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疑被圈养将展出”的获救雪豹已被放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2021-09-23 07:08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此前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发现并救护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于9月22日21时50分在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北沟放归自然。

据了解,9月5日晚,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境内牧民发现疑似雪豹进入草场并报警。接到当地公安部门报告后,经分析研判,内蒙古林草局迅速组织野生动物保护救护专家团队,对其实施救护,并送至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管理站进行隔离、检查。9月21日,国家林草局派专家组赴现地指导工作。

经专家团队评估论证认为,该雪豹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符合放归自然条件。在研究比对雪豹生活习性和栖息地环境等因素后,确定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北沟实施放归。

放归后,科研人员将对该雪豹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监测和研究。

此前报道: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7日消息,5日,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内蒙古四子王旗草原,当地牧民发现后及时报警。随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指派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专业兽医、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助。6日中午,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捕捉完成后对雪豹开展营养救护,确认它没有受伤,在基本检查、补充液体后将它转运至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另据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四级调研员田建勇介绍,相关部门将对雪豹进行全面体检,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进行野外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新华社前述消息还称,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数量呈下降趋势,成为全球濒危物种。

9月21日晚,认证为科普作家的微博用户“花落成蚀”发文质疑,这头出现在乌兰察布市的雪豹没有被放归自然,而是被放在鄂尔多斯动物园,即将“和大家见面”。

“花落成蚀”发布的截图显示,公众号“鄂尔多斯动物园”当天发文称,9月5日出现在乌兰察布辖区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已被转运至鄂尔多斯野生动物救助站。这只雪豹被迁移至原始环境的兽舍中,并由工作人员全天看护。

网友发布截图显示,鄂尔多斯动物园曾发文称,被救助的雪豹“将和大家见面”。图源:网络

该文章最后一段提及,“目前雪豹已成功搬迁至生活场馆内适应新环境,在鄂野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有网友质疑,“这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健健康康的,怎么就变成了待展状态?”

对于该动物园发文提及雪豹将在动物园“与大家见面”等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21日告诉澎湃新闻称,这是动物园的个体行为。在此次雪豹救护工作中,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作为专业的救护力量参与,但动物园在救助雪豹后是否将它用于商业行为,目前有待调查。“我们作为主管部门,绝对不允许他们这样。我们第一时间派了工作组,已经下去了。”

该名工作人员称,这只雪豹在被发现没有外伤。接下来他们将请专家对雪豹的身体情况进行检查,尽快将它放归自然。

9月21日,通过检索发现,前述公众号文章已无法找到。

公众号“鄂尔多斯动物园”介绍,该动物园为国家级野生动物园,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经营范围包括动物饲养、繁殖、驯化、表演等。

责任编辑:张菁娟
雪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