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取消明星排行榜,腾讯QQ音乐限购专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8 11:37

(观察者网讯)

继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27日网信办再度发力,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不得诱导粉丝消费”等10条工作措施。

通知发布的当天下午,各平台开始下线处理相关内容。目前微博已不再显示明星超话的排名,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已取消明星榜。

观察者网查询后还发现,截至发稿前,在线音乐平台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专辑畅销榜仍然存在,但前者对网络专辑售卖进行了限购。腾讯视频的明星粉丝社区“doki”,明星粉丝团和cp榜依旧存在。

据微信公众号“明星资本论”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上设置打榜来引导粉丝互动的明星类榜单就有77个。

一直以来,打榜、应援都是“饭圈”顽疾,此前各大网络平台也曾做过下线、清理等治理措施,但收效甚微。

8月6日,@微博管理员 宣布下线“明星势力榜”

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问题治理,具体包括: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板块、不得诱导粉丝消费、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

关于“明星榜单”的治理,通知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

当天下午,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就都取消了明星排行榜单的设置。

快手平台下线明星榜 整改前/整改后

抖音平台下线明星榜 整改前/整改后

另据中国新闻网27日报道,接到通知后,微博方面回应表示正在全面领会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相关要求。

此后,微博超话社区下线“明星”、“音乐”、“CP”三个分类排名,严禁在超话中出现应援打榜模块,严禁违规集资行为,但明星个人超话可以点击进入。

微博平台下线明星榜 整改前/整改后

除了超话,微博的“明星势力榜”也是“饭圈”的重要地盘。

由于近一年来部分明星粉丝群体非理性应援、刷榜等问题愈演愈烈,榜单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明星的社会影响力,也与健康的星粉互动生态产生偏离,8月6日微博就已对“明星势力榜”和“超话社区积分助力机制”做出下线处理,进行多维度改造升级。

此外,关于“打榜”等问题,网信办在通知中也提出要求:第一,要优化调整排行规则,在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中,降低签到、点赞、评论等指标权重,增加作品导向及专业性评价等指标权重。不得设置诱导粉丝打榜的相关功能,不得设置付费签到功能或通过充值会员等方式增加签到次数;

第二,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制定细化规则,对明星艺人专辑或其他作品、产品等,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不得对粉丝个人购买产品的数量或金额进行排行,不得设置任务解锁、定制福利、限时PK等刺激粉丝消费的营销活动。

这两条规定对于音乐视频平台的影响更大,比如说都设有明星粉丝社区的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视频。

截至发稿前,腾讯视频的明星粉丝社区“doki”,其中“明星粉丝团”排行榜和“cp”榜依旧存在。

爱奇艺视频“泡泡圈”则在首页开设“正能量阳光专栏”,讨论“理智追星”。

就在前几日(25日),由于爱奇艺曾在选秀中设置“买奶投票”环节造成浪费事件引发众怒,其创始人龚宇还在“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表态将取消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音乐平台方面,QQ音乐的畅销榜单仍然存在,不过没有显示具体的销量数据和排名数值;

从昨晚开始传出腾讯QQ音乐进行限购措施,一个账号仅能购买一次。

也有小部分网友反映,重复购买专辑时会跳出“理性消费”的提示框,如果选择“继续支持”,则可以继续购买。

不过,观察者网试验后发现无法重复购买。

购买数量被锁

和QQ音乐类似的是,网易云音乐的人气榜、畅销榜等榜单也还存在,不过该平台的单曲、专辑可以重复购买,并且显示具体售卖数量。

其中,人气榜是网易云音乐推出的反映乐坛新歌人气的榜单。榜单数据由网易云音乐站内的音源数据(包括歌曲的播放、收藏与分享)、销量数据(包括数字专辑/数字单曲/单曲购买)、人气应援数据(用户赠送给歌曲的人气值)综合形成。

目前网易云音乐人气榜中每个作品的网页都保留着粉丝支持功能,用户点击支持会显示,每日可免费赠送一次100人气,还可购买自定义人气值。在歌曲详情页面,则显示了当日粉丝榜和累计粉丝榜。

据北京商报报道,对于会否下线榜单,网易云音乐相关人士告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平台进行全面落实。

对于各平台取消明星榜单一事,人民日报27日发表评论“优质偶像不是‘刷’出来的”。

文中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频现,围绕明星排行榜单所引发的非理性应援、打投、刷榜等问题愈演愈烈,甚至屡屡引发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对网络空间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取消已有的、严禁再新增,可谓对症下药。“饭圈”不能再乱下去,乱象必须得到治理。治理“饭圈”乱象,既是激浊扬清的过程,也是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希望各平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也希望广大粉丝能理智追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明星排行榜 微博 快手 抖音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