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未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宁夏一化工项目节能审查被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08-26 22:25

(观察者网讯)8月20日,宁夏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对宁夏汉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年甲醇制乙醇及产业链一体化项目节能审查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原因是该项目所在地吴忠市盐池县没有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今年3月份,盐池县政府网曾发文称,汉唐能源50万吨/年甲醇制乙醇及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在该月举行启动仪式。项目主要对外购的废醇进行绿色高效分离,实现危废的循环再利用。项目计划总投资21.85亿元,分三年期实施建设,将建设热力中心,满足本企业供热的同时为园区其他企业进行集中绿色供热。

今年3月该项目在盐池县奠基

据8月20日宁夏发改委做出的决定,吴忠市盐池县没有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作出不予许可决定。

所谓能耗双控,主要指能耗总量和强度(创造单位GDP所消耗的能量)双控。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以及“双碳”目标路径的逐渐清晰,对“两高”项目的要求越来越严格。

日前,宁夏就因为“双控”工作约谈4个地区和5企家企业负责人。

新华网8月22日曾报道称,宁夏节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办公室对今年以来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一级预警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中卫市、吴忠市4个地区发展改革、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全区能耗增量大的5家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要求。

今年以来,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中卫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吴忠市能耗强度下降幅度未达到进度目标要求,4个地区能耗增量占全区增量的88%,被确定为一级预警地区;5家重点企业能耗增量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的50%以上,是拉动全区能耗总量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

为尽快遏制能耗大幅增长势头,宁夏将建立错峰生产与有序用电联动机制,将各地错峰生产企业纳入有序用电范围,向被约谈4个地区派驻错峰生产工作督导组,开展驻点督导帮扶,4个地区精准制定新一轮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将下半年能耗总量压减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月和重点企业。

报道称,宁夏将根据国家要求实施“两高”项目限批,对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市、中卫市,暂停“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除外),直至本地区能耗强度下降后,方可恢复。

8月26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讲话中指出,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增量项目要坚决严控,不符合能耗双控要求的新项目不能再审批。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查违规上马、未批先建项目,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企业。

责任编辑:李天宇
宁夏 能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