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古装丑男,消灭不了古装丑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7 19:14

(观察者网 讯)

“如果我有罪,法律会制裁我,而不是让古装丑男屠我的屏。”

9月,多年未有精品的古偶剧终于“重回巅峰”,只是热度却聚焦在男主角的拉胯颜值上。看着“天涯四美”长大的观众陡然发现,当下的古装剧,不仅主角“颜不配位”,剧情也是愈发的掉链子。一时间,“古装丑男”承担了观众对烂剧长久积攒的不满,说声活靶子也不为过。

然而,靶子只是靶子。批量出厂的“古装丑男”的背后,更多反应的是剧集市场上话语权的失衡,也折射出资本力量的无序介入。

随着这一话题愈演愈烈,两位影视行业的年轻从业者,导演默认和编剧欧欧,也向观察者网披露了不少选角内幕。首要的一点就是,在各方力量交织的“剧集江湖”中,无论是编剧还是演员,甚至于导演,其实都只是个“工具人”。

而对于从“煤老板”到“平台”的资方转变,默认笑称:“有时候完全不懂的人,反而比懂一点但是不完全懂的人可靠一些。”

以前的古装男主VS现在的古装男主

如果你生于2000年之前,应该对由天涯论坛娱乐八卦板块选出的“天涯四美”有印象——即由钟汉良、乔振宇、严屹宽、霍建华四位男演员饰演的四个经典古装角色。

由于本文接下来将对读者进行多次暴击,因此建议大家先看下这个“天涯四美”的视频稳定好情绪↓

十多年过去了,尽管“天涯四美”俱老矣,但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人按理说是该越长越好看了。

但是,现在的古装男主,颜值能打的却越来越少!而今年第三季度密集上线的这一批古装偶像剧,则更是拉低了古装男主的颜值基线。

鉴于这些画面近期已经到处都是,且为了保护用户的身心健康,观察者网只选取了一部分看起来没有那么辣眼的片段↓

《君九龄》之从天而降的美男子

《春来枕星河》之山路崎岖

《将军家的小狐仙》之请离美女远一点啊!

而女主看到“美男子”们的反应,也实在是过分敬业了。

偷看男主洗澡还被壁咚的小狐妖

《君九龄》中直面“美男天降”的彭小苒

尤其想问候一下彭小苒。虽说古装李承鄞不至于就比肩天涯四美,但是在经历过《东宫》之后接受如此降级,她一定承受了很多……

“顶级甜剧”《东宫》男主经典画面

当然,因为角色颜值就给剧判死刑,还是略显武断。那就打开豆瓣,看看大众的意愿——评分4.4,40%的用户打了1星。

而《将军家的小狐仙》和《春来枕星河》,干脆糊到豆瓣评分没有出。

其实,每年悄无声息扑街的网剧不计其数,但或许是近两月来古装剧男主颜值基线的一再拉低,终于让观众忍不下去了。而这一批人,也被统一称为“古装丑男”。

但是,观众这么愤怒,仅仅是因为颜值吗?

一部剧口碑如何,主角颜值往往并非决定性因素。例如,同样是《鹿鼎记》的翻拍,陈小春版的豆瓣评分8.9,黄晓明版的评分还没破6。

这当然不是说山鸡哥不帅,只是从浓眉大眼的传统审美角度看,他和黄教主相比,确实不算“美男”。但正是这种痞气十足的长相,让他与韦小宝这一出身勾栏的小混混产生了“灵魂共振”。

陈小春版韦小宝

因此,观众的愤怒之处,或许不纯粹是现在的古装男主有多“丑”,而是那句“颜不配位”。

在整个剧集市场上,古偶剧,是对角色颜值要求最高的一种剧集类型。世子、少年将军、公子这种角色,风度翩翩是标配,剑眉星目是基操。再鉴于这些古偶剧往往改编自网文IP,行文中一般都会加一些“出了名的第一美男”、“全皇都少女梦中情人”等设定。

但就投胎概率而言,这个世上本就没那么多绝世美男。即便有,他们也不会全进演艺圈。于是,观众只能看着一个个不符合剧情人设的演员、偶像被强行塞入对外形要求超高的古装剧里。

再退一步。

其实在某些时候,即便演员外形和剧情设定不那么匹配,观众仍然能够“宽容以待”。但是,这种宽容有一个前提——演员须得具备“整容般的演技”。

尽管这句话也不是对颜值的肯定,但放在语境里就是绝对的褒义。以下举例仍然见仁见智,都是被网友热评“整容演技”的角色。

比如《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旭凤↓

再比如《锦衣之下》里的陆大人↓

细究起来,这两部剧也不算年代久远。《香蜜沉沉烬如霜》,18年的。《锦衣之下》,19年的。

那么,怎么两年不到,竟有这么多颜值“不配位”,演技也“不配位”的男主坐上古装男主之位?

