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麒麟联合曾孝濂发布新作:《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21:28

(观察者网讯)12日,关注国内外热点的中国著名CG画师@乌合麒麟 ,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与曾孝濂合作的最新作品《共》,并加上了话题 #COP15# #生灵共有命运同途# ,展现了万物生灵同呼吸共命运的意义。他还在评论区手动@生态环境部。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召开。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前段时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

而在乌合麒麟发布的这幅新作中占比较大的便是一只用鼻子抱住“地球”的亚洲象,大象的身边坐着一位穿着带有大会logo背心的男童,正缓缓将手伸向这颗人类共同居住的星球。

依附在大象身边的一对,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绿孔雀,同日常在动物园中观赏蓝孔雀不同,绿孔雀属于极度濒危物种,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国宝”熊猫。在云南境内,绿孔雀种群数量约为550~600只,而这也是中国范围内全部的绿孔雀数量。

画作左上角的树干上挂着一只“大眼仔”——蜂猴,它们行动非常缓慢,因此又名懒猴,平均挪动一步大约需要12秒,且几乎不发出声音,甚至受到威胁,也仅仅是停止移动并保持静止。但别看它天生一副无辜卖萌的可爱样,它却是一种唯一的有毒灵长类动物。其毒腺长在手肘部,当遇到危险时,会把毒液投射出去,或是用牙咬在毒腺上,把毒液抹在牙上,趁机咬敌方一口使其中毒,虽毒素不够致命,但足够让它有机会逃生。

除了上述动物外,画作中还包括金钱豹、中华穿山甲等中国珍稀动植物。

乌合麒麟新作一出,网友感慨万千,纷纷开始解读漫画中的含义。

有网友结合新闻分析称,像极了《生物多样性公约》里提及的国家要建设第一批国家公园,包括三江源、大熊猫、武夷山、海南热带雨林、东北虎豹等森林公园。豹子代表东北虎豹公园,穿山甲代表武夷山,孔雀代表海南等。



另有网友解读称,动物的摆放暗藏玄机,像是一个“存”字,与主题相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此幅画作是乌合麒麟同曾孝濂的第二次合作,四个月前,二人曾成功合作过响应世界海洋日的画作——《岛》。

被誉为“中国植物画第一人”的曾孝濂,其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展出并多次获奖,且曾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国展出,他为中国邮政创作了《杜鹃花》、《杉树》、《孑遗植物》、《中国鸟》等精美邮票。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立松曾评价称,“曾老师的画可以把人美哭!在他眼中,植物科学画有照片不可取代之处,好的植物科学画甚至与发表新物种的模式标本同等重要,“举例来说,我可以用微距摄影拍到地衣的细节,但大景深会虚化背景,曾老的画却可以同时兼顾植物与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乌合麒麟 COP1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