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2死3伤”嫌犯30年前救起男子:希望他回来自首

来源:潇湘晨报

2021-10-15 08:56

福建莆田2死3伤重大刑案嫌犯欧某中过往经历与作案动机仍在持续引发关注。

据此前消息,10月10日13时50分许,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命案,致2人死亡3人受伤,为一家五口,3名伤者中包括一名10岁儿童。案发当晚,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发布协查通报称,经侦查,平海镇上林村的村民欧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

同时,一则网友“你风尘仆仆奔向我”发布“30年前欧某中不顾性命冲进海浪救起男孩”帖子引发极大关注。该帖子称,30年前,欧某中默默无闻救了一个小男孩的生命,该男孩被海浪卷走,身高180多的欧某中冲到深海里救出了孩子。网贴称,后来欧某中自己因为救了这个孩子生了一场大病。后该网友表示,被救男孩是自己的大哥。

10月14日下午1时许,疑似被救男子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题为“知恩图报,等待结果,会尽力去一切帮助”。视频内容与此前网贴讲述的欧某中海浪中救起男孩一事基本一致。

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视频发布者欧先生,他表示视频中所说内容属实,和妹妹先后发声是家里人共同商量过的,只是为了讲述欧某中此前救过自己一事,“人家确实是救过我,我是在陈述真实的一件事,跟我自己有关的事。”

“希望他回来自首,毕竟这种事逃避也不是办法。”欧先生在视频中劝欧某中自首。

“希望他回来自首!”男子通过社交平台讲述30年前获救经过

“我就是欧某中30年前救起的小孩,这次因为这种事情的发生真的很让人痛心。我个人也很难过,因为他是一个很善良很老实的人,在我的印象中,确实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我今天露脸也是正式的澄清这一件事。”男子在视频中介绍。

视频中,男子详细讲述了30年前自己被欧某中救起一事。“我应该是在午睡,因为贪玩,我们家靠海边很近,门口就是大海,那时候台风,海浪会把沙滩卷得一个个窟窿的小坑,里面有水,我跟另外两个邻居小朋友,在里面游玩,后来顺着水流下去,就出现了那个意外,我被海浪卷走了,不省人事。”

该男子表示,醒来后他听村民和父母说当时海浪很大,船只基本上已经上岸,无法施救。在村民着急时,欧某中路过,“他二话不说,就冲进去,在海水里打捞了起码十几二十分钟,才把我捞上来的,他自己当时都是跪着爬上沙滩的,然后说你们赶紧过去把我接走,也把他接走。”

该男子称,后来欧某中因为此事卧床一个多月,他与父母多次前往探望,带了营养品和治疗的费用,最后都被其拒绝,“他在我们村里面确实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很有正义感,说话也是非常和气的那种。出现这种事真的不知道怎么说,很难过。”

欧先生在视频中劝欧某中自首。来源:潇湘晨报

“人家确实救过我,陈述真实的一件事,跟我自己有关的事”

10月14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视频发布者欧先生,欧先生表示视频中所说内容属实,和妹妹先后发声是家里人共同商量过的,只是为了讲述欧某中此前救过自己一事,“人家确实是救过我,我是在陈述真实的一件事,跟我自己有关的事。”

欧先生表示,欧某中杀人的情况他们并不清楚,不做评论,“他救人这件事是实打实的,不是蹭流量,我也露了脸,不是去偏向谁,就是实事求是说救人这个事。”欧先生告诉记者,得知欧某中杀人,他和家人感到震惊又难过,“照片一发出来都知道(是他),有点懵的状态,就是不相信,怎么可能会这样。”

欧先生说,他十多岁就离开家乡外出打工,欧某中后来也到外地打工,所以两家联系不多,现在因为修了新路的缘故,偶尔回家会坐车路过欧某中家门,“但是确实也没见过他了,他也到外面打工,所以两个人碰面的机会基本上是零。”

欧先生说,出来讲述救人一事前,家人也有过担心,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最后我爸说,这种东西你还要考虑吗,人家救过你的命,现在你就出来实事求是地说他救过你的命就行了。”

欧先生妹妹此前发文讲述欧某中救人一事。来源:潇湘晨报

欧先生表示,目前他接到很多陌生电话前来询问此事,他担心自己的讲述会被添油加醋。

“希望他回来自首,毕竟这种事逃避也不是办法。”欧先生在视频中劝欧某中自首。

潇湘晨报记者 蒋紫雯

责任编辑:沈玉萌
莆田 重大刑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