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主持人:我们国家的公路都修得很靓,又快又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2 16:15

(观察者网讯)

历时3个月,辗转几千里,穿越6个省14个曾深度贫困落后的地区,香港TVB的扶贫纪录片《无穷之路》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不仅拿下了豆瓣评分9.5分的佳绩,更是在香港观众群中引其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被祖国大好河山和国家扶贫事业所震撼。

据港媒“大公文汇全媒体”1日报道,节目主持人陈贝儿回忆起这三个月的旅程,感慨内地扶贫成果令她惊叹不已,除了尝试“爬天梯”“溜索”等,最让她震撼的是当地的公路基础建设,“我们国家的公路都修得很靓,又快又好!”

虽然拍摄工作已经结束,但陈贝儿还想未来能带自己的朋友组一个“无穷之旅旅行团”,去内地旅游。她希望香港观众看完节目后能亲身去探寻,这条“无穷之路”应该由港人自己去感受和认识。

国家如何用八年时间实现近亿人口脱贫的奇迹?背后都倾注了多少心血、克服了哪些困难?

带着一连串的好奇和问号,香港TVB主持人陈贝儿和另外三名摄制工作人员,日前穿越几千里路远赴内地,从海南出发,行经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宁夏,深入探访了内地4省共14个曾深度贫困落后的地区,以一个香港青年的视角讲述内地脱贫。

从南部热带雨林到云贵高原大峡谷,从大西北戈壁沙漠再到川藏高原,四川凉山攀天梯,怒江峡谷溜钢索……无论是陈贝儿真实客观且不刻意煽情的表达方式,还是节目中展现的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地脱贫故事,都让观众津津乐道。

据港媒“大公文汇全媒体”1日报道,陈贝儿分享这三个月来自己在内地的见闻。她表示去了解了当地人以前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发现他们以前的生活真的相当艰苦,现在脱贫后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他们脸上都是一些很幸福的笑容”。

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四川凉山的“悬崖村”,那个她亲自体验了2556级天梯终于登顶找到的村落。那个时候她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人是住的这么高的,而且出入竟然这么不方便,这是在城市里长大的人所无法想象的,“可能去街上买包盐(这种)很简单的生活日常,但是对于他们(村民)来说,要走这么远的路。”

说起爬天梯的经历,陈贝儿直言这对她来说简直是个“奇迹”,“真的是一步一艰辛,又要顶着大太阳很热,体力上也很累,而且还有一些怕高。”

陈贝儿天梯爬了一半体力不支

她还提起当地民风淳朴友善,自己在拍摄过程中遇到过一个彝族婆婆,对方在4000多米海拔的地方摆路边摊,见她一早起来工作没吃早饭还请她吃了一根玉米,让陈贝儿印象深刻。

此次旅程中有一点最让陈贝儿感到震撼的是,原来内地的公路基础建设做得这么好,“我们国家的公路都修得很靓,又快又好。”

最关键的是,她发现这些公路建设的思路很有远见,政府建设一条公路不仅仅是给车辆通行这么简单,还会考虑到当地旅游业发展之类的因素,在整体构想上是非常全面的。

结束了3个月的旅程,陈贝儿坦言离开时有些不舍,回到香港后甚至有些不习惯。比如在内地可以使用支付宝等网上支付软件,“实在是太方便了,当我们去怒江偏远村庄时,在路边摊卖玉米的婆婆那里都可以用支付宝。”

她希望等疫情好转两地通关之后,能带身边的朋友组一个“无穷之路旅行团”,去内地旅游。同时,她更希望香港观众看完节目后能亲身去探寻,这条“无穷之路”应该由港人自己去感受和认识,“我们拍摄的内容也是想给观众一个认识和了解内地的机会。”

《无穷之路》在香港和内地都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好口碑,这为策划制作节目的TVB新闻及资讯部总监黄淑明、新闻资讯部高级专题节目经理阮小清,和新闻及资讯部监制岑应都带来了更大的信心,直言目前的成果是“超乎期望的收获”。

陈贝儿近日还在微博透露,目前节目的英文版也已配音完成,近期开始向海外观众播出,希望能让外国朋友也感受蜕变和发展中的中国。

此外,据《无穷之路》摄制组透露,未来TVB纪录片也将继续聚焦内地。希望着眼于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制作出相关电视节目,让香港人可以更加理解中央的政策,同时跟随内地发展的快速步伐。

另一档新的纪录片《国潮》也已经在推进当中,它将采用2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及半小时的纪录片两种不同的形式,介绍内地掀起的“国风”和“国潮”现象。“中国人以前看西方发展,可能觉得他们很厉害。但现在我们中国已经强大了,文化或者各行各业都有了具有中国代表性的内容。我们希望明年能够将《国潮》推出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扶贫 香港 TVB 纪录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