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菠萝的甜蜜中国之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0 14:06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八十八

巴拿马位于中美洲地峡,境内的巴拿马运河举世闻名,出产的瑰夏咖啡声名远播,菠萝、香蕉等热带水果享誉世界。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仍然是一个陌生的国度。不过人们将逐渐熟悉舌尖上的巴拿马。

菠萝是巴拿马的重要农作物,因果含糖量高、气味馨香、口感爽脆、颜色黄亮而被誉为“世界上最甜的菠萝”。欧洲一直是巴拿马菠萝的主要出口地,中国食客长期以来无缘品尝巴拿马的“金菠萝”。幸运的是,中巴建交翌年,首届进口博览会召开,“金菠萝”与中国市场之间仅一步之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巴拿马23家企业带着菠萝等特色产品参展。彼时巴拿马菠萝尚未获得中国检疫准入许可,还不能实现正常贸易,中国海关总署授权上海海关特许审批,才得以让它在进博会的展台上登场。在进博会上一经展出,巴拿马菠萝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惊艳亮相后,菠萝带来的甜蜜仍在不断升级。

在进博会上,采购商和参观者对巴拿马菠萝的喜爱让巴拿马参展商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商机,中国的高端水果市场和消费潜力让他们振奋,中国企业也对进口优质水果跃跃欲试,二者一拍即合,成功牵手。进口巴拿马菠萝只剩最后一道检疫难关。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8年12月,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指出“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签署经贸、金融、海事、民航、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大量协议。巴拿马牛肉、菠萝、海产品等特色农产品正在履行输华检疫准入程序,相信很快就能摆上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不久,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国与巴拿马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巴拿马共和国农业发展部关于巴拿马鲜食菠萝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标志着巴拿马菠萝将成为参加首届进博会后第一个实现正式准入中国市场的水果。2019年7月,首批巴拿马菠萝经过72小时长途飞行抵达上海,正式开启输华贸易。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和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巴拿马菠萝得以进入中国市场,是首届进博会“溢出效益”的真实体现,也是“一带一路”和中巴贸易务实合作的典范。

中国搭建进博会平台,让自身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坚定对世界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特色产品搭乘进博会快车,走进中国大市场,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也有机会接触中国和全世界的企业,给它们带来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机会。在进博会“买全球,惠全球”理念下,世界不会有也不该有“被遗忘的角落”。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希望有更多像巴拿马“金菠萝”一样的产品成为自由贸易和友好交往生动的例子。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