问,《意见》对加强职业伤害保障是如何考虑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近年来,外卖小哥等群体遭遇意外事故保障不到位问题时有发生,让人痛心。劳动者在发生职业伤害后获得有效救助是基本的社会认知。由于我国现行工伤保险制度是针对传统的用工方式设计,建立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而部分外卖小哥等就业方式相对灵活,没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所以无法直接纳入到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来保障他们的权益。尽管多数平台企业都是通过购买意外伤害险等商业保险,初步解决了他们的职业伤害保障有没有的问题。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保障水平过低,这些问题单靠市场力量难以有效解决。针对这种情况,按照急用先行原则,我们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力争尽早地解决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初步考虑:一是要明确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是社会保险的定位,也就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二是要创新制度模式,要适应平台线上经营的特点,创新政策、创新方式,畅通平台企业和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渠道。三是要试点先行。考虑到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是全新领域,所以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来先行试点,待这个制度运行成熟以后再有序地全面推开,有效地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平台企业在互联网生态中扮演重要角色,请问在压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有哪些考虑?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近年来,平台经济蓬勃发展,用工方式灵活多元,平台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当要坚持正确的社会价值观,统筹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实现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平台无论采取哪一种用工方式,应当符合国家的法规政策,特别是外卖送餐员的工作任务来自平台,也是通过平台获得收入,所以平台应当主动承担起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

一是完善外卖送餐员劳动报酬规则。要建立以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劳动报酬发放的时间和方式,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二是合理设定对外卖送餐员的绩效考核制度。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

三是优化平台派单机制。发挥平台的技术优势,优化外卖送餐员往返路线,降低劳动强度,科学确定订单饱和度,合理确定工作时长,切实保障劳动安全。

四是完善多层次保险体系。依法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其他外卖送餐员也要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的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的试点。鼓励针对平台就业特点探索提供多样化的商业保险的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的保障水平。

此外,还要通过优化工作条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维护外卖送餐员的正当权益。

市场监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督促有关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意见》提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居住,商业区设置临时休息场所,解决停车、饮水、充电、入厕等难题。目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在一线大城市,在这方面给予的关爱和保障够不够?如何加大这方面的相应保障?

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黄龙: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户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多数在户外劳动,对他们的关爱服务,全总一直高度关注,早在2016年就下发了《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工会建立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难题的服务站点体系。2019年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2020年下发《关于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深化和规范相关工作。

几年来,这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涌现出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上海市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贵州省总工会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等典型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工会目前已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累计投入资金数额9.38亿元,覆盖户外劳动者5900多万人。开展货车司机职业与保障行动,累计投入运营419家“司机之家”。

今年以来,全总着力推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站点工作。5月10日,与中国电信共同发布“爱心翼站”公益服务品牌,已建成2889家首批营业厅“爱心翼站”专区,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市县。全总下属的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启动劳动者驿站(港湾)项目社会公募,已募集资金60多万元,计划陆续在全国3000家站点推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建立“积分圆梦”捐赠公益平台,通过积分捐助助力站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396.6万捐赠积分。

下一步,全总将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拟投入750万元,5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到2025年末,全国工会系统站点工作新增资金规模预计达到15000万元以上,不断提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林铃锦
外卖小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