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苗圩:95%汽车芯片靠进口,产业链安全问题突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1-09-17 11:32

9月16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口举行。

澎湃新闻9月17日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大会上表示,我国新能源产业正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转变,在取得了诸多成就的同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我国95%以上的汽车芯片依靠进口,外部冲击下产业链安全问题依然突出 ;安全车控操作系统、车载操作系统底层技术方面,外国企业同样占据相对优势。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方面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我国业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限制因素。

腾讯汽车频道在相关报道中提到,苗圩表示:首先,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感知、计算、存储、通信等芯片需求大幅增加,我国95%以上的汽车芯片依靠进口,外部冲击下产业链安全问题依然突出。

此外,安全车控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栈基本被国外OEM、零部件供应商掌握,设计、开发、验证等工具也主要来自欧美,车载操作系统底层技术方面国外企业同样占据相对优势。

其次,安全问题凸显,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问题更加突出,并引入了预期功能安全风险,不仅对企业的研发、测试验证等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行业准入管理、安全监管、责任认定等提出了挑战。

最后,基础设施方面,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受商业模式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制约。

苗圩指出,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除了汽车行业之外,跨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是一个发展的必然,信息通信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交通运输企业、软件服务企业等等都可以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发挥他们独特的作用。

展望未来,苗圩强调,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真正实现无人驾驶必须以确保安全为前提,但是辅助驾驶已经在新车型上大量应用。此外,充分发挥我国在体制机制、市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优势,一定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引领,最终实现汽车强国建设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