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风暴》高明远与李成阳对峙,网友:隐忍式飙戏可以“封神”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6 21:14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从谈笑风生,到笑里藏刀,再到正言厉色,《扫黑风暴》里的高明远,泰然自若地展现着狠绝,出词吐气之间,令人愤怒,又让人畏惧。

曾经的“警察专业户”王志飞,凭借对高明远这一反派角色的生动诠释,“把一个唯利是图的上位者演活了”。

18集中,他与孙红雷(饰李成阳)的一段对峙堪称经典,双方隐忍式飙戏,让网友直呼“可以封神了”。


作为绿藤市“地下组织部部长”和“现金王”,高明远表面身份是长藤资本董事长,实际掌控着绿藤的黑恶势力,是绿藤最大的政商掮客。

他能让名下的地下产业全部“上岸”,能让副市长和区长为他鞍前马后,还能让杀人犯逍遥法外,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关系更是错综复杂,已经层层渗透了绿藤的行政司法机关。

饰演这一角色的演员王志飞,曾在《闯入者》(1993)中饰演缉毒警黄锋,在《刑警没有浪漫》中饰演刑警队长孙剑,在《蓝色较量》中饰演边防海警缉私艇艇长方舟,在《无国界行动》中饰演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沙海,是名副其实的“警察专业户”。

此外,他的代表作还有《沉默的证人》《大宅门1912》《大秦帝国之裂变》。2019年,王志飞凭借电影《古田军号》中的朱德一角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扮演过众多好人的王志飞,在《扫黑风暴》中诠释心狠手辣的反派高明远,他转换自如。

王志飞在《大秦帝国之裂变》中饰演商鞅

当新帅董事长马帅被人下毒害死后,高明远毫不避嫌,立即让绿藤副市长武双岭召集李成阳开会,讨论如何将新帅集团的伊河新村项目交给长藤资本来做,明面上是协商合作,实际在抢地。

会议上,李成阳假意恭维高明远,后者的摆手谦虚十分讽刺。

得知董耀背叛后,高明远的死亡凝视令人胆寒,“如果高明远的眼神是刀,董耀已经成筛子了”。

他气定神闲地望着董耀,听其狡辩。

隔着屏幕,观众都感受到了高明远眼神里的压迫。

到了18集,该剧更是迎来了强强相遇的一幕。

高明远请李成阳来家里喝茶,准备在威逼利诱下敲定伊河新村的合作,李成阳也有备而来,把“鸿门宴”当成了摊牌宴。

从寒暄开始,两人就暗暗较劲。高明远以为李成阳称赞美女奏乐,李成阳却称是在欣赏美女背后的画。

于是,高明远趁机秀了一把,不仅透露这幅画是郑板桥真迹,还大手一挥要送给李成阳,为了好水配好茶,他在院子里甚至打了口300米的深井,与之相比,高总副驾驶座上的微景观茶台,只能说谦虚了。

谈笑间,高明远把话题从品茶拉到合作,话里有话。

面对高深莫测的对手,李成阳打起了“乱拳”。

听到这话,高明远不慌不忙,开始上价值,声称看上几十个亿的伊河新村项目,只是想为绿藤市民谋福祉。

结果李成阳顺势给高明远戴上高帽子,并不接话。

见对方装傻,高明远直接把话挑明,称只要能合作,条件可以随便开,李成阳则开门见山,开始谈马帅之死,希望高明远这个“地下组织部部长”帮他查出真相。

双方虚战了一个回合后,剧情节奏加快,李成阳开弓,明示马帅之死是一个局,凶手是想“图财害命”。

这回轮到高明远装傻了,“他有什么财啊,不就是伊河新村吗?”

李成阳反问:“那谁最想要伊河新村?”

高明远接话:“谁啊?”

李成阳:“你啊。”

本剧“高光时刻”来临。

这段交锋,台词很是加分。高明远威胁李成阳的一句“马帅死了,怎么死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今后怎么活?”算是点睛之笔。

从笑里藏刀,到恼羞成怒,演员王志飞把高明远的心理变化诠释得恰如其分,游刃有余地展现了高明远克制又凶狠的性格。

虽然孙红雷也有一股狠劲,但这段对峙的气场还是被王志飞压过,在“笑面虎”的沉稳面前,孙红雷常用的眨眼与憨笑演法,显得不够自然。

想知道高明远为什么这么嚣张,看看角色原型长沙“现金王”文烈宏就知道了。触犯罪名15项、非法敛财12亿,拉拢原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原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等多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长沙“黑老大”文烈宏的累累罪行令人瞠目结舌。

2019年1月,文烈宏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行贿罪、强迫交易罪等15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包括湖南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周符波在内的多名官员落马。


播出过半,电视剧《扫黑风暴》豆瓣评分虽然由开分的8.0降至7.8,但由于拉胯的年轻演员支线剧情减少,王志飞、刘奕君、吴越等配角后期发力,主线渐渐清晰,目前来看,未出现“高开低走”的局势。

该剧不仅网端播放量累计突破25.7亿(截至8月26日19时),台端收视率更是在前五名中独占三席。

数据来源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

不过,网播平台的超前点播策略日前引发争议。按腾讯视频规定,超前点播每集3元,有会员也需要花钱买,还得按顺序解锁,意味着如果你想超前点播23集,必须先买20、21、22集。

对此,8月26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发文称,既然是按集收费,消费者就有权选择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扫黑风暴 电视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