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图“全民作战”?台湾防务预算达4717亿新台币创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7 17:07

台湾防务部门明年所编列预算规模达4717亿元(新台币,下同),创历年新高,引发岛内高度关注。例如,蔡英文直接加码189亿元买“鱼叉导弹系统”。

马文君。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5日报道,针对预算,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表示,防务部门以两岸情事紧张为理由,为了要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增加防务预算有其必要性。不过预算创新高,就能满足防卫力量的成长吗?从近期台军军纪问题、演习预演意外频传来看,岛内民众的心中自有评断。

马文君指出,如果编列出高额的预算就能有效吓退别人,相信岛内民众都会百分之百支持预算支出,但是预算编列所购置的美国武器,真的符合台湾地区的需求吗?有没有买到人家淘汰停产的军事装备?有没有被美国欺负?去年美军卖给台湾的“岸置型鱼叉反舰导弹”引发的预算出问题,导致台湾“中科院”不得不停掉雄风三型导弹量产,可雄风三型导弹性能比美国鱼叉导弹要优异。

马文君强调,从古今战争的例子看来,军队的精实训练、国人坚强的战斗意志,才是决定战争胜利的关键,阿富汗战争就是鲜活的例子,当前防务部门最应该做的事情,除了迎合上意拼命花钱以外,更应该要强化部队的训练和军纪,以及全民国防的战斗意志才是。

据台湾《中国时报》9月6日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去年10月宣布军售鱼叉导弹系统,当时这批军售宣布金额约677亿元。但明年度预算书,却编列866亿元,较美方宣布的金额多出189亿余元。原因为:美军方原规划鱼叉导弹以歼敌70%为目标,但全案上报蔡英文后,她要求再提高拦截率,军方于是加购数量,总价达到800余亿元。

鱼叉导弹。图自台湾《中国时报》

除鱼叉导弹以外,防务部门还将动员“全民作战”,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台军将投入近6亿元,采购120毫米迫击炮与班用机枪,并将全力训练部队熟悉装备战术。从近三年来看,台军已投入近百亿元预算采购后备部队所需27万余件枪械与装具,明年则将继续针对各作战区新编成的重要目标防护守备队,筹补火炮与个人装具。

责任编辑:李丽
台湾军事 美对台军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