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校长儿子在西藏报名高考,还参与“强基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0 17:2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赴西藏报名高考一事引发热议,有人发帖举报其是“高考移民”。经调查,郗某某户籍在藏但其父援藏未满三年,已取消其报考资格。

不过,围绕郗某某的争议仍未消退,随后他又被发现名列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网今年5月发布的“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公示名单,报名信息为“阿里地区应届生”。那么,“强基计划”究竟是何?这一计划的入选条件又是什么?最终如何录取考生?

虽然郗某某名列“强基计划”一事,目前教育部门和当事人并未作出任何回应,但有关“高考移民”的讨论仍在发酵,近年来一些人破坏西藏等地公平教育环境的现象,更是值得注意。

资料图:河北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

名列“强基计划”名单,又现争议

观察者网查询西藏教育考试院官网后发现,该网曾于今年5月28日发布一则《西藏自治区2021年社会考生“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名单公示》,下载相关文件后发现,此前已处于舆论争议中的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也出现在了这份公示名单中。

在这份公示名单中,郗某某显示为是“阿里地区应届生”。西藏教育考试院介绍,自治区报考2021年“强基计划”社会考生共185名,未报送档案考生28名,报送档案考生157名。报送且符合档案要求考生139名,不符合档案要求考生18名。

这份名单显示,公示日期为2021年5月28日至6月6日,因档案涉及考生个人隐私,具体档案不公开,如有异议可到考生户口所在地(市)招生办申请查询。在公示期内反映的情况,西藏教育考试院称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信访规定对举报事项及时调查处理。

其中,凡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申请材料的,均认定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取消其相关类型招生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同时取消其2021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截图自公示名单

据媒体此前报道,近日,一篇《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的儿子郗某某涉嫌高考移民》的举报文章指出,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高中三年学习生活一直在衡水中学,却于2021年赴西藏参加高考。举报称,此举涉嫌违反西藏、河北两地的教育部门相关政策以及教育部的相关规定。

随后,西藏阿里地区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因郗会锁援藏未满三年,其子虽具备西藏户籍,但不符合报考相关政策,已取消郗某某高考资格。

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也确认,郗会锁之子郗某某2021年的西藏高考资格已被取消,且考生本人知晓此事。

何为“强基计划”?

2020年1月15日,据新华网报道,为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36所)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据介绍,这一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在招生选拔模式上,“强基计划”建立的是基于统一高考的多维度考核评价学生的招生模式。符合考生所在生源地的高考报名条件以及36所“强基计划”高校的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以在网上报名参与强基计划。高校在高考出分后依据高考成绩直接确定入围名单,入围考生有资格参加校测考试。

一般入围考生又分为两种,对应的入围条件也略有不同:

第一类为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高考出分后,依据考生高考成绩高低分省确定入围名单,部分院校对单科成绩或高考总成绩划定最低要求。入围人数以招生计划的3倍、4倍、5倍确定,其中大多数省市为3至4倍。

第二类为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这类考生可破格入围。破格考生不占用本省招生计划名额,但需要注意的是,破格政策仅限入围,一样要参加校测,依据综合成绩录取,考生也须参加统一高考。

针对郗某某参与当地“强基计划”的情况,观察者网多次致电西藏教育考试院,试图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回应。

“强基计划”试点校:招生简章已规定过惩处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今年进行“强基计划”招生的36所高校中,在西藏招收学生的学校相对较少,据不完全统计,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在当地有招生计划,而对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和浙江大学这5所高校,则未能查询到公开资料,证实其是否在西藏招生。

四川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观察者网,校方会在入学阶段对于报名“强基计划”的考生进行复核审查,其他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也将依据该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的规定予以惩处:

对于综合素质档案造假或在高校考核中舞弊的考生,将取消强基计划的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3年内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

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四川大学相关规定处理取消学籍,毕业后发现的取消毕业证、学位证。中学应当对所出具的材料认真核实,出现弄虚作假情形的,学校保留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截图自四川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四川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还透露,学校已于7月2日公布了今年“强基计划”录取标准,但具体哪些考生被录取,只有考生自己可以查询得到,校方不能透露。

观察者网还试图找到南京大学和同济大学招生办的有关人员进行询问,但并未能联系到相关人士。

从河北到西藏,是想寻找一片“洼地”吗?

公开报道显示,郗会锁于2018年6月前后担任河北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任西藏阿里地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此前,澎湃新闻通过权威人士调查核实到郗会锁之子郗某某以援藏干部子女身份于2018年3月落户西藏阿里地区。

查阅《关于做好西藏自治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则显示:援藏干部子女户籍在藏的,可参加2021年高考(未约束学籍在藏)。只不过,西藏教育考试院已确认,郗某某户籍在藏但其父援藏未满三年,报考资格因条件不符而被取消。

此次衡水中学校长之子在西藏参加高考,被指是“高考移民”,外界纷纷认为他们做出此举的原因十分“现实”,是为了获取一定的“高考优势”,真的如此吗?

资料图:衡水中学学生庆祝十八岁成人礼 东方IC图

事实上,数据显示,衡水中学所在的河北省一向是一个“高考大省”,而西藏则堪称是一个“高考洼地”。

以今年为例,河北省的高考人数高达63.4万人,仅排在河南、广东、四川之后,位列全国第四;而反观西藏,2021年的高考人数仅有4.1万人。

此外,西藏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也远远低于河北。2021年,西藏采用的是全国甲卷,文科的本科线为325分,理科的本科线为305分。河北今年的高考试卷是新高考I卷,本科录取分数线都比较高:首选历史类为454分,首选物理类为412分。无论是文科或理科,西藏的高考分数线都比河北低了100分左右。

而若论“强基计划”,再比较下四川大学“强基计划”录取标准(该专业综合成绩录取最低分),以汉语言文学(古)专业为例,西藏的录取最低分为576.70,是该专业招收学生的全部省市中分数最低的。

四川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录取标准,红框部分为汉语言文学(古)专业在各省市综合成绩录取最低分

近年来,西藏地区出现所谓“高考移民”的情况其实屡见不鲜

今年7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中心在答复网友时透露了一组数据,2021年,西藏林芝市跨省(区、市)迁入高三年级学生1744名,其中符合实际就读条件学生1736名,不符合实际就读的8名学生,已取消其高考资格。

部分反映该情况的网友表示,这是对良好教育环境、教育秩序的公然挑战和破坏,希望还西藏其他学生一个公道,还教学秩序一个朗朗乾坤。

目前,根据西藏自治区的相关规定,2022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须具有西藏户籍2年以上(含2年)、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学籍2年以上(含2年)、在藏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2年以上(含2年),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除国家专项计划外可以报考区内外普通高校;2023年及以后参加高考的考生须具有西藏户籍3年以上(含3年)、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学籍3年、在藏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3年,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可以报考区内外普通高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河北 西藏 高考 衡水中学 强基计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