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任教育部部长

来源:@新华社

2021-08-20 09:32

据@新华社 8月20日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日上午经表决,决定任命怀进鹏为教育部部长。

怀进鹏简历:

怀进鹏,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济南人,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9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2月明确为正局级),2009年5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200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6年12月任天津市委副书记。2017年8月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2017年9月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2021年5月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2021年7月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


教育部网站截图

【延伸阅读】

怀进鹏被认为是学者型官员。

他是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当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后任工信部副部长,天津市委副书记,后进入中国科协。

在北航任校长期间,怀进鹏指出,大学应该是一个教育的中心,永远把培养高质量的学生作为大学的第一职责,因为离开了学生,大学不称为大学。第二,大学教育要成为科技和教育的结合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体现大学价值。第三,大学应该有一套良性的制度来支撑大学价值的不断完善和优化,来满足社会对大学的需求。从大学的内部来看,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不移并且始终如一的把教育放在第一位,放在学校最根本的工作当中,同时加强对教育体系的设计、学生发展的设计、科技和教育的结合、教育与社会的结合、教育与国际化的结合,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中国科协任职时,怀进鹏在2020年少年英才交流对话会上指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第一是要有“胆识”,其指出问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要从学知识、用知识到创造知识;第二是要有“能耐”,有面对问题的能力,有解决问题的耐心;第三是要有“道”和“理”,道是价值所在,理是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

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起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怀进鹏当时寄语广大少年英才:“要把科学的价值、科学之光嫁接在世界文明之光上,让世界科技强国在你们这一代中绽放和发扬光大。”

在2019年举行的第19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颁奖典礼上,怀进鹏致辞。他表示,青少年是科技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先锋,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中国在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方面不懈探索,实践模式得到一些发达国家高度认同。他希望同学们涵养爱国情怀,在未来人生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伟业;传承科学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掌握科学方法、探求科学真理;永葆探索好奇,在创新实践中揭示科学奥秘、书写传奇。他还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厚植青少年创新人才成长沃土,让科技新苗脱颖而出,逐步成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2018年年底,怀进鹏在《光明日报》刊文——《以中国科学家精神引领青年创新建功新时代》。文中指出,中国正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征程中。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归根到底要靠青少年一代。在青少年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插上科学翅膀,国家的创新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他写道,开阔视野是青年人开拓格局的重要前提,严格自律是青年人守正创新的重要基础,大胆想象是激发青年人创造活力的重要源泉,心怀梦想是青年人砥砺奋进的重要动力。

2020年6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召开落实党组批示精神暨青少年科技教育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会。会议提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2017年以来关于加强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研究有5次重要批示。当时与会专家指出,专家一致认为,要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重视基础教育阶段创新能力的培养,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与相关教育部门、科技部门的跨界协同,通过国家层面的大型研究项目,把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总结成理性思考,为引领、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张菁娟
教育部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