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前“立委”称吃过的释迦都黑黑的:有虫没什么了不起,大陆应该检讨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30 18:33

(观察者网讯)近日,大陆为防范植物疫情风险而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后,岛内出现了不少叫嚣大陆“政治打压”的言论,国台办随后晒出了检疫性有害生物照片。

面对实锤,9月29日,国民党副秘书长、前“立委”柯志恩在一档政论节目中坦言,她吃的释迦(指番荔枝)一般都是黑黑的,“没有吃过一个全部都是绿的”,随后竟笑称,释迦外面有虫也没什么了不起,“中国大陆应该检讨一下”。不过,她接着开始批评台“农委会”不作为,没有为台湾农民着想。

29日,在台湾TVBS频道播出的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来自莲雾种植之乡——台湾屏东的国民党副秘书长、前“立委”柯志恩举着检疫性有害生物照片发出了后知后觉的感叹:“我吃到的释迦都这样子啊,都这样子黑黑的,我没有吃过一个全部都是绿的,所以我都是吃到虫了吗?”

随后她竟然笑称,自己不会吃外面,只吃里面,“所以(有虫)有什么了不起,对不对,所以这个中国大陆应该检讨一下”。

柯志恩还提到,在大陆作出通报后,很多绿媒、很多“委员”说,这是中国大陆对台湾实施“养套杀”(绿营声称农产品销售遭遇大陆“不公平对待”:先让农民盈利,出现变动,暂停输入),柯志恩声称这种观点“没有错”,但随后又开始炮轰台当局。

“问题是我们‘农委会’有做到这一件事情吗?从凤梨事件到现在,请问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对我们农民的契作(契约耕作,私人公司和农民或农会在播种前订下合约)、冷链、监控等等,到底做了哪一些改进?没有,没有很明显的改进,但是(‘农委会’)的讲法反而跟过去是一模一样的。”

对于柯志恩调侃“有虫没什么了不起”的说法,不少网友感到不满,批其偷换概念,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不仅是消费者会吃到虫,更会带来植物疫情风险。

此前,海关总署发布通知,因多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将于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

消息传到岛内,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方面“政治打压”,损害台湾农民利益,还把大陆防范植物疫情风险的常规举措抹黑成“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扬言要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告。

对此,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9月29日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之间的事务是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的内部事务。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言论,正是其一贯谋“独”的政治操作。

朱凤莲现场介绍相关情况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输入水果不合格情况,并提醒其加强源头管控,但此类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海关总署已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方进行了相应通报。番荔枝部分,向台湾方面书面通报了13批不合格情况,其中11批检出大洋臀纹粉蚧,1批检出大洋臀纹粉蚧和可可花瘿病菌,1批检出新菠萝灰粉蚧,这些问题台方做了反馈,但没有有效整改,不能有效降低疫情传入风险。莲雾部分,向台湾方面书面通报了6批不合格情况,其中5批检出大洋臀纹粉蚧,1批检出新菠萝灰粉蚧,这些问题台方未做任何反馈。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声称“坐下来谈”,一方面不但不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反而把事关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民众切身利益的必要措施政治化,借机恶意抹黑大陆、煽动两岸对立,完全是别有用心的,说明民进党当局根本不想解决问题,丝毫没有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

朱凤莲还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大陆方面多年来高度重视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农民排忧解难,协助他们拓展大陆市场。今年3月17日,国台办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十部门出台了“农林22条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台湾 莲雾 番荔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