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理创大赛技术中台:新标杆 黑科技 创融合 慧生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4 18:50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9月10日,由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理创大赛上海分赛区”初赛在上海技术交易所路演大厅正式举行。来自上海绿坝环境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的“自动扶梯管理系统”项目、上海蛙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VR制作SaaS工具”项目、 阿这科技的“V-light APP”项目摘得前三名,成功晋级全国复赛。

理光软件研究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于浩向观察者网表示,希望通过理光公开的“种子技术”和我们的参赛选手携手在中国这个土壤上培育出不仅服务于中国也能让世界共享中国技术进步和发展的丰硕果实。

理创大赛上海赛区在上技所路演大厅举行 图片来源:上海技术交易所

理光向中国开放9大“硬科技”IP

据于浩介绍,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理光核心业务是像打印机、复印机这样的办公用品,在这些产品涉及到的光学、机械、电子控制等领域也成功积累了一些核心技术。这次大赛,理光开放了它们在脱碳环保、精细印刷、光学图像、智能装备在内的9大硬核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IP,就是希望能借中国公司之力,为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新的领域找到快速落地的方案。

理光开放的9大核心技术:

1. DSSC: 室内光能量采集电池片

2. PLAiR: 聚乳酸发泡片材

3. 2.5D精细质感打印技术

4. 高速可擦写激光系统

5. 环保热敏印刷技术

6. 超轻AR智能眼镜

7. 全景相机(THETA, IQUI)

8. 一键全景3D扫描相机

9. 山地自走行履带机器人

于浩表示,理光想要开放技术创新,需要汇聚更多的智慧,所以这次特意把参赛范围从公司扩大到高校学生,而开放的技术IP也都是像光学、材料、机器人这样的硬科技。

这些硬科技的发展程度各不相同。有的已经有产品落地,有的还只是原型,甚至是“原型的原型”。于浩称,理光希望可以开放一个雏形出来,然后交给大家集思广益,以开放的方式结合外部资源去加速创新技术的落地。

他还表示,这次很多都是在全球首次开放的。比如PLAiR聚乳酸发泡片材,就算不是全球唯一,开放过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

理光对PLAiR发泡材料的介绍

“中国有制造业创业的文化”

这次大赛定在中国举行,除了在应用方面的优势,还有对创业文化的考虑。

于浩说,在中国,有很多人真的在想着去创业,想着用它改变自己的生活、命运,这是理光非常看重的一点。

除了制造业的创业文化,理光也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充足的从业人员和完整的上下游供应链。另外,政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开启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期,理光也想且已经涉足了这一领域。

于浩 图片来源:上海技术交易所

双创成果:光伏电站无人机巡检项目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理光技术IP+中国创业公司的合作模式就已开启。

据于浩介绍,理光一直在积极进军脱碳减排,例如办公室人走灯光、智能楼宇的先进脱碳材料等,但他们希望能做的更加灵活一些。2019年1月,理光投资了一家负责光伏电站自动化巡检的中国初创公司。

“无人机光伏巡检系统”通过先进的视觉图像技术配合无人机技术,有效的改进了光伏行业巡检运维效率和提升发电量,于2018年开始成功商用,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于浩说,经多年合作,现在这家公司已经发展的非常好,正在进行下一步的融资。2020年,理光集团凭此无人机光伏巡检项目斩获了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奖。

全景相机:新的范例?

观察者网注意到,本次理创大赛上海分赛区获得前三名的作品无一例外的都想到了理光的全景相机技术。于浩向观察者网表示,THETA全景相机是本次开放的技术IP当中最成熟的一个,目前已经有了第4、5代产品。

理光方面表示,全景视觉技术具有360度无死角的成像特色,加快了实现空间感知和空间认知的智能化,是实现数字孪生的核心技术。理光基于自身积累的光学及图像处理技术,于2013年推出全球首个360°消费类全景相机THETA以来,并一直处于全景视觉和虚拟现实(VR)行业的最前沿。

于浩向观察者网表示,THETA全景相机是本次开放的技术IP当中最成熟的一个,目前已经有了第5代、7个型号的产品。

作为房地产、旅游、教育、建筑、医疗、智慧城市等行业不可或缺的空间感知与认知工具,近期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了大量全景视觉智能应用技术落地,包括:

1. 房地产行业的全景户型图自动生成、全景图像自动布置家具和全景场景三维重构等技术服务;

2. 智慧城市中基于边缘设备全景对象检测和全景视频商业智能分析;

3. 全景增强现实、全景视频稳像、图像智能裁剪、人工智能超分辨率等全景应用服务。

本次大赛战略合作方上海技术交易所表示,未来,上技所将为此次参赛的团队提供技术挂牌、价值评估、融资需求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中国技术走向世界提供创新发展的平台和渠道。理光方面也会为不同层次的晋级选手提供包括现金奖励、出国交流、资源对接、导师面对面、宣传报道等权益支持。未来这些技术团队将在理光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植根国内需求,培育“专精特新”的可持续发展种子技术。

参赛选手向评委说明自己的产品 图片来源:上海技术交易所

责任编辑:李焕宇
数字创新 中国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