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莆田本轮疫情中“破防”,小朋友独自做检查被赞:很坚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5 23:03

(观察者网 讯)这几天,福建莆田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9月15日,莆田卫健委网站通报前一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新增本土确诊33例中,16人为学生,最小只有3岁。本轮疫情,核酸检测为阳性的学生已达到数十人。

由于不少核酸检测为阳性的孩子年龄比较小,第一次离开父母被隔离的他们情况如何,成了很多人的牵挂。

莆田一名护士在社交媒体上发的一段孩子们穿着隔离服乖乖做CT检查的短视频,让许多人在评论区瞬间“破防”。

专家认为,此前扬州疫情和此次莆田疫情中,许多感染者都是疫苗接种工作中推进较为滞后的群体,例如老人和孩子,这也说明扩大疫苗接种范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视频来源:看看新闻Knews

“莆田的少年很坚强”

9月13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发热门诊护士朱霞青在抖音发了一段孩子们穿着隔离服乖乖做CT检查的短视频。

她在视频中说:“今天接诊的都是五六岁的孩子,看到他们下车那一刻眼泪止不住了,每个孩子都好勇敢,一人提一袋好吃的零食。”

朱霞青在接受《福建卫生报》中描述了孩子们到来的场景:“特别心疼,这一车的孩子我们在医院等了很久,因为其中有个孩子在家里哭了两个小时,才在父母和医护人员的安慰下离开了家。看着那一个个穿着隔离服的‘小白人’从救护车上走下的那一刻,我心里一软,眼眶就湿了。”

“我自己的孩子也不过那么大,看着他们就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样,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们此刻也许正依偎在爸爸妈妈的身边。”

视频截图 下同

由于父母不能一同前来,孩子们手中都拎着临别时父母准备的一大袋零食,里面有面包、饮料等。

朱霞青说,她当时特别想抱抱这群孩子,但在特殊环境下,还是尽量保持安全间隔距离。

采访中,朱霞青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就是“懂事”。她说,大人穿隔离服都会热,更别说孩子了。有些孩子还发着烧,但他们都全程穿着,口罩也没有摘下。“很坚强!”

检查CT的时候,由于个别孩子年龄太小,无法自行上去进行CT检查。于是该医院全科医学科医生梁丽敏一边耐心安抚,一边轻轻抱起小朋友平躺在检查台,顺利完成检查。

虽然孩子们孤独一人,没有父母在身边,身处陌生且恐惧的医院,但朱霞青说他们在做CT时都没有哭闹。检查后,他们很快被安排到隔离病房做进一步治疗。

而为了减少孩子们上医院的恐惧,医院还根据儿童对卡通图画的喜爱和对色彩的敏感性,设计了充满童趣的卡通主题病房。

医院还向全院职工募集中小学课外读物,并在肺科病房设置“图书角”,供患儿学习阅读。目前,孩子们在隔离病房里的情绪都很稳定。

看到视频,很多社交媒体上的用户“忍不住了”。“真的看哭了,那么小肯定害怕极了,晚上也一个人睡觉,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多无助。”

但也有人“点赞”孩子们的坚强。“莆田的少年很坚强!”

“这些孩子们真不简单,识大体不哭不闹值得点赞。”

学校成疫情传播中心,专家:扩大疫苗接种、适时抽检

本轮福建疫情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学校成为疫情传播的中心。9月15日,莆田卫健委网站通报前一天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其中16人为学生,最小3岁,涉及多所小学和幼儿园。

而根据通报,9月13日0-24时,莆田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85例(均在仙游县),其中学生有36人(10岁以下有30人),包含幼托儿童8人,小学生28人。

截至目前福建疫情至少已涉及5所学校及幼儿园,涉及学生和教师超过20多人。同时学校、幼儿园又是人员高度密集型场所,人员聚集加上没有接种疫苗的保护,让学校容易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这才是此轮疫情真正令人担忧的。

“德尔塔病毒容易在儿童中传播,这是一个特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2021年9月13日在接受八点健闻采访时说,在今年德尔塔病毒入境以来,与江苏病例有关的那波疫情中,湖北荆门被感染的本土病例中,其中20%的病例是儿童,“与阿尔法病毒的传播特点不同。”

此外,儿童与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不仅在于自身,还在于其潜在可能的传播链。儿童感染在后,极易传染给所在的整个家庭。

彭志勇说,此前扬州疫情和此次莆田疫情中,许多感染者都是疫苗接种工作中推进较为滞后的群体,例如老人和孩子, 这也说明扩大疫苗接种范围的 重要性和紧迫性。

为做好秋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教育厅联合省卫健委12日发布的通知指出,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12岁以下的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免疫空白人群,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已把儿童和青少年疫苗接种列入议事日程,目前正在分梯次,有重点、科学地开展接种。

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除了推进更低年龄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适时抽检也是重要一环。

此轮疫情是在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的。9月11日,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显示,当地对开学后的在校学生例行开展每半个月10%的核酸适时抽检。9月9日,发现检测中有两份样本(混采管)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即拉响警报,随后筛查范围立即扩大,流调溯源也同步启动。

适时抽检是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福建省多地的学校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实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适时抽检”。

“莆田发现此次疫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地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应记上一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病毒学家金冬雁认为,学校常态化防控不需要成天做全民核酸检测,目标是要检测出聚集性感染,这时并不是把所有的感染者都找出来,只要发现其中一个,其他的就能找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福建 福建疫情 学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