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去编剧引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抗议,《永不消逝的电波》复映版修改海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0 14:40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国庆期间,由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完成的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全国各地进行了50多场上映,反响热烈。但近日修复版影片的最新宣传海报因缺少“编剧林金”的署名,引起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的抗议。

今天(10日)凌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 的维权部愤慨发文,谴责相关方违背了《著作权法》精神,不尊重创作者的知识产权,侵害了编剧的署名权。要求相关方立即停止散布错误海报,恢复编剧署名,否则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知名编剧汪海林、余飞、宋方金等人随后转发相关博文表示支持。

节选自@中国电影文学学会

截至发稿前,复映相关方均未就此事做出回应。观察者网多次致电中国电影资料馆,电话始终没有接通。不过今天中午,观察者网发现@中国电影资料馆 的相关博文已经修改了海报,加上了“编剧林金”的署名。

修改前/修改后 图自@中国电影资料馆

中国黑白谍战电影的经典之作《永不消逝的电波》,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58年出品,是新中国第一部讲述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的经典影片,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深深感染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影片由林金编剧、王苹执导,孙道临、袁霞主演,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将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融于平常的家庭生活中,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

一句“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成为这部影片最广为流传的经典台词。

在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牵头下,《永不消逝的电波》经过了7个月的精心修复后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4k画质的彩色修复版,影片原有的单声道也升级为5.1声道,6日开始在全国各大电影院线复映。

作为经典之作,《永不消逝的电波》本就广受欢迎,经过修复后更为生动的画面获得观众盛赞,复映后反响热烈。但与之相对的是,电影的新版海报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影片修复后,宣传海报也发生了变化。与老版海报相比,用来宣布上映的新版海报改用了剧中“李侠“”何兰芬”的图片作为主图,并且没有标示“编剧林金”和“八一电影制片厂”。

老版海报

新版海报

有不少网友认为新海报主图修改成主角夫妻,缺乏了原版的革命气质和隐秘战线的紧迫感。

而新海报中未标示出编剧署名的行为,更引发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的不满和抗议。

今天(10日)凌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维权部通过官博对此事发文,表示“编剧署名权不容侵犯” ,谴责相关方违背了《著作权法》精神,不尊重创作者的知识产权,侵害了编剧的署名权,认为此举是对编剧的歧视、贬低和侮辱。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维权部要求相关方立即停止散布这份抹杀编剧的海报,恢复编剧林金在本片复映时的署名,否则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汪海林、余飞、宋方金等多名编剧、作家随后转发相关博文表示支持。

@编剧余飞 昨天(9日)还在公众号文章中表示“强烈反对剥夺编剧海报署名权的暴行”,对《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新海报未标示编剧署名感到无法理解,“当一部电影海报上连刚红了一个月的网红年轻人都要用大号字署在上面的时候,请不要吝惜一块两三个字的空地,给那个在影视行业奋斗了几十年的老编剧署上一个名,那是他应得的。”

截至发稿前,复映相关方均未就此事做出回应。观察者网多次致电中国电影资料馆,电话始终没有接通。

不过今天中午,观察者网发现@中国电影资料馆 的相关博文已经修改了海报,加上了“编剧林金”的署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永不消逝的电波 编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