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战士上战场为什么不怕死,电视剧《功勋》只用10分钟就说清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2 07:5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想想你们的亲人,再想想我们入朝以来一路看到的凄凉景象,村庄被战火摧毁了,到处是来不及掩埋的百姓的尸体,失去父母、无人照管的孩子,河边倒着刚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洗衣服的妇女,血把河都染红了……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你的家乡,你们会咋样?”

“不行,绝对不行,绝对不能让这种事情在我的家乡发生!”“不把美国鬼子打跑了,我没有好日子过!”

“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要把美国鬼子打得不得不罢手为止!但可能我们中有许多人会看不到和平到来,不能和亲人团聚。但是,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祖国无比强大,不容欺辱!”

残酷的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志愿军的战士们为什么不怕死,为了什么而毅然踏上战场,《功勋》这部剧开篇只用10分钟就说清楚了。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以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8位不同领域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接连登上荧屏。

9月28日晚,第一个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以收视率“破2”的优秀成绩收官,短小精悍的6集内容,还原了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李延年,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顶住敌人数次反扑、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的真实英雄事迹。

虽是战争戏,但这一单元并不急于从战事切入,而是先拍“文戏”。正如单元名那样,李延年不仅“能武”,更“能文”,相当会做思想工作。

为了解答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美两国的国力军力差距悬殊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出国作战,又凭什么能以弱胜强,开篇演员王雷饰演的“李延年”就利用一次“逃兵事件”来教育全体战士,短短十分钟的剧情却高能到把隔着屏幕的观众们都点燃了。

剧情说到,朝鲜战争爆发后,1951年7月中朝同联合国军举行和平谈判,但由于联合国军方面缺乏诚意,提出无理要求,最终谈判破裂。此后联合国军连续发动攻势,我军遵照指示与敌人展开了寸土必争的阵地战。由李延年担任指导员的七连被安排打助攻,和八连、九连一起进攻346.6高地,却未想大战在即竟突发“逃兵事件”。

一听马上要开战,各班都去领弹药了,战士“小安东”却一脸恍惚,随后带着便衣和干粮跑了,但没跑多远就被其他战士抓了回来。被绑在树上的小安东被所有战士鄙视,而他痛哭流涕表示自己怕打仗怕死,要逃回家找一个名叫“二妞”的女人。

七连连长本来就气得够呛,一听他竟是为了个女人做逃兵,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掏出枪就要对小安东执行战场纪律。

李延年见状急忙拦住了暴怒的连长,说此事已经成为了影响连队政治工作的严重事件,希望交于自己处理。

出乎预料的是,李延年也不骂小安东,反而是从战士们对亲人的思念出发,引导其他战士体会小安东的心情。他讲起全营只有他和班长知道的小安东的悲惨身世:

原来小安东从小以乞讨为生,七岁时在一个村外几乎饿死,正好遇到了放羊回来的张二妞。这个只有五六岁的小姑娘用自己的嘴把羊奶吸出来喂进了小安东嘴里,把濒死的小安东救活。

小安东就靠着二妞省出来的口粮活了下来,无名无姓的他也跟着二妞姓了张,俩人原本都要搭伙过日子了,却没想到小安东被国民党抓壮丁被迫从了军。

后来小安东在湖南打仗时逃跑,被国民党军官发现差点击毙,好在被现在的班长救了,他看到解放军官兵平等,于是选择加入。

听完小安东的故事,原本气愤地嚷嚷着要执行纪律的战士们都沉默了,大家都想起了自己远在家乡的父母妻儿们。

李延年再接再厉,让战士们闭上眼睛想想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们,再想想入朝以来看到的凄惨景象,“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有次途中休息去溪边取水喝,那水是红色的,上游倒着几个刚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洗衣服的妇女。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你的家乡,你们会咋样?”

共情了的战士们不忍听下去了,士气高涨,齐呼为朝鲜人民报仇,保卫家园。

李延年又转身对小安东说,当时美国的军机已经离他的家乡不远了,几十里地的距离几分钟就飞到了,即便小安东成功逃回了家,在飞机轰炸下也救不了二妞。

小安东也想明白了,一脸悔意:我知道错了,不把美国鬼子打出去,我没有好日子过!

看到小安东醒悟,李延年终于舒了一口气,他向全连战士振臂高呼,字字铿锵:要想过上好日子,不再让家乡的亲人受到侵犯,就要打败敌人,争得一个太平世界。

“同志们,道理很简单也很残酷,简单的大家都明白,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要把美国鬼子打得不得不罢手为止!”

而必须要正视的残酷是,可能到了和平来临的时刻,很多人都已经牺牲在前线,再也不能与亲人团聚,“但是,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祖国无比强大,不容欺辱!”

“为了祖国和我们的亲人,我们怕死吗?”

“不怕!”

“怕敌人的飞机和大炮吗?”

“不怕!”

“我们能不能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把美国鬼子打回到谈判桌前?”

“能!能!一定能!”

战士们群情激昂,豪言壮语响彻天际。

经过这么一番动员,战士们原谅了小安东,让他戴罪立功,连之前火气最大的连长都求情了,但李延年还是对着小安东开枪执行纪律。

但这一枪他故意打偏了,李延年告诉小安东,作为逃兵他已经死过一回了,从现在开始他不再为一个二妞活着,而是为了保卫千千万万的二妞而活着,成为一名英勇的志愿军战士。

谁不怕死?谁不想家?可为了和自己亲人一样千千万万的人不再遭受苦难和生死离别,这群战士义无反顾地冲上前线拼命,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的背后就是祖国,就是亲人。

在大战前突遇逃兵事件,战士们军心涣散士气低落,李延年就用这么一段短短十分钟不到的讲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焕发出战士们内心深处的热血壮志,在最短的时间里稳定军心、鼓舞士气,看得观众隔着屏幕都要“上头”了。

“这短短十分钟比很多电影拍的都好,讲明白了我们的战士为什么打仗、为谁打仗,这才是我们的人民军队啊!”

而这一幕也在电视剧中罕见地突出了我军在军队建设中区别于所有其他国家军队的最大特色——政治工作,表现了军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就是战斗力,充分体现了志愿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本质特点。

李延年这位优秀的指导员,在战斗中有勇有谋,智计百出。而在团结战士们的工作上,他又心细如发、细致入微关心着每一个人,无处不在又让人心悦诚服、不僵化教条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

面对以为熟背《孙子兵法》就能上阵杀敌,一头热血想要带兵打仗的文书王毓文,李延年好声好气地告诉他“战友的生命可不是你用来练习的”,但没有就此打击他的积极性。

知人善用的他给了王毓文另一个任务,交给他一本战斗日志,嘱咐其一定要记好每一位战士的表现,尤其是受伤牺牲同志的表现。这个本子关乎每个战士的荣誉,意义重大。

攻占高地的战斗里,陈衍宗虽然个人战绩突出,但是没有尽班长的责,这种个人英雄主义行为照样被指导员严厉批评。

李延年告诉他,上阵不是简单地为了杀敌,不是为了狭隘的个人英雄主义,是为了打胜仗,为了更远大的目标,为的是更广大的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罗厚财爱枪如命,总是惦记着美军的先进武器,非要留着一把美军的枪,而班长强硬地命令他用自己的枪。

就在两人僵持不下时,李延年出面调解矛盾,一句话又点醒班长,让他要尊重自己的兵,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

身为指导员,李延年更有对战士们的责任担当。

面对被敌军发现的危险,战士们为开辟雷场通道,想到用自己的身体滚雷。李延年坚决不同意,牺牲巨大不意味无谓牺牲,不怕牺牲但不能挥霍牺牲。

要通过炮火覆盖的封锁区,李延年只身跑去炮坑试验规律,得到了“一分钟炮击三分钟间隙”的作战规律。

在确定完炮火规律后,他一遍遍地向战士们科普讲解,用严肃认真但不失活泼的语调,让战士们放松心态、记住要领,最终七连以“零伤亡”通过炮火区。

战士们安全渡过的每一步,都是李延年以生命为筹码换来的。每一次严厉的叮嘱,一字一句的反复解释,都是他对每位战士生命负责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剧情正是改编自李延年的真实战斗事例:

资料来源于国防部官网

没有无脑的“人海战术”和“无效牺牲”,有的是不怕牺牲的勇气,和动脑子想法子的聪明脑袋。

这些都让观众无不感慨:终于在电视剧里看到一个真正的军政双优的基层政治干部,我们的政工干部既会做思想工作,也善于带兵打仗,这些都拍出来了!

据单元导演@导演毛卫宁 (曾执导《誓言无声》《平凡的世界》)透露,剧中对基层政工干部的描写还获得了一位大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的认可,评价称这部剧堪称“军队战时政治工作的教学片”,直呼政治工作部应该组织军队干部,“尤其是政工干部好好看看这部剧!”

正如常言所道,有了过硬的思想建设,才会有战场上钢铁一般的战斗人员。回到剧里,在李延年等干部的思想领导下,此后剧中战士们的觉悟和成长速度突飞猛进。

小战士踩中松发雷,为了掩护潜伏部队,他忍着腹部枪伤保持两小时一动不动,完全靠钢铁般的意志撑到冲锋号响;

有战士被美军的汽油弹打中,滚着一身烈火也要扑向敌人,哪怕尖刀刺进胸膛也绝不撒手,留下焦黑却保持战斗姿势的遗体;

战士所剩无几,断了腿、瞎了眼睛的重伤员也求着卫生员让自己上战场:看不见的你背着没了腿的我,就算是这样也要杀敌……

志愿军战士不是生来勇敢,但他们每一个都在诠释“最可爱的人”是如何炼成的。

自于9月26日晚开播,作为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八大单元中的首个篇章,《能文能武李延年》的口碑节节攀升,卫视收视率破2,有网友盛赞“只要冲锋号一响,身上的鸡皮疙瘩就没下去过”。

6集播出至今,该剧在全平台热度榜上也一直稳坐前三的位置,为接下来的七个单元开了个“满堂红”,有“爆款”潜质。

今晚即将播出第二个单元《无名英雄于敏》,从少年、青年和中年三个时期讲述中国“氢弹之父”、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毅然服从国家需要,一张书桌,一把计算尺,一块黑板,隐姓埋名28载,从零开始探索氢弹理论研究,与时间赛跑,守护国防安全的故事。

这一单元由曾凭借《中国式关系》荣获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擅长现实主义题材的导演沈严执导,王小枪编剧,雷佳音主演,期待能够延续佳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功勋 抗美援朝 李延年 志愿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