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刑案致2死3伤:农村土地纠纷何以至此?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21-10-14 22:40

10月10日13时许,福建莆田秀屿区平海镇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害人为一家祖孙四代,致2人死亡3人受伤,伤者包括一名儿童。10日晚,莆田公安局秀屿分局发布协查通报称,经侦查,上林村55岁的村民欧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目前嫌犯仍在逃。

作案动机成焦点,家属望其投案自首

案发后,在逃嫌犯欧某中的作案动机迅速引发讨论。有消息称,嫌疑人欧某中曾就自家房屋建盖受阻问题,多次在社交平台发布求助信息未果。一位同村知情居民对中国新闻周刊称,2017年,欧某中向当地政府申请了危房翻盖,房屋新建手续批出后,欧某中将原有400平米的房屋拆除,欲在原有土地上建盖新房。

“被害人是欧某中的邻居,双方有亲戚关系。被害人曾多次阻挠欧某中建盖新房,导致欧某中近年来一直居住在临时搭建的棚户房中。案发前,欧某中居住的户棚因台风倒塌,雨棚贴片刮落,掉入死者菜地中,双方又因此发生口角。”该知情村民说。随后,中国新闻周刊致电莆田公安局秀屿分局,该局表示案件正在侦破中,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中国新闻周刊从一位欧某中近亲属处了解到,欧某中平日靠贩鱼维持生计,四个子女中,除一儿子在外地上学外,女儿们均已在其他城市安家,平日与欧某中的联系并不频繁。有其他当地村民表示,欧某中的妻子和89岁的母亲并未与欧某中同住在铁皮棚户房内。

欧某中的铁皮棚户房

对于欧某中行凶的原因和动机,该近亲属称:“只知道这些年一直因房屋、土地等问题与同村两户邻居存在长期矛盾,具体细节尚不知晓。”此外,该近亲属还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家中目前正在商讨是否应该发布声明对受害者表示歉意,并希望欧某中能够尽快自首归案,也期望法律能对此给予公平审判。

欧某中女儿也在采访中表示,欧某中的行为不可饶恕,希望父亲能够自首,让事情得以解决。

悬赏通告引争议

10月12日,秀屿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称,案件发生后,市、区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力救治伤员,要求公安机关调集力量,尽快缉拿犯罪嫌疑人。针对网友反映的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秀屿区纪委、监委已启动调查程序,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10月13日,据微信公众号“平海之声”消息,福建莆田平海镇发布悬赏通告称,群众发现对破案有重大帮助线索的,将一次性予以奖励2万元;如发现有不明尸体,经查证是欧某中的尸体,将一次性予以奖励5万元。

平海之声发布的悬赏通告

该悬赏通告发出后引起强烈争议。有部分网友评论称,“活的2万,死的5万,是在怂恿不好的行为嘛。”

据极目新闻报道,平海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应,网友切莫误解,通告绝不存在鼓励或者怂恿不好行为的含义。

目前,“平海之声”已将上述悬赏通告删除,只保留了10月10日发布的悬赏通告。这则通告称,请广大群众,注意发现该嫌疑人,如有线索请速与公安机关联系,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直接抓获嫌疑人的,将奖励人民币五万元。

因房屋地块与三户邻居存在长期矛盾

据新京报报道,10月13日,福建莆田秀屿区政府表示,嫌疑人欧某中与被害邻居欧某发三人均因土地问题产生争议地块,随后发生纠纷至今。

秀屿区政府介绍,2017年9月,嫌疑人欧某中办理了危房新建手续后,建房过程中,欧某中与邻居欧某贵、欧某发、欧某勇发生纠纷。

新京报报道

欧某中获批建盖新房的地块是早年间由欧某贵的哥哥所赠予,而欧某贵则认为其哥哥私自将公有土地无偿赠予欧某中,曾进行阻挠。早在1995年,欧某中盖房时,双方就曾发生肢体冲突致轻伤。

平海镇上林村村支书欧阳銮称:“2017年,欧某贵得知嫌疑人的新房建改申请获批后,再次提出其获批的100平米土地是他的,当年哥哥赠与欧某中土地时,未经其同意,要求欧某中归还土地权。”

报道中称,嫌疑人欧某中与另一邻居欧某勇也存在11-12平米的土地争议面积。村支书欧阳銮介绍,二人曾因欧某中开挖其旧宅另一侧山坡发生争执,经村干部再次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并对土地界限作出记号。但欧某中未按协议执行,破坏界限,导致双方再起争执。

随后,欧某中重新开始建房,欧某勇的爷爷在阻止其建房途中意外身亡,欧某勇随即对欧某中提起民事诉讼,欧某中因此停止盖房。

欧某中与被害人欧某发的争议地块面积约为10平米。对此,欧阳銮称:“2016年,欧某中家的旧房还未拆除时,欧某中就用石头将旧房西南侧围拦,进行砌坡。欧某发则认为其行为占用了自己的土地,随即引发激烈争吵。”

欧阳銮表示,镇村曾为此提出协调方案:欧某中一次性补偿欧某发2000元或将道路南侧一块杂地归欧某发使用。但由于双方不认可该调解方案,建房一事再被搁置。

2017年,欧某中欲将批准的建房位置从东侧移到西侧,被镇工作队发现后叫停整改。直至2019年,欧某中准备翻盖新房时,三个争议地块的邻居再次出来阻挠施工,要求解决问题后再施工。上林村村主任欧金森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称:“双方对盖房地块存在长期纠纷,嫌疑人一去建房子,其他几家就都跑出来阻挠。村委会出面调解多次均未成功。”

而对于欧某中一家居住在铁皮棚户房,该村村支书回应称,铁皮工棚系2019年搭建,欧某中独居在此。而欧某中的妻子则住在城中一哥哥家。10月14日,莆田警方回应称,该案件不存在涉黑涉恶情况。

农村自建房管理之难

一位在莆田工作多年的村干部对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在当地,因宅基地及自建房问题引发的矛盾并不鲜见,甚至有自家亲戚为此打架,而农村地区对于宅基地的出让和地块的管理不如大城市般透明清晰。最常见的就是邻里因为占地引起的相邻权纠纷,各有各的理,所起争执大多属于长期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

该村干部表示,基层干部在调解此类关于自建房的民事纠纷时,存在客观性困难。一般先由村委会主持协调至双方达成一致,若矛盾双方都不愿让步,则需要起诉至法院。村委会并无强制执行或强迫某一方的权力。

2021年10月1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该通知称,应加快形成“全覆盖巡查、常态化监管”的农村建房(包含新改扩建村民住宅和非住宅)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两违”综合治理,保障农民合法建房需求,严防发生在农村建房群死群伤事故。

根据该文件披露,各级各部门应严格按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特别是要对照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监管要点,在2个月内逐项抓好落实;对建设单位(建房人)和其他参建主体违反农村建房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监管要点,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该起由土地纠纷引发的命案,更应引发各地对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的思考——当基层干部调解无效时,有关部门究竟该采取怎样有效的措施平复纷争?又该如何推动基层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刘骞
莆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