除了创作者,大家都很自信

俗话说,有多大权力,负多大责任。既然要为古装丑剧“追责”,我们先来搞清楚,剧集市场当下的话语权是如何的。

一部剧,最基础的配置是投资方、制作方和播出平台。以前,投资方的角色设置就是字面的“投资”。但是现在,资方和播出平台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此外,每个演员背后也有公司,每个公司背后还有资方。

“各种资方交杂在一起,是特别大的一个生态链,”自称“十八线小编剧”的欧欧告诉观察者网,“人一多,就有江湖。”

在这个平台主导的“新江湖”里,出现了很多“老江湖”没有的东西。举个例子,平台策划。

欧欧感觉,平台策划的话语权在当下的环境里相当大,但他们往往是归属市场部管理,迎合的是市场审美。她举例前段时间广受诟病的一部抗日神剧,其中抽雪茄等桥段在做的时候就得到了策划的强烈看好,认定“年轻人就喜欢这种东西”。

要评判这些人的专业水平,是一个很复杂的事。导演默认科班出身,入行时也做过制片相关的工作。他觉得,不能说这些人完全不懂创作,但是,“有时候完全不懂的人,反而比懂一点但是不完全懂的人可靠一些”。

例如,相比于早年的煤老板,当下的投资方由于工作也会涉及用户、浏览量等内容,于是自认为自己懂一些,也知道一点观众想要什么,在技术上也多少有一定认知。但是,这些“一些、一点、一定”并不过关。

“这种人是最要命的。”默认说。

自以为懂的一个体现是迷信大数据。影视创作的常规模式是剧本中心制,请有经验的导演和编剧来反复打磨。但是现在平台倾向于请一些刚毕业的小女生来做策划,通过大数据检测观众的喜欢,看哪些东西能对观众产生影响,然后强制编剧去执行。

而负责创作的导演和编剧,在这套体系里显得颇有点“无所适从”。默认说,现在导演好像只是一个打工的。比较粗制滥造的古装剧,很多前期筹备的时候导演都是不在的。也不是导演不想在,但是他们确实遇到过在开拍那天,才知道自己要拍什么,剧本具体的细节,演员到底定了谁的情况。

我们以前常听到一些导演选择演员后,双方互相成就的传说,张艺谋还靠挑人的本事打出一块“谋女郎”的招牌。

“谋女郎”倪妮

但在当下的剧集市场,除了咖位比较大的一批导演,其他导演挑演员的权力十分有限。例如,默认在剧集开拍前也会在心里定下一些演员,也会提出自己的诉求,不过资方“听不听就是另一回事了”。而且他发现,他心里想要的人,和最后决定的人,基本不是一个风格。

而欧欧则在采访开始就表示,自己作为小编剧,是食物链最底端的。“各自都有很多的公司,每个人都有话语权,除了编剧。”

话已至此,影视市场的话语权已经很明晰了——平台、投资方、演员背后的资本三足鼎立,演员和编剧、导演根据咖位大小获得相应的话语权,但终究无法进入核心的圈层。尤其是导演和编剧,明明是真正负责创作的人,却只能自嘲“工具人”。

“从文本从策划已经不对劲了,那它的成品怎么可能对劲”

畸形的话语权结构带来畸形的选角流程。

圈外人接触的选角,往往是影视立项后一条长长的广告,简单写明主创团队和角色需求,宣布“大量角色待定中”,并对各大经纪公司公开待定角色的选拔时间和面试位置。

但是对于主角来说,这种“选拔”是十分少见的。“不能说全部,但确实很少有主要角色是完全靠自己能力得到的角色。”

默认告诉观察者网,对于一些小制作而言,明星有流量、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就可以去当主角了,并不需要考虑他的演技或者上镜头性,最重要的指标是“能不能回本”。

例如在上文《春来枕星河》中扮演男主角的罗正通过2018年的爱奇艺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出道,目前微博粉丝373万。

参加节目的时候,还是个挺浓眉大眼的小伙子。

在发型的修饰下, 现代装的状态也还不错。不说有多帅,和丑肯定是没有关系。

但是,由于舞台和影视作品、尤其是古装作品的镜头对人的要求不一样,拍出来的效果也是大相径庭。

把这种不适合古装的偶像塞进古装剧里的情况并不少见,究其原因,是市场对发行阵容的“病态迷恋”。

在发行、招商时,剧集的阵容是一个重要评判因素。因此,平台、发行方、甚至广告主,都会为了自己心里“更好招商”的目标提出自己的意见。参与的人太多了,就变得众口难调,以至于最后选出一个从外形到演技都和角色不适配的人出来。

而对导演来说,这个“哪哪都不合适”的主演也对创作造成不小的困难。

采访中,默认提到一个叫“上镜头性”的理论,其中有一点就是银幕演员的脸是有质感和标准的。在这个遍地美颜的时代,手机镜头里好看的人,在摄像机镜头里未必好看;精修起来好看,动起来又不一定了。作为导演,他可以打灯,可以用柔光去弥补脸部的问题,但是无法为演员一帧一帧的精修,更无法完全用镜头修饰他们的瑕疵。

不过,全盘否定偶像演戏也有些武断了。影视这一行,故事有很多种,人设也有很多种。如果经纪公司或者艺人本身能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出演“适合的角色”,而不是迷信人设、迷信IP、迷信制作,那受到的攻击也会少得多。

总而言之,从创作方话语权的缺失,到选角的不规范。影视行业“齐心协力”,造就了这个季度刷屏的古装丑男。正如默认所感慨的:“当根源的策划就已经走上偏路,那他的成品怎么可能对劲呢?”

但在采访最后,作为一名青年导演,默认仍然描述了自己理想中剧集制作的状态:

“你的摄影、你的灯光、你的角色、你的演员,所有的这些恰恰好,前期策划和后期的拍摄一起磨,所有东西按照我们认识的流程去走,话语权掌握在创作团队手里……然后,或许就可以,塑造出以前荧幕中那种老版《天龙八部》一样的东西了吧。”

责任编辑:邢晓楠
古装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