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片《1950他们正年轻》排片惨淡 导演:我不跪求支持,当年他们都没跪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3 20:1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抗美援朝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中,26位志愿军老兵口述亲历战场的故事震撼人心,豆瓣评分高达9分。但受题材、体裁等各方面原因限制,自9月3日公映以来,该片票房至今不到500万,排片仅占1%。

13日,导演@宋坤儒 发布长文感谢支持电影的观众,呼吁各方给予电影排片更多的支持,但也表示即使电影排片快归零,也不会跪求排片、跪求各方帮助。“宣发的伙伴很着急地问我,要不要像其他导演做个直播跪求排片?我想说,我们这个电影很特殊,我们宁可站着死,也决不会跪着求生。这些爷爷奶奶们71年前都没有跪,我更不能跪,我一定得替他们站着。”

可喜的是,据@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 消息,国家电影局下属的“人民院线”要求所在影院从14日开始的两周内,每天排映《1950他们正年轻》不少于3场有效场次。

9月2日,中韩双方举行第八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交接仪式,韩方向中方移交了新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这些曾经征战他乡的抗美援朝忠烈,终于在71年之后踏上回家之路。

3日上午,这些烈士遗骸的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109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在祖国的大地上安息。

图自 澎湃影像

与此同时,国内唯一一部公映的抗美援朝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也在大荧幕正式上映。26位平均年龄接近9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面对镜头口述了那段战火青春,给观众带来触动内心的震撼与共鸣。

影片中,有战争的残酷无情;

截图自@亭林镇无业青年 下同

有少年壮志的激情豪迈;

有深刻难忘的战友情;

更有难以释怀的永生遗憾……

这部带有民族记忆的影片,一经上映就赢得口碑爆棚,豆瓣评分高达9分;

热门评论也几乎清一色是五星打分。

然而“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再次出现,受影片题材、体裁等因素影响,《1950他们正年轻》在商业院线的票房成绩和排片情况都不理想。

有人观影后,不无遗憾地留言:“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好的片子,但全场只有我一个人,为片方心酸。”有的地方“没人看”,但有的地方有人想看却又没有排片。

尤其随着其他影片的上映,《1950他们正年轻》在影院的排片占比递减,据“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9月13日该片场次仅有3345场,排片率低至1%,与好莱坞大片《失控玩家》25%左右的排片率相距甚远。

图自“灯塔”专业版

上映11天后,该片的票房也仅有436.9万。

然而即便票房不佳,片方5日仍发布捐款公告,宣布把上映前两日的票房分成所得(22.7万)全部捐赠给具备国家法定资质的帮扶志愿军老兵的公益组织“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


早在6日,片方曾向全国院线刊出一封公开信,抱歉影片的上座率未能达到预期,恳请各个院线能够再给一次机会支持排片,希望一周内每个城市能够有1-2家的影院排映1-2场的黄金场。

此后,有院线积极响应:

还有不少观众也成了“自来水”,自愿发起“抢救式观影”,组织包场活动,并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来观看。

网友为电影画的漫画

众多大V、影评号也在帮忙转发宣传。国内知名CG画家@乌合麒麟 在试看影片后深受感动,不仅无偿为影片设计海报,还举办了包场活动。

图自@乌合麒麟

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和“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导演郭柯也加入宣传。

然而遗憾的是,如今《1950他们正年轻》排片还是即将“归零”。

导演@宋坤儒 想要“最后一搏”,今天(13日)发长文感谢观众对影片的支持,呼吁各方给予电影更多的支持,让这部电影在影院的生命周期再延长一些,希望大家能够抽出98分钟认真地在影院观看这部电影。

全文附于文末

长文中,宋坤儒回忆拍摄该片的缘起和过程,以及坚持上院线的原因——想让志愿军老兵们走上大银幕,让更多的人在仰视中,看到他们的故事。

“年轻人应该知道他们的故事,老兵年事已高,再不拍就来不及了。这样的一群人,如果我不‘抢救式’地拍下来,将终生自责,无法宽恕自己。”

已经92岁的志愿军老兵刘素谦对宋坤儒说:“你再晚来几天,我可能就没有了。”

其实宋坤儒早就知道这样的纪录电影在商业院线拿到排片是很困难的,“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场可能会失败的悲壮战斗。”在采访中,宋坤儒也表示过自己从未对影片票房有过任何预期,“我知道它肯定没票房,也肯定没排片,但这事还得做。”

也有人劝他在线上公映,但把这部纪录影片搬上大荧幕是宋坤儒的执念,“之前从来没有一个完全都是志愿军老兵为主的纪录电影登上大银幕,我们希望观众能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当中,去认真聆听老兵们的故事,不受其他事情所干扰。”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记住这段历史?因为还有人没有回家。”

此前,曾出现纪录片导演跪求排片的现象,但宋坤儒却表示,尽管内心也很想这样做,但无论票房多少,他都不会跪求排片。

“宣发的伙伴很着急地问我,要不要像其他导演做个直播跪求排片?我想说,我们这个电影很特殊,我们宁可站着死,也决不会跪着求生。”

“这些爷爷奶奶们71年前都没有跪,我更不能跪,我一定得替他们站着。我如果跪了,他们未来真的到了另一个世界也不会原谅我的。为了他们,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要站着,一直站着,必须站着!”

就在这封自白信发出后没多久,好消息传来——“人民院线”对所在影院提出排片要求,从明天(14日)开始的两周内,每天排映《1950他们正年轻》不少于3场有效场次。

“人民院线”是我国特色院线。2018年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提出在全国5万多个影厅中选出5000个,作为“人民院线”的签约影厅,要充分发挥优秀主旋律影片在思想引领和教育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

入选“人民院线”的影厅日常可放映商业影片,但对“特定优秀主旋律影片”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影片”要实行专厅专用,采取组织观看、优惠票价、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或奖励等方式,保证“放映阵地”。希望《1950他们正青春》能借此再放光芒。

导演长文全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1950他们正年轻 抗美援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