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野猪毁坏农作物造成约2.15亿损失,持枪证下不来

来源:川观新闻

2021-09-01 17:10

“今年玉米快熟了,野猪就来糟蹋了”“野猪跑到院子里把家猪咬伤了好几头,下次怕是要伤人了”……连日来,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接到广元、巴中、达州、绵阳等地村民反映:秋收将近,野猪频繁下山觅食,不但毁坏庄稼,还威胁人身安全。

今年5月,国家林草局将我省列为全国14个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省区之一。7月,我省在青川、朝天、北川、通江等4县区启动野猪致害防控试点,主要试点内容包括组建猎捕队伍、开展科学猎捕活动。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受多种因素制约,野猪致害防控试点遭遇“卡壳”。

调控遭遇“卡点”

野猪数量局部区域超过环境容量,猎捕是调控最有效措施却难以推进

"近几年每当临近庄稼成熟季节,都会出现野猪损坏农作物的情况。”8月底,眼见庄稼丰收在即,渠县大义乡大义村的村民老谯却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今年村子已多次被野猪袭扰,今年7月中旬,野猪便把村里不少村民家的玉米地毁坏;没过几天,8月初,两头野猪先后跑进了老谯家养猪的院子,家里所养的40只猪被咬伤了5只。

渠县大义乡大义村村民被野猪所伤的家猪和玉米地(图片由谯先生提供)

野猪还有可能对村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今年5月,理塘县上木拉乡增德村党支部书记土登相巴,在巡山值守途中遭遇野猪攻击,因伤势过重当场身亡,年仅45岁。

在金川县拍到的野猪。(刘洋供图)

类似野猪致害伤人事件,因其种群数量扩大而时有发生。

省林草局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我省国土绿化、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实施,野猪栖息地扩大。在四川野猪天敌少,繁殖能力极强,种群数量增长迅速,在局部区域超过了环境容量。

在金川县拍到的野猪。(刘洋供图)

据多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组成的调查团队估计,全省野猪种群数量约82.10万只,主要分布于川西高原高山峡谷区及盆周山地,甘孜、阿坝、雅安、绵阳、广元、达州、成都等10多个市州野猪种群密度高。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各地上报野猪致害7000-8000次,毁坏农作物等造成的损失约2.15亿元。今年北川、理塘已接连发生野猪伤人事件。

被野猪毁坏的玉米地。(青川县林业局供图,资料图片)

“一群野猪一晚能将村庄附近2-3亩的土豆全部损毁。”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冉江洪介绍,野猪为杂食性动物,喜到种植土豆、玉米、红薯、油菜、稻谷等农作物的区域活动,吃完后还喜欢在地里打滚,经常导致农作物成片损毁。

山中野猪。(青川县林业局供图,资料图片)

为防控野猪造成的损失,村民采取了修建简单防护墙、制作稻草人、放高音喇叭等方式驱赶野猪,但收效甚微。同时,全省有10余县(区)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点。不过,业内人士坦言,保险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调控种群数量,而科学猎捕是种群调控最有效的措施和最主要的手段。

在新龙县拍到的野猪。(刘洋供图,资料图片)

为此,国家林草局批复的《四川省野猪危害防控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县区组建猎捕队,在已得知的被野猪危害农田区域进行野猪猎捕。

按照计划,青川等4个县区7月启动野猪致害防控试点,9月中旬左右开展猎捕活动,明年1月上报试点成果。不过,试点启动近1个月来,进度不容乐观。

“今年开展猎捕有点悬。”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虽然4个试点县区的方案省林草局已经批了,但4个试点县区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相关工作推动起来很有难度。

“没有完全想清楚”

野猪猎捕具有较强专业性,猎捕队设施配置,人员训练、管理都存在难题

“推不动。”广元市朝天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直言,当前最大的难题是办不到枪支配置手续和持枪证。

多个县区林业部门反映:防控试点工作由林业部门负责推进,基层林业部门对于能不能办理枪支配置手续和持枪证,以及办理这些手续需要满足哪些条件、需要走哪些程序都是“一头雾水”,在与负责枪支管理的公安部门沟通协调中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有的至今没弄明白。

比如:有的县区林业部门被告知原则上可以为猎捕队办理枪支配置手续,但需要省级部门或更高层面审批,还有的县区林业部门则被告知无法办理。

在新龙县拍到的野猪。(刘洋供图,资料图片)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其规定,经省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专门从事射击竞技体育运动的单位、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狩猎场等单位可以配置民用枪支,猎民在猎区、牧民在牧区,也可以申请配置猎枪。

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林业部门组建成立的猎捕队,均不在上述所列可以配置民用枪支的单位之中,所以应该无法办理枪支配置手续。而设置陷阱、用毒、用电等猎捕手段由于可能对人类和其他动物造成危害等原因,早已被禁止。

有基层林业部门人员感叹:“总不能让猎捕队赤手空拳与野猪搏斗吧!”

此外,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野猪猎捕具有较强专业性和较大风险性,猎捕队成员最好是有丰富狩猎经验的老猎人和有持枪经验的退伍军人。然而,试点县区反映的情况却是:禁猎多年后,农村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人员了。猎捕队如何训练、管理,基层也还没完全想清楚。

本土猎捕队缺乏,有没有可能请外援呢?

一位基层林业部门人员坦言,他们曾计划请外地一家狩猎队到当地开展野猪猎捕,却因为要价过高而放弃了。“算上猎狗、食宿、弹药、野猪尸体无害化处理等费用,请外地猎捕队来打一头野猪价格在4000元左右。可能他们上山待一天遇不到野猪,下山后野猪就出来了,不是长久之计。”这位人员说。“现在一提到钱,我们头都大了。”

此外,基层林业部门还反映,相关审批程序繁琐,猎捕指标的核定,与基层实际有所脱节,也不利于种群控制工作的高效推动。

“我们县区野猪数量起码几万头,至少需要每年猎捕数百头,才能起到种群调控的效果。但我们跑了一两个月才办好猎捕指标等手续,结果市上只下达了一年猎捕20头的指标,根本不起作用。”某县区林业部门人员说,一方面,专家调查核定的野猪猎捕数量和当地实际需求可能有偏差;另一方面,指标下达程序较为繁琐,耗时费力。

他山之石

福建:多部门联动防控野猪危害

福建选择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县市区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省林业局会同省财政厅及时下达试点经费补助,加大护农猎捕野猪的政策扶持,拓宽致害保险服务范围,规范猎获野猪处置。

江西:成立狩猎专委会规范猎捕

江西省于2014年出台《护农狩猎管理规定》,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联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部分县开展护农狩猎试点工作,成立多支护农狩猎队。还成立了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狩猎专业委员会,规范相关猎捕活动。

陕西:将野猪禁猎期缩短到每年2个月

陕西省林业局近日发布通告,将野猪禁猎期缩短到2个月,由原来每年3月1日至10月31日调整为3月1日至4月30日。即每年有十个月可以捕猎野猪。由于野猪致害通常发生在7月和8月,所以此次调整考虑在野猪致害最严重的时段进行捕猎。

责任编辑:张菁娟
四川 野猪 持枪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