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国际体育组织都是欧洲人抱团,我们要有更多人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4 17:31

(观察者网讯)

8月初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著名退役跳水运动员郭晶晶以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重返奥运赛场,“跳水女皇”的华丽转型引发关注与热议。

据港媒今日(24日)报道,回顾首次在东京奥运会这项国际大型赛事中担任国际裁判的经历,郭晶晶认为自己受益良多,获得了和经验丰富的裁判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

而通过这次经历,郭晶晶还表示,希望未来我国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国际体育组织,以扩大本国在该项目上的话语权与解释权,这不仅仅是说跳水,更是对所有体育项目而言。“现在这些国际组织中欧洲人占比比较高,他们会抱团在一起。我们需要有更多人加入这些组织,那我们可以有更多话语权和解释权,对我们整个国家乃至亚洲的体育发展都有好的帮助。”

郭晶晶和陈若琳在东奥进行裁判工作

东京奥运会上,郭晶晶的主要工作是评估裁判工作是否称职、场上执裁是否公平,也被网友们戏称为“裁判的裁判”。在评估过程中,技术委员会委员需要观察每名运动员的跳水动作并且打分,再将每位裁判员所打出的分数与自己的分数对照,如果差距过大,就会进行记录。

据中纪委报道,技术委员会的设置能够倒逼裁判员坚持原则,公正无私,对所有运动员一视同仁并且不断对本项比赛的规程和规则、观念和知识进行更新,对运动员来说能够让成绩和比分更公正,保障了运动员的权益,更能营造公平的评分环境和氛围。

郭晶晶介绍称,其实她在2019年就已经开始担任跳水裁判的工作。当时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鼓励下,已经退役(2011年)回归家庭已久的郭晶晶报读了国际泳联(FINA)的裁判课程,并通过考核成为了跳水G级裁判,就此走上了从事跳水项目国际裁判的职业道路。

2018年,郭晶晶和吴敏霞参加跳水国际裁判培训考试

在郭晶晶看来,担任奥运会裁判和出战奥运的感受截然不同,“当运动员时我只想自己,不会想整个赛事怎么去办,也不会想遇到突发问题要怎么解决。但现在为了避免突发情况发生,我们会开很多会,很细致地讨论问题。”

对她来说,在东京奥运会担任裁判是一次机会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和很多经验丰富的裁判学习交流,“每天除了看比赛以外,我们也需要常常开会去讨论跳水项目的发展。每一次比赛后,还要总结哪个裁判的打分有问题,要如何避免出现打分失误之类的问题。”

此次和郭晶晶一起参与东奥裁判技术工作的,还有奥运“五金”得主的中国前跳水运动员陈若琳,和在北京、伦敦奥运会执裁过的国际跳水裁判员饶琅。

这次的工作经历还让郭晶晶表示,希望未来我国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国际体育组织,这不仅仅是说跳水,而是对所有体育项目而言。因为国际体育组织中欧洲人居多,而中国乃至亚洲需要更多的解释权和话语权。

她说,“其实我们不止做裁判的工作,包括每一年的比赛地点定在哪里、比赛规则的小改动和调整、让赛事更具观赏性等问题也都是讨论范畴。现在这些国际组织中,欧洲人占比比较多,他们会抱团一起。我们需要有更多人加入这些组织,那我们可以有更多话语权和解释权,对我们整个国家乃至亚洲的体育发展都有好的帮助。”

就跳水项目而言,据国际泳联资料显示,现在全球共有392名具有职业资格的跳水裁判。欧美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及英国,分别有26、17以及8名跳水国际裁判。而亚洲国家中,中国、日本以及马来西亚等,则分别有19、17以及16名国际裁判,可见亚洲力量在跳水项目上正慢慢与欧美分庭抗衡,是一个好的方向。

图自@郭晶晶

郭晶晶的丈夫霍启刚坐在一边也深表认同。他表示,虽然国际体育的焦点已经慢慢转移到欧美以外的地方,但由于历史原因,各个国际协会的会长、副会长及理事等成员还大多由欧美人士担任。

对于积极争取世界话语权,霍启刚举了个例子,“就像国际乒联把小球改大球一样,这种改变说穿了,就是希望中国不要赢那么多。这没有问题的,方向是让比赛更公平,但在这些改变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有自己的声音。”

此外,作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副会长,霍启刚也呼吁香港政府能够系统性地支持更多人投身国际体育组织的工作,维护运动员生态、帮助香港体育产业化也需要重视这些在国际组织中担任技术官员的“幕后英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奥运会 郭晶晶 霍启刚 跳水 裁判 国际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