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抗美援朝老兵“导演”的这部短片,太好哭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3 15:59

【文/观察者网 鞠峰】“您知道什么叫可爱吗?”“这我不知道,我只认得那几个字叫可爱。”

@盗月社食遇记 视频截图 下同

正值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体归国,视频博主 @盗月社食遇记联合新华社,昨天(9月2日)发布了一支特殊的视频。他们找到湖南一位90多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请他做导演,把朝鲜战场上的回忆拍成一段短片,看“哭”许多网友。

在新华社湖南分社的帮助下,盗月社联系到了抗美援朝老兵叶发忠。抗美援朝最后的金城反击战中,叶发忠所在连队在美军疯狂攻击下,坚守高地多个昼夜,全连荣获二等功。叶发忠负伤,班上其他战友全部壮烈牺牲。

叶发忠回忆,当时后方在谈判,前方只有拼了命地去赢。只有赢,敌人才能好好坐下来跟你谈

现在,老人住在湖南省邵阳市的一个村内。91岁的他依然精神矍铄。两名主持人到达时,他正拿竹竿赶鸭子。

这位老兵一聊起参军往事,立马特别有精神。“我打步枪,冲锋枪,都是优秀打靶!”

在主持人沐上和杨树梢的询问下,叶发忠回忆起来,“当时不知道(去朝鲜),就要当兵。”

“民国34年,日本到我这个地方,杀人放火,我那时候不懂事,十二三岁……”据叶发忠介绍,长大了之后,一听要打仗,什么都没问就报了名。到了部队才知道是抗美援朝,不过没关系,“只要欺负中国人的,咱都打”。

坐下聊天才看到,这位老兵的头上,至今留着朝鲜战场上弹片留下的伤疤。叶发忠说,“到医院住了7、8天,就出院了。”

“医生不让出,我说去那边上个厕所……(就跑了)直接跑回连队,我要打仗了。”

主持人问,“您知道中国志愿军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吗?”老人说,我们发的茶杯上有,但茶杯丢了。“我不知道(什么叫可爱),我只认得那几个字叫可爱。”

叶发忠老人在片场帮助拍摄

叶发忠一直念念不忘的,是牺牲的同乡战友向方逑。他说,“经常做梦,梦里都在说他吃得多。”

据回忆,向方逑是个调皮、机灵的兵,食量也大,一顿能吃8个馒头。当年,“学习标兵”的叶发忠和直爽莽撞的向方逑成为了最好的朋友,经常互怼、打闹。

叶发忠“导演”的影片 盗月社主持人沐上 饰 战友向方逑

过往历历在目,叶发忠回忆起1953年的事。有一次选通讯员,排长让叶发忠去,向方逑自告奋勇说“我来,我来”,于是就选了他。叶发忠说,“当时在前线打得很激烈,排里让向方逑向连里送信,让(我们)三班坚持稳打,小伙子就在送信的路上牺牲了。”

据盗月社介绍,向方逑在停战前一个月牺牲了,叶发忠说越是到最后打得越惨烈。只有赢,敌人才能坐下来跟你谈。

这次,盗月社和新华社将叶发忠讲述的故事拍成一段影像,还请他当导演,“告诉我们哪样对哪样不对,当时真实的情况是怎什么样的。”

在叶发忠的“指导”下,短片还原了在物资断供时吃生大米、上战场时每个人在身上缝2、30条叫作“死证条”、“光荣条”的布条等等细节,“如果被敌人打得粉碎,发现你一个布条,就知道你牺牲了。”

短片片段 演员管云鹏 饰 青年叶发忠

据悉,叶发忠的一些战友这些年陆陆续续去世。盗月社说,想趁着还有机会,用这些真实的一手资料,去记录、还原一些珍贵的细节。

盗月社的男主持人沐上扮演牺牲的战友向方逑。在沐上换上志愿军军装的那一刻,叶发忠“仿佛突然进入到角色里”,主动走了过去帮他进入角色,还说“你是我的好战友啊。”

影片最后,牺牲的“向方逑”回到了2021年,回到叶发忠的家里。

当91岁的叶发忠对着镜头朗诵起回归语文课本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时,许多网友在屏幕上打出“泪目”、“致敬”。

这个视频播出后一天,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9月3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09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在祖国的大地上安息。山河无恙,人民皆安。

图自 澎湃影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抗美援朝 志愿军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