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提前看:多型展品已达国际最先进水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7 16:04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举行。观察者网赴珠海采访团在26日进行了媒体日的提前探访,感受中国军事工业的飞速发展。在航展现场,数千台各型展品同台亮相,多型展品已达国际最先进水平。

本届航展的“明星”装备——歼-16D战机 本文图源均为观察者网独家拍摄

陆战装备火力提升

在2021年珠海航展的8号馆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集团带来了数百个型号的各类陆战装备,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带来了150多项展品,其中百分之四十以上是首次参展。

今年全新状态的VT-5坦克,其爆反装甲和侧甲布置有所变化,同时增加了无人机 

和2018年的珠海航展相比,今年的两大集团展示了大量陆军系统,覆盖陆军突击兵器、陆军火力压制兵器、各型智能弹药和单兵系统装备等等。受益于我国兵器工业三年来的技术进步,本届珠海航展的陆战装备的火力系统和往年的珠海航展相比有了全面的提升。此次两大军工集团重点展示了各种精确制导弹药,包括反坦克导弹、空地导弹、巡飞弹、制导火箭弹、地地导弹以及多种不同口径、不同制导方式的制导炮弹等。除了新的导弹以外,大量陆战平台的火力模块也得到了更新。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展示的,装备有45毫米埋头炮系统和两枚反坦克导弹的6x6“山猫”系列轮式平台

其中,反坦克导弹是本次两大集团的展示重点。在兵器工业的地面展台中,最具特点的当属“蓝箭”系列多平台模块化导弹和自用的“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现场展示了“蓝箭-21”、“蓝箭-11A”、“蓝箭-5”、“红箭-10E”、“红箭-12E”等第三代和第四代的反坦克导弹。

“蓝箭-21”导弹是一种新型超音速空地导弹,具备超视距打击能力。“蓝箭-11A”是一种超视距反坦克导弹,该弹既可以在直升机、无人机等平台上发射,也可以在履带式、轮式陆战平台上发射、也可以在舰载平台上发射,实现了多平台通用。“蓝箭-11A”作为一款激光半主动制导的导弹,可以实现超视距打击,同时该弹采用了激光伪随机编码,抗干扰能力强,在同级别弹药中具备国际市场优势。

本次展示的多型反坦克导弹 图源:社交媒体

“蓝箭”系列反坦克导弹

而“蓝箭-5”系列导弹是一种多用途、多平台的第三代反坦克导弹导弹,“蓝箭”5系列导弹不仅可以挂载在无人机、直升机上作为空地导弹,也能够装备在“猛士”等高机动平台山工作位车载反坦克导弹,也可以实现单兵的肩抗发射,成为单兵轻型导弹。“蓝箭”5的制导方式多样,其中“蓝箭5”A型为电视制导型、B型是红外热成像型,这两种都可以实现发射前锁定,发射后不管,自主引导。而蓝箭5C型为激光半主动制导型,可以实现A射B导。

除了反坦克导弹以外,今年兵器工业的重头戏还是多种全新平台。今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次展示了VN-22 6x6轮式装甲车。作为一款全新平台,该型装甲车在防护、机动、火力系统上均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陆战装备先进技术的代表作。该车采用了全能转向,大幅度减小了转弯半径。该车还采用了液气半主动悬挂,可以调整车高,方便空运,或在野外山地状况下调整俯仰角。

在火力系统上,VN-22采用了无人炮塔,装备了一门的高膛压30毫米机炮,并且采用了新型反坦克导弹对抗敌军主战坦克等目标。车身搭载了多型观瞄设备,具备强大的火控能力,同事态势感知能力强,信息化能力强。该车可以还装备了采用主动杀伤手段的主动防护系统,可以有效对抗来袭的超音速反坦克导弹、火箭弹等弹药。

VN-22轮式装甲车

此外,VT-4主战坦克、AR-3远程火箭炮等明星装备也亮相航展现场。此外,在本次展示中,我军新一代“QBZ-191”系列枪族也亮相航展现场。

QBZ-191型突击步枪

可以装备750毫米战术火箭的AR-3型火箭炮

VU-T10型无人作战平台,装备有30毫米机炮和“红箭-12”反坦克导弹

航空工业展示多型先进平台

珠海航展的重头戏,自然是各型先进飞行器。近年来,随着我国空军转型为战略空军,我空军装备有了质的飞跃。在本次航展中,航空工业在室外和展厅展示了多型先进平台

在航展的室外展区,解放军空军多型先进战机亮相现场,允许观众近距离观摩。这其中歼-16D、无侦-7和无侦-8等真机在珠海航展首次亮相,轰-6K、空警-500、运-20等“老嘉宾”也亮相现场。

据航空工业微信公众号26日介绍,无侦-7无人侦察机技术先进,还创造了某个方面的世界第一,有待在航展开幕时揭晓答案;无侦-8则可对敌防护严密的战略、战役目标实施有效突防,利用配装的侦察任务设备获取高分辨率目标图像,为各级作战部队提供侦察和打击效果评估情报。

歼-16D飞机将提高空军电子进攻能力,支撑空军体系作战能力提升。作为以歼-16飞机为平台自主研制的新型电子战飞机,歼-16D具备“侦、攻、防一体”综合作战能力,可有效对抗预警探测、指挥通信、拦截打击等要素构成的先进防空体系。

无侦-8和运-20“合影”

无侦-7高空长航时无人机

室内展区方面,在航空工业展厅最引人瞩目就是位于展厅中央的大型旋转展台,上面摆放着“20”家族主要成员的缩比模型:歼-20、运-20、直-20以及攻击-11无人机。其中,首次亮相珠海航展的攻击-11无人机还展示了机腹的两个弹舱。除了这四架代表航空工业最高水平的战机以外,无侦-7和无侦-8在室内展区亮相。

“20”时代的四款先进空中平台

除了4型战机意外,FC-31再次亮相珠海航展,PL-10E空空导弹、PL-15E空空导弹、LS-6 250KG制导滑翔炸弹等国产机载武器一同亮相航展现场,陈列在FC-31战机模型旁。PL-15E也是首次现身珠海航展。

彩虹无人机系列的新成员,以大型、高空、高速为特点的彩虹-6无人机首次亮相航展。多款不同单位研制的无人机产品也陆续登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珠海航展 珠海航展202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