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演艺圈早晚会回归实力派,因为人的审美在提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30 17:37

(观察者网讯)

据侠客岛29日消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知名演员冯远征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演艺圈早晚会回归实力派,因为人的审美在提升。虽然现在一些流量高、颜值高的所谓“人气”演员挤掉了一部分没名气实力演员的机会,但这种社会现象不会长久。

他认为,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总会产生泡沫,但只要有实力就不用担心市场变化,“演员就得靠实力。吴刚现在也算流量了吧?但他是有能力的流量、有演技的流量。”

随着近几个月来娱乐圈的频繁暴雷塌房,越来越多业内资深人士发声,对“演艺圈乱象”等问题做讨论。

13日,冯远征就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其中谈到“好演员的标准”,称在他眼中明星与演员有根本区别,明星或许可以带来一时的流量,但流量无法为一部作品带来长久的生命力。演员的任务就是塑造好角色,但现在一些年轻演员十分浮躁。

他还提到好演员的前提首先是德行好,“做演员,首先要学会正视自己的身份和荣誉。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并不断提升、充实自己。”

近日在接受侠客岛采访时,冯远征对当下演艺圈的一些现象再发表观点。

被问及现在有些所谓“小鲜肉”有戏可拍只是因为流量高、颜值高,但实则能力很差,是否有一些没名气的实力演员因此被挤压生存机会时,冯远征直言自己并不喜欢“小鲜肉”之类的称呼,认为这种叫法贬低了演员这个职业,“‘小鲜花’还好听点,什么‘老腊肉’,我觉得是进副食店了,我只有在讽刺自己的时候说‘我是老腊肉’。”

冯远征也承认的确存在部分这样的情况,“以前作品背后是精神支持,不像现在是金钱在支撑”。不过他认为演艺圈喜欢吹捧“小鲜肉”是一种很正常的社会现象,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总会产生泡沫,但这种现象不会长久,他相信演艺圈早晚会回归实力派,因为人的审美在提升。

“前些年一个演员给我打电话说‘怎么办?哥,这都鲜肉了’,那段时间有半年多他没接到一部戏。我说你之前挣的钱够你生活两三年吗?他说够了。我说那你等着,你这些钱还没花完,戏就会来了。后来他又开始接戏,给我打电话。我说怎么样?现在是不是不用慌了?他说对,好像又回来了。”

由此冯远征认为,演员只要有实力就不用担心市场变化,“演员就得靠实力。吴刚现在也算流量了吧?但他是有能力的流量、有演技的流量。只要你有实力,不用担心市场变化,早晚还是你的。”

当然在机会来临之前,演员也要耐得住寂寞,不断精进业务。他还是以北京人艺出身的吴刚为例,“吴刚50多岁的时候,因为在《人民的名义》里饰演‘达康书记’大火,我就说他前30年都干什么了?演戏!踏踏实实演好每个角色。一个演员能沉得住气,这就是匠人精神。”

“达康书记”的死亡凝视

近几年冯远征主要将事业重心都放在了北京人艺的话剧表演工作上,有很多记者都曾问过他每年拿出这么多时间在人艺排练,耽误了多少挣钱机会,而他则骄傲地表示,北京人艺的舞台、排练厅不是随随便便谁都可以进来的,自己为能与这么多优秀演员同台感到幸福。

“《茶馆》聚集了濮存昕、杨立新、吴刚、何冰、梁冠华、我、龚丽君、宋丹丹这些演员,如果一个公司制作话剧,怎么能请这些演员凑一起?只有北京人艺可以,因为他们是北京人艺的演员。这么多的好演员在一起演戏,是多么幸福的事,这不是钱能衡量的,是无价的。”

他提起恩师林连昆言传身教的“做艺先做德、做戏先做人”,“德艺双馨,为什么德在前、艺在后?首先要做人。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听起来简单,做到挺难的。外面有诱惑,特别是市场好的时候,很多戏等着你,只要你来,多少钱都给,但是怎样做到把持住自己?需要有定力。”

《茶馆》剧照 图自@冯远征

作为北京人艺的副院长,冯远征也表示出对现在有些青年演员业务水平、文化素养“双低”的担忧,没有思想高度,塑造的角色就没有生命力。

对于改善方式,他认为首先要关注的是学校培养环节。冯远征说道人艺每年招新,最头疼的是招不上人,有些著名艺术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就是拿着毕业证的不合格产品,基本功不练,台词不行,唱歌跑调,一个表演系的学生能够唱歌跑调跑得老师都着急。

“我给学生上课的时候,首先就问我们是做什么的?如果你要做明星,我就不跟你谈,你跟经纪人谈,因为明星需要曝光度,需要制造话题。如果做演员,首先你要专注的是业务,声、台、形、表,都要好好学。如果连最基本的都达不到,那你走出校园就是一个不合格产品。”

第二是引导的问题,一些艺校生上学后不读书,经纪公司一签就要出去拍戏。老师说孩子你得学习,他说我不想学,出了名再说,拿不拿得到毕业证也无所谓。冯远征强调,演员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没有读够书,没有读懂剧本,就走不远。

最后则是关于艺术院校扩招过大的问题,冯远征透露他今年的提案就是提出艺术院校是精英培养的地方,而不是普及艺术培养的地方。“过去我们是5个老师带15个学生,那是什么感觉?现在1个老师带20多个学生,声乐课光唱一遍都唱不完。底子都打不好,或者说根本就没底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冯远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