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国使节“打卡”这个小山村:作为中国人,你们很幸运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0 21:01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王恺雯】9月8日,桂林市阳朔县高田镇的喜龙村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

老挝、马来西亚、泰国等十国驻华大使和总领事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成功“打卡”了这个群山环绕中的少数民族脱贫示范村,并参加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交流活动。

村口的一栋三层小楼是村民陆孟刚老人的家。8日当天,这位和共和国同岁的老人精神矍铄,他和妻子穿上了壮族传统服饰,准备了当地的特色小吃“狗舌粑”,热情邀请使节们到家里坐一坐。

“我们村以前家家都是泥巴房、草房,现在家家都住上了楼房,以前的泥巴路、石板路现在也变成硬化路和柏油路,”陆老说,喜龙村是个壮族村,几乎所有村民都是壮族人。“壮族在广西是个大民族,但我们和各民族兄弟姐妹连结、团结得非常好。”

喜龙村的房屋和街道 图源:观察者网

亲眼目睹喜龙村发展变化的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告诉观察者网:“我看到当地村民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他们有着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可以说,作为中国人,你们很幸运。”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特别赞扬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作用。他说:“我们在中国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现,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非常关键。中国共产党为贫困民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获得更多的机会。”

8日参访活动后,中联部部长宋涛结合活动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并重点宣介了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这个民族欺负那个民族的事儿,不存在的”

喜龙村位于桂林市阳朔县城东南面,距县城老城区约11公里。这个被青山环绕的壮族小村庄共104户、420人,全村姓陆。

9月8日,这个寂静的小山村格外热闹,村民们齐聚村里的龙狮广场,通过舞龙舞狮表演欢迎十国使节的到来。火龙果、柑橘、无花果等村里的农产品早已被摆上桌,这些都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通过单位扶助发展起来的产品。

村里一栋老房子引起使节们的阵阵惊叹。这是一栋有着150年历史的老房子,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它被保留了下来,如今被改造成了村里的党群活动中心。

喜龙村党群活动中心 图源:观察者网

村民陆孟刚今年72岁,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喜龙村理事会的成员之一。陆老家里种了4亩沙田柚,6亩砂糖橘,每年的家庭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8日当天,陆孟刚请热情邀请各位使节到他家里坐一坐,品尝自家做的壮乡美食。

“70年代以前,我们喜龙村没有一个当兵的,没有一个工人,没有一个教师,没有一个干部,没有一个党员,当时就是这个情况,”陆老说,“70年代以后,村里就开始有当兵的了,现在我们村工人有4个,教师有三四个,干部也有两三个。大学生就多了,有十四五个,党员已经到了20个。”

陆孟刚在家中和使节们交流 图源:观察者网

谈到这些变化,陆老如数家珍,感慨万千。“变化真的蛮大的,现在家家都住上水泥结构的楼房了,村里的路也铺成了硬化路甚至柏油路。生活条件好了,医疗保险有保障了,我们村老人也变得长寿了。以前80岁以上的老人很少,基本算是没有。到了最近几十年,80岁以上的老人就比较多了,有27个,这些变化多亏了党的领导和国家政策。”

“虽然我们壮族在广西是个大民族,但我们和其他民族兄弟姐妹还是连结得非常好的。有什么大事小事我们都是在一起商量,平时一起玩耍,团结得非常好。像你这个民族欺负我这个民族,我这个民族欺负你这个民族,是没有的。”陆老补充道。

使节们观看喜龙村村民们的舞龙舞狮表演 图源:观察者网

“作为中国人,你们很幸运”

喜龙村的土地上书写了中国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等发展进程。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说:“虽然中国有很多少数民族,但民族关系非常和谐,脱贫工作也做的很好。我能看到,人们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你们过着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可以说,作为中国人,你们很幸运。”

“老挝也是个多民族国家,我们有接近49个少数民族。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我们向中国学习了很多宝贵经验,在促进民族和谐发展的同时要保障少数民族自身的发展,比如保护好它们的文化、习俗、语言和宗教,解决好它们的贫困问题等等。”坎葆·恩塔万补充道。

观察者网记者王慧和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合影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告诉观察者网,广西的许多少数民族和泰国有着类似的文化和习俗,像泼水传统、舞蹈、语言等等,甚至有些词的发音都很类似。广西保持这些少数民族的身份和文化非常好,这维护了地区的色彩和丰富的多样性。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脱贫工作上,”阿塔育·习萨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在资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一点非常关键。

除了喜龙村外,阿塔育·习萨还去过福建以及中国其他省份的模范村。他认为,模范村是一个展示机遇和挑战的窗口,通过这种示范可以让人民和地方领导人从中更好地学习。“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情况,所以应该因地制宜。比如说,山区的人们没有很多耕地,或许可以通过促进林业、旅游业等促进可持续发展。而平原地区的人们则有机会通过农业增加收入,和许多城市建立更好的交通联系,他们可以在当地利用这些现有优势。”

从2019年12月之后就没有再回国的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触景生情,在喜龙村感受到了马来西亚故乡的气息,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他说:“马来西亚也是个多民族国家,因此我们深知,如果贫困问题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引发民族问题。马来西亚作为中国的好朋友,非常希望能加强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来消除贫困,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努西尔万特别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官员们让他印象深刻,“我在和中国共产党各级官员的接触当中发现,每一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地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掉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

广西是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为外国政党政要提供了了解中国推动民族地区团结发展的窗口和典范。古今中外,囿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原因,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相对落后,中国也不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了大量心血,把民族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从一开始就强调要精准扶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建立了对口帮扶机制,中央出政策,发达地区出人出力,对民族地区进行“一对一”和“点对点”的支持,并选派大量最优秀的干部到最偏远的地区驻村帮扶。同时,下大力气解决民族地区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联部部长宋涛 图源:中联部新闻办

面对个别西方国家在民族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中方明确表示,解决好民族问题、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谋求共同发展,需要各国交流合作,反对以民族问题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个别国家屡屡编造所谓“违反人权”、“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借口对他国施压制裁,遭到主张公道正义的大多数国家反对。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地区各国政党加强经验交流互鉴,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以中国的新发展向周边国家提供新机遇,支持彼此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携手促进地区各国民族团结,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王慧
少数民族 民族团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