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知名学者获“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0:05

(观察者网 讯)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10月18日在上海开幕。论坛发布了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名单,英国剑桥大学荣休教授鲁惟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荣休教授周锡瑞和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等三位学者获奖。

鲁惟一:东西方学者均从这些贡献中获益匪浅

鲁惟一是英国汉学家、历史学家、作家,在古汉语和中国古代史领域发表了数十部专著、论文,及其他出版物。从《汉代的信仰、神话和理性》《帝制中国》《通往仙境之路》到一手编撰的《剑桥中国古代史》“秦汉卷”……鲁惟一的学术生涯与中国密不可分。生于1922年11月2日的鲁惟一,明年将迎来自己的百岁生日。

鲁惟一 资料图

对于获得“世界中国学贡献奖”,鲁惟一在简短的视频获奖感言中,除了感谢,特别提到中国学者在中国文明史研究中作出的贡献,表示“东西方学者均从这些贡献中获益匪浅”。鲁惟一说:“自我与中国学者合作伊始,已过去多年;在此过程中,我充分领略了他们对中国文明史研究的贡献,正是他们的贡献大大扩展了这一主题的研究。东西方学者均从这些贡献中获益匪浅。”

1947年,鲁惟一曾在北京生活了六个月,在此期间他对古汉语和中国历史发生了兴趣。回国后,他进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学习,并于1951年获汉语一级荣誉学士学位。1956年,他离开政府机构,在伦敦大学担任远东历史讲师。1963年,鲁惟一获得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授予的博士学位,随后他开始在剑桥大学任教直至1990年退休,任职期间他一直专注于在学术和研究。

周锡瑞:我的贡献归功于1979年后中美两国恢复学术交流

周锡瑞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师从著名汉学家费正清学习中国历史。30年来,他致力研究中国革命在陕甘宁地区的起源,相关研究著作英文版将于明年出版。周锡瑞表示,非常荣幸地接受世界中国学论坛颁发的“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奖项。

周锡瑞 资料图

周锡瑞说:“我这一代学者开始研究中国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冷战期间,当时甚至无法前往中国。如果说我对中国历史研究有任何贡献的话,要完全归功于1979年后中美两国恢复学术交流。开放的大门使我得以利用中国丰富的档案资源,开展实地调查,最重要的是能够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并得到他们的指教。”

周锡瑞介绍,对于全世界的中国历史学家来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一个黄金时代。不幸的是,这种交流和合作,特别是中美学者之间的合作,在最近几年遇到了新的挑战;现在,全球疫情使这种交流几乎停顿下来。

周锡瑞说:“但是我们必须承认,除了疫情之外,还有其他事实使我们很难回到八十年代的黄金时代。在全世界,包括美国,政治、社会和媒体环境的各种复杂变化已经侵蚀了对历史事实的共同意识。我们生活在一个“另类事实”和“假新闻”的环境里。在美国,尽管大家都看到了1月6日事件的电视和录像画面,但对所发生的事情仍然没有共同的理解。更广泛地说,美国人民在理解历史上的奴隶制和种族歧视,现在遇到了很大困难。我不专门研究美国历史,但作为一个历史学者,我绝对致力于不受阻碍地寻找过去的真相。”

周锡瑞表示,尽管过去的某些方面会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但不能因此而放弃历史学求真的本质使命,不管对不同的事实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情感,也丝毫不会降低它们的重要性,尤其是被视为教训的那些沉重的历史。

据了解,周锡瑞教授生于194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师从费正清学习中国历史,于1964年获文科学士学位;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列文森和魏斐德,于1971年获博士学位。他毕生从事中国近代社会史的研究,尤其关注社会运动史,出版了有关辛亥革命、义和团运动和叶氏家族等多部广受好评的著作,且都已被译成中文。

叶嘉莹:成功的原因是我有东方的根柢,西方的理论

作为世界中国学贡献奖的第一位华人女性获奖者,叶嘉莹是中国古典诗词专家、诗人。叶嘉莹说:“中国的语言往往是源远流长,我们自不应该完全用西方的文论,可是我们要坚持西方的新理论与中国传统文论相结合起来,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的小词有非常丰富而微妙的作用和内容”。

叶嘉莹 资料图

叶嘉莹介绍,(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之间,西方的文论最发达的时候来到了西方,所以她幸而能够有这个机会把东西方的文论结合起来,“这对我说起来是最大的贡献,也是对于不管是东方的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一种开拓”。叶嘉莹强调:“我幸运地在那个年代来到了西方,我有东方的根柢,可是我学习了西方的理论。”

据介绍,叶嘉莹,1924年出生,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国文系。2012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现担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自1979年始,叶嘉莹每年回中国教书,曾先后应邀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40余所国内大专院校义务教授中国古典诗词,至今已有40年之久。2016年,叶嘉莹在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设“迦陵基金”,已完成前期捐款近3600万元人民币,志在全球推广中华诗教。李克强、温家宝、李岚清、孙春兰、马凯、刘延东等多位国家领导人曾先后接见或致信、批示,充分肯定其多年来在弘扬中华诗教、承传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被誉为“白发的先生、诗词的女儿”。

世界中国学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承办,经过17年发展,已成为中国研究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国家级平台。

责任编辑:李丽
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