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加中关系“少了一根刺”,但可能“不会回到以前的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6 10:11

(观察者网讯)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经历了1000多天的任意拘押,孟晚舟女士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据法新社25日报道,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孟晚舟事件的解决使得加中关系“少了一根刺”,但是加拿大与中国可能“不会再回到从前的状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教授保罗·埃文斯(Paul Evans)25日对《日经亚洲评论》说,孟晚舟回到中国,这是温哥华快乐的一天。不过,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中,加拿大将在多大程度上与美澳保持一致,有待观察。

9月25日晚,孟晚舟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图自@新华网

25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就孟晚舟即将回国发表谈话。她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同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9月25日,中国公民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文章称,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美国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发展进程。中国所作的努力,维护的不仅是一位公民的权利、一家企业的权益,更是在维护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权利。透过孟晚舟事件,中国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刘骞
孟晚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