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即将在沪举行,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5:52

(观察者网讯)10月18日至19日,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0月11日下午,本届论坛主办方举行媒体新闻通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筹备情况。

论坛包括全体大会和5个平行分论坛,围绕“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的主题,邀请国内外嘉宾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参会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俄罗斯政府前副总理兼莫斯科大学副校长希尔盖·沙赫赖、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150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是一个高层次、全方位、开放性的学术论坛。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中国研究界提供对话渠道和交流平台,反映中国研究的动态与趋势,鼓励观点创新,推动学派共荣,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学术共同体。

世界中国学论坛上海主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200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

前四届论坛弘扬中国文化传统精神,分别以“和而不同”“和谐和平”“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为主题,将中国文化理念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紧密结合,开创了“中国学回归中国”的新路径。自第五届起,更加聚焦当代中国,分别以“中国现代化:道路与前景”“中国改革 世界机遇”“新时代的中国”“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为主题,探究当代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中国学的历史、现状和趋势等重大学术问题。

截至2019年底,共有中外专家2600余人次参加世界中国学论坛,其中近半数为海外代表,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学术界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埃及等国家的学者广泛引述论坛上发表的重要学术观点。

经过17年的发展,世界中国学论坛已成为中国研究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国家级平台。

2021年10月18日至19日,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即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论坛包括全体大会和5个平行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等负责的平行分论坛,分别是“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实践与全球治理”、“中国“十四五”规划与世界经济复苏”、“多彩的文明 共同的命运”和“共同未来与青年作为”。

据主办方介绍,围绕“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的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俄罗斯政府前副总理、莫斯科大学副校长希尔盖·沙赫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明竺等150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将在此次论坛上进行线下线上的演讲发言。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论坛探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意义。

本届论坛上还将公布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奖名单。根据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评选委员会78位专家的推荐和投票,共有3位专家荣获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主办方表示,目前,论坛各项主要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凝聚国内外官员、智库专家学者等各方人士的智慧,为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齐倩
世界中国学论坛 第九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