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载人飞船返回舱实体亮相,这注释也太简单粗暴了哈哈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4 13:08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6天展期一晃而过,第13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昨天(3日)完美落幕,接连上阵的航空航天之光、大国重器等等,都给观众们留下无数高光时刻。

但在昨天(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展区里,有一幕让人“蚌埠住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的边上突然新增了一块注释板,介绍展品不仅与神舟系列无关,而且还是参与过航天任务从太空回来的“正品”,实体展出。

但是这注释板也太“潦草”了吧,莫名有种西瓜摊边上“包甜”泡沫板的既视感……

图自@航天爱好者网

2020年5月5日,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通过7次自主轨控进入远地点高度8000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制动后以超过每秒9公里的速度返回再入,创造了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再入的热流条件。

3天后(8日),试验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东风着陆场,标志着此次试验船飞行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也为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试验船返回舱着陆之后,它的一张照片在网络热传:试验船返回舱直立在地面上,舱体上半部分露出的内部结构像两个大大的眼睛,被很多网友称为“史上最萌飞船”。

时隔一年多,这款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和回收着陆系统,在本届珠海航展首次实体亮相,吸引了观展人员的驻足观看。

经过3000℃以上高温“历练“的试验船返回舱,实物钟型圆顶,周身呈金属质感,发射前的外层白漆由于经受大气层烧蚀后色彩有些斑驳。

据官方介绍,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面向空间站运营和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全新研制的航天器。它比神舟飞船体型大,能载人可载货,能重复使用。

本来试验船返回舱的边上只有一块简单的介绍板,然而昨天(3日),在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这个大家伙“脚下”突然多了一块简陋的注释板:

图自@航天爱好者网

凑近一看,上面简单粗暴地手写了两行字——“非SZ系列,真实飞回来的!”

这其实是在回答两个问题:首先,展品不是神舟(SZ)系列,而是新一代的载人飞船;其次,这是新一代载人飞船进入太空试飞并成功返回的那架原型真船,不是比例模型。

拍下这张照片的@航天爱好者网 猜测,可能是因为试验船返回舱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很多观众不了解它,再加上展厅里的展品大多是等比例模型,没想到这竟然是个“正品”,“工作人员被问烦了”于是出此下策。

还别说,评论区真有不少网友称自己观展时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怎么回事来,对着工作人员一阵问,问的问题还就集中在这两点上。

网友们也开始皮起来了,开始换着花样问:“这个飞船是神舟多少号啊?它真的上过天吗?”

得嘞,关于展厅解说工作人员被问“麻了”这件事,你们中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要在试验船返回舱边上摆个航天英雄、神舟五号宇航员杨利伟的等身立牌。

脑补一下展厅工作人员的反应:摔!都说了不是神舟系列了!

不过让网友们忍俊不禁的是,和试验船返回舱这么高端科技的产品相比,放上这么一块手写的注释板也太“潦草”了吧!试验船返回舱要是会说话,估计开口就是一句:我不要面子的啊,我好歹是一个这么“牛掰格拉斯”的正品哎!

而且注释的内容还如此言简意赅,两个短句却涵盖了那么大的信息量,莫名有种在西瓜摊边上看到写着“包甜”泡沫板的既视感……“你要不给我说,我一定以为‘这是哪个观众乱写丢在这里的?’”

犹记得去年试验船返回舱被运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画面,眼熟的大红花球和两旁敲锣打鼓的队伍。

“妈妈滴好大儿回家了!”

这大概就是中国航天的传统技能吧——“最先进的科技,最朴实土嗨的说明展示”。(狗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珠海航展 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