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来到郑州地铁5号线:痛定思痛、吸取教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21-08-19 07:21

8月18日下午,李克强来到郑州“7·20”特大暴雨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受灾现场。

李克强拍了拍地铁隧道中的平台问道,“这上面这个站台是?”

陪同人员表示,这就是疏散平台。

李克强又追问,“疏散平台是全线贯通的吗?” “对”,陪同人员说。

李克强用手指了指,并向陪同人确认受灾现场的水位,他说“水不都是漫过疏散平台,已经到疏散平台还有一人高”。

陪同人员边比划边说,它已经超过了这个扶手。

“它超过扶手了,再往上去 ”,李克强再次确认后向陪同人员表示,“郑州‘7·20’特大暴雨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让我们感到痛心,但是我们在向遇难者哀悼的同时,也要痛定思痛、吸取教训。怎么能够把它做好,特别是要把城市的‘里子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搞好‘里子工程’,首先是安全工程,所以建设的标准,要吸取这次的教训;其次,还是要强化预警和应急疏散机制,这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一旦有特大、或者极端的预警情况,该停就停、该关就关、生命至上、避险为要。”

他强调,这件事情在全社会引起很大的影响,国务院也成立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要实事求是,把各方面情况调查清楚。与此同时,应对失职渎职行为要问责追责、警醒后人,也是给社会一个交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李克强来到河南省卫辉市,考察卫河决口堤段修复进展情况

18日下午,李克强来到河南新乡卫辉市,考察卫河决口堤段修复进展情况。

总理登上正在修复中的卫河大堤说,堤坝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要吸取这次特大洪涝灾害的教训,把堤坝水库等水利设施的修复和加固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今后遇到特大洪涝灾害时守得牢、扛得住。

总理要求,不仅要保障大江大河安澜,也要增强中小水利设施抗灾能力。要加快河流堤坝水库隐患排查整治,筑牢薄弱环节,科学统筹规划,合理灾后重建,守卫好群众家园。

责任编辑:张菁娟
李克强 郑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