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卫星差点丢失、一架火箭发射失败后,这回台湾又准备登月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6 22:08

(观察者网讯)

在两个卫星半路失联、一架火箭推迟数次仍发射失败之后……这回台湾又准备“登月”了。

虽然只是将台湾地区自主研制产品纳入登月任务,据台媒今天(6日)的报道中都激动地称,台湾“中央大学”宣布与桃园市政府合作,要“挑战2023年登陆月球”。

鉴于这两年台湾的航天事业总是难逃命运多舛,岛内网友中的质疑声不少。

据“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桃园市政府今天与“中央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宣布将共同推动跨出地球低轨道、挑战“深太空”(deep space)的太空任务,培育有航天太空背景的专才。

虽然台媒报道中都激动地将此事称为“台湾挑战首次登月任务”,但实际上是将台湾地区自主研制产品纳入登陆月球的太空任务。

报道中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计划在2024年前“重返月球”,让登月任务再次成为国际热门议题,这个消息也让台湾地区的航天技术团队“动心”了。

“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张起维表示,台湾从1999年开始已经发射了15颗人造卫星,但这些卫星从未挑战过更遥远、太空环境更严苛的深太空。该团队曾研发立方体卫星“飞鼠号”,今年1月在美国发射运作。团队将改良并延伸“飞鼠号”的技术,预计于2023年将酬载仪器带往月球轨道绕行并登陆月球极区进行验证。

不过先不说美国NASA近日宣布“重返月球”的计划可能因资金短缺、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太空服研发工作延迟等问题而“泡汤”,光是这个让台媒沾沾自喜的立方体卫星“飞鼠号”,说起它的成功发射也是历经一番波折。

今年1月24日,美国SpaceX公司的低地球轨道火箭成功发射,一次将好几个国家及地区的143颗小卫星送入近地轨道。我国台湾的“飞鼠”和“玉山”在延期3次以后,也终于“拼车”成功,跟着一起发射。

143星入轨后,各家纷纷与自己的卫星建立了联系,但“飞鼠”“玉山”却迟迟联系不上,绕台两次都收不到信号。在岛内专家焦头烂额之时,一位西班牙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接收到了“飞鼠”的信号并发布在网上。

“中央大学”迅速跟进,研究了好久才发现:原来是“中央大学”的卫星地面站坏了。不光放大器坏了,卫星天线的俯仰机构也年久失修,仰角误差高达15度……

在失联八天以后,“中央大学”才终于在国外无线电爱好者的帮助下,接收到了“飞鼠”卫星的信号。

当时岛内网友就犀利吐槽:“台湾放冲天炮挺拿手的”、“一共143个卫星,该不会只有台湾的两颗不行吧?”。

还有网友说,“可能变成太空垃圾了”,斥资逾千万元(新台币)“全都打水漂了”。

如今要在“飞鼠号”的基础上实现所谓登月计划,岛内网友中也有不少质疑者。

而不光是“飞鼠号”卫星命运多舛,也叫“飞鼠”的台湾民间自制发射卫星用商业火箭“飞鼠一号”,在去年2月也发生了试射失败。

2020年2月13日,被台湾各界寄予很多希望的“飞鼠一号”火箭点火后未能成功起飞,因为发动机根本没点着!从现场照片看,火箭点火后,火箭尾部只有一点微弱的火焰,然后就熄灭了。

“飞鼠一号”研制公司、晋升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彦升称,当天早上海边风大导致系统信号异常,必须终止程序。他还表示将在2月18日再次试飞。

“飞鼠一号”点火失败 图自环球网

然而“难产”一年多,“飞鼠一号”最近才有了新消息。

据台媒8月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已核准由澳大利亚太空企业“南方发射”在艾尔半岛“威尔斯湾”发射台发射“飞鼠一号”,最近将会敲定升空时间。

这个消息又现网友神吐槽:咋的,“飞鼠一号”变“袋鼠一号”了?

虽然一些媒体极力炫耀“飞鼠一号”,还将其称为“台湾之光”,不少报道中非要和大陆运载火箭比较。但也有台媒承认它与外国商业火箭规模相比显得很渺小,只是对岛内来说已是最大规模的计划。有分析称,且不论这次火箭发射没有成功,从“飞鼠一号”的性能指标来看,仅相当于一枚探空火箭,基本不具备商业发射卫星价值。可以说,“飞鼠一号”和大陆运载火箭根本不具有可比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台湾 登月 桃园 台湾中央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