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研制核潜艇时见到的“美国玩具”,《功勋》还真找着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9 15:18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已经播出过半,“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篇章于昨晚(8日)落幕,其中一些还原度满分的小细节引发热议。

饱受好评的是,剧中再现了我国科学家们是通过美国模型玩具才第一次见到核潜艇的庐山真面目,并由此验证了他们所构思的设计图纸的故事。而黄旭华总师当时见到的美国模型,在剧中也被完美还原,令不少观众直呼“道具组走心了,加鸡腿!”

图自@电视剧功勋

由杨阳导演(《心术》《记忆的证明》)、申捷编剧(《鸡毛飞上天》《白鹿原》)、黄晓明主演的《黄旭华的深潜》单元,讲述了“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从1958年初开始核潜艇研发,到1988年深潜实验成功这30年间的故事,展现了我国从零开始,自主研发核潜艇的艰难历程。

剧情说到,首艘核潜艇虽然已经敲定设计方案,选定了“水滴线型”,但黄旭华和其他同志们都没有亲眼见过水滴线型的核潜艇长什么样,对方案的具体实施一筹莫展。

解燃眉之急的竟是一个核潜艇玩具模型。同事告诉黄旭华,自己的父亲有个做外交官的朋友,正好从国外带回一个原本要给孩子玩的核潜艇仿真玩具。

借来这个玩具,研究所里的众人才终于第一次见到了核潜艇的真貌,兴致勃勃。

“我好想变成一条鱼,钻进里面游一圈。”大家围着核潜艇玩具模型爱不释手,比对着它的样子验证着自己的各种设想,欣喜地发现这个模型同他们一半靠零散资料一半靠想象画出的图纸基本一样。

细看道具,考据党表示舒适:这里用上的玩具模型完美还原了历史,正是现实中给科研人员们灵感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潜艇模型。

剧照

模型产品图

很难想象,黄旭华总师等人带领团队研制核潜艇时,还真的是这款核潜艇玩具模型成为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当年苏联专家撤退,西方严密封锁,资料严重缺乏,同志们只能从搜集来的材料中去推测核潜艇是什么。通过调研,科研人员将搜集到的零零碎碎、真真假假的资料经过分析鉴定,集成为美国核潜艇的总体。但这样主观集成的核潜艇总体到底有多少可信度,黄旭华心中没底。

据央视网报道,恰逢我国一对外交官夫妇在回国去机场途中,购物时偶然发现了一个铁灰色的核潜艇模型,就买了一个带回国给孩子玩。有关方面无意中听说了有这么个玩具,就把它要来送给了719所。

更巧的是,当时原第六机械工业部的一个外事代表团在香港中转时,也在一家商店中看见了核潜艇的玩具模型,考虑到我国正在研制核潜艇,于是也买下带了回来。

拿到模型的黄旭华喜出望外,如获至宝,“这两个都是美国建造的世界上第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乔治·华盛顿’号的模型,大的那个导弹发射筒和各舱室还可装可卸,做得很精致。我们喜坏了,像当年达尔文发现了一个新的物种,进而对标本进行解剖一样。”

两个模型一个大一个小,掀开壳板可以看到里面密密麻麻的“设备”、仪表,包括黄旭华在内的科研人员将这个模型反复拆装,测量、记录、绘图,结果证明他们之前的设计思路是正确的,这让黄旭华的心里更踏实了,“我们发现这两个模型同我们一半靠零散资料一半靠想象画出的图纸基本一样。”

黄旭华说,虽然大家没有见过核潜艇,对美国核潜艇技术一无所知,但这个模型给了大家一个直观的参考,也大大增加了信心,“我的总结是,再尖端的东西,都是在常规设备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出来的。没有那么神秘。”

但设计核潜艇是个严肃的事情,不能盲从一个玩具模型。

为了进一步验证确认,项目组为此专门建造了一个1:1的大模型,边实践,边改进,最后终于定下了适合我国艇员身高、操作习惯的中国水滴型核潜艇体以及内部构造。

黄旭华总师在近几年来的各类采访和演讲时都曾证实“中国核潜艇研制参考了美国模型玩具”,但表示现在有些媒体关于“中国核潜艇是从美国模型开始的”是错误报道,强调是中国科研团队先定下设计方案,再从模型中确定了所收集资料的正确性。

能够看到这个模型玩具在剧中还原,令不少观众直呼“道具组走心了,加鸡腿!”

当时科研人员们看到模型时到底有多喜悦已经不得而知,但观众似乎能从剧中这幕里瞥见一端,更能体会黄旭华等一众科研人员从零到有的不易。

在当时祖国条件恶劣的环境下,他们依然要克服艰难险阻,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这样的精神和对核潜艇事业的热爱令人无比动容。

除此以外,这部剧还有诸多还原度较高,细节满分的内容获赞:

譬如剧中黄旭华佩戴的围巾,与现实中黄老常戴的黑色底红色花纹围巾非常相似。

这条围巾对黄旭华意义深刻,他为中国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甚至不曾向父母透露自己的工作。母亲去世后,老人的遗物中他只选了这条围巾,一到冬天再好的围巾他都不戴,只用这一条,以示对母亲的追思。“生前我不能陪她,她走后,有这条围巾,如同她永远跟我在一道。”

剧中也把黄旭华从上海到北京,从港务局到舰船研究所的环境细节都几乎一比一还原,尽量做到每一个场景、每一本书、每一张图纸都能真实再现当年的艰苦环境。

网友:为“较真”的剧组点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功勋 黄旭华 核潜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