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次“上新”,巨型青铜面具比人还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0 20:54

(观察者网 讯)

三星堆又上新了!

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新一批三星堆考古出土文物。继半年前新出土、修复的古蜀国神秘文物震惊世人之后,三星堆遗址又出土500多件文物,包括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青铜扭头跪坐人像等国宝。

而“巨型青铜面具”,也是此次较为引人注目的出土文物之一。据四川日报9日消息,这是三星堆出土迄今最大青铜面具,于今年6月大面积成功提取出坑。为了让网友体验到这个面具的真实尺寸,@三星堆考古人 于10日发布了自己和“巨型面具”的合照,感受下↓

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据光明网10日报道,三星堆3号“祭祀坑”发掘已近尾声,4号“祭祀坑”发掘已经结束,5号、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号、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犬牙交错、层层叠叠,令人叹为观止。

此次,三星堆遗址又出土500多件文物,包括巨型青铜面具、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戳视频↓

巨型青铜面具

据四川日报9日消息,今年6月,考古工作人员们从3号坑提取出一个宽130厘米,高75厘米的巨型青铜面具。这是三星堆出土迄今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青铜面具。“即便沾染着泥土,这一青铜面具庄严肃穆的表情也传递着无限的威仪。”

单纯透过镜头,是很难领会这个面具真实尺寸的,还有人觉得也就是个脸的大小。

但是,当人站在它身边的时候,画面就有点失控了……感受下这主持人VS面具的震撼感↓

10日,@三星堆考古人 也发布了一张自己与该青铜面具的合影,盖章其尺寸的“离谱”:三星堆3号坑出图的大面具体量巨大,仅仅通过图片可能感受得不是很明显,反正比我还大。

据央视网6月消息,@三星堆考古人 的真实身份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三星堆遗址祭祀区4号坑负责人许丹阳,于2020年到2021年参与了广汉市三星堆考古现场4号坑的发掘工作。而“知情人士”所发布的这张合影,也彻底把网友“震着了”。

有人说:以前我以为能戴在脸上,后来才知道能坐在里边。

还有人的世界开始混乱:我以为小的其实巨大(面具),我以为巨大的其实巨小(比如一些俑)……

“宝友,这面具可不兴戴啊。”

金面具

除青铜大面具外,金面具也是此次上新的亮点。

据光明日报9日消息,这件金面具6月中旬在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出土。出土时,这件金器仿佛一张稿纸被揉成一团,难辨形状。修复人员用不到一周时间,一张完整的金面具缓缓呈现。

这张薄如蝶翼的金面具宽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约100克,眉眼镂空,两耳轮廓圆润,鼻梁高挺,嘴形大而微张,造型威严神圣,是目前三星堆考古发掘中出土最完整的一件金面具。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告诉记者,这件金面具的面部特征与三星堆此前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形象一致,尺寸也接近青铜人头像。“我们推测这件金面具是覆盖在青铜人头像面部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件独立使用的器物。”他说。

细观古蜀遗址出土的金面具,不难发现它们都是用模具捶揲而成,眉眼镂空,表面打磨光亮。“黄金的延展性很好,可以锤打得很薄,再嵌刻成需要的造型贴合在头像表面。”冉宏林说。

青铜神坛

据江苏新闻9日消息,8号坑新发现的青铜神坛体积庞大、造型奇特,目前可见分为台基、人像和神兽三部分。台基分为三层,逐渐缩小,第一层台基为素面,第二层台基表面有浅浮雕纹饰,第三层台基为镂空装饰。台基之上为一个平台,铸造有三组人像。

此次发现的青铜神坛上,多个人不同的形象似乎描述了当时祭祀活动中不同人员的角色和行为,再现了当时祭祀的场景,对于研究祭祀活动如何进行,三星堆祭祀坑如何形成,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青铜扭头跪坐人像

青铜扭头跪坐人像也是此次上新的亮点之一。

据中国新闻网9日报道,三星堆4号祭祀坑发现的3件青铜扭头跪坐人像不同于三星堆此前出土的抽象化的青铜人像,而是更接近真实的人体形象。考古工作者认为,这三件扭头跪坐人像展示出3000多年前的古蜀就有了写实的雕塑艺术。

4号祭祀坑发现的这三件扭头跪坐人像,通高约30厘米,人像呈双膝跪坐姿势,身体略微前倾,头扭向右侧,双手则呈半合十状平举于左前方,中间有缝隙。这些人像头顶盘发一周并从左侧束发向上,另有一股头发也是从左后肩“冲天”而上,两股头发的铜条大致平行,呈相对的凹槽状,中有缝隙。人像两手间的缝隙以及两股头发间的缝隙,共同构成一个卡槽。考古工作者判断,这3件人像应该是属于同一件器物,并共同构成一个疑似三角形的形状,起到支脚的作用。

4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许丹阳介绍,过去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铜人像,其制作更多是抽象化、符号化的,并非是写实性的,但是这3件人像,不论是人像身体的匀称性,还是面部特征,其形象都更加接近真实。这3件铜像对于手部和足部细部特征的把握十分精细,手指关节处的凹凸明显,小腿腿部肌肉紧绷、线条优美,体现出整个人是在用力蹬地的状态,这都展现出三星堆青铜人像铸造艺术的高超水平。

青铜扭头跪坐人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除了以上文物之外,其余的“上新”也都各有各的惊艳。

顶尊铜人像↓

顶尊铜人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立发青铜人像↓

立发青铜人像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爬龙铜器盖↓

爬龙铜器盖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眼形器↓

眼形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与此同时,年代问题也是考古新发现中常见的重点。

据央广网9日消息,冉宏林介绍,目前共得到6个碳十四年代数据,并对年代分布区间进行初步判定。三星堆4号坑年代最有可能属商代晚期。

冉宏林说:“前期通过碳十四测年,明确了4号坑的年代,为殷墟晚期,4期为主,距今约3200年-3000年。”

8号坑是此次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当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对填土层和灰烬层进行清理之后,发现大量象牙几乎布满了整个坑,此外,在角落处有一些大型的青铜器。三星堆遗址8号坑发掘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这些已经露出的青铜器器型独特,是此前在三星堆从来没有发现过的,很可能再有国宝级的文物亮相。

赵昊介绍说:“从3月到现在,主要是把灰烬层清理完毕。目前象牙层已全部露出来了。在坑的东北角和西北角有大片的大型青铜器暴露出来,主要包括神坛、神兽和一件目前看来非常奇怪的多级大型顶尊人像或神像。神兽、神坛和顶尊人像都是三星堆前所未见的大型器物。目前我们的工作还是提取象牙,这可能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邢晓楠